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太湖新城:三分之一土地做生态 慢行系统覆盖新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5

  编者按   

  加快建设富有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太湖新城,努力打造无锡最富魅力、最有特色、最具品质的城市新名片,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今,太湖新城已见规模。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长篇报道《太湖新城:三分之一土地做生态》,详细介绍了无锡在处理好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关系上的前瞻思路和具体实践。  

  城市发展,必然要突破旧有的格局。如今,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市,一个在老城区之南新建的太湖新城已见规模。太湖新城就在太湖的贡湖湾北岸,而贡湖湾正是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的一个重灾区。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保护太湖水环境,是列入国家“三河三湖”污染防治规划的大事,在这一背景下,太湖新城如何建设,才能处理好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活血化淤  

  做好地下管网,疏浚河网,让新城血脉畅通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太湖新城,印象最深的是湿地多、树木多。办公楼、住宅楼集中在新城北部,越往贡湖湾方向走,房子越少,湿地和林地越多。  

  新城所在的这块地方,原来是什么样子呢?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明春介绍,过去无锡人生产生活愿意靠近公路、铁路交通线展开,这里是无锡开发最晚的区域。由于地处偏远,这里交通不便,只有两条乡村公路,却有300多条小河道。村落比较分散,农民以农业、渔业为生,后来办起许多小的乡镇企业,污水直排,污染严重。  

  考虑到老城区只有2.34平方公里,城市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无锡市10年前开始谋划这一地区的发展,但是规划做了5年仍未成形。2007年太湖水污染事件之后,决策层痛定思痛,对新城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国务院批复的太湖治理总体方案说得很清楚,沿太湖地区1公里区域只能拆不能建,不能新增建设用地,不能种庄稼,只能建湿地;入湖河道上溯10公里,50米之内要保护。”张明春说,“我们必须站在有利于太湖保护的高度,确定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太湖新城的建设不仅不能突破这些硬杠杠,而且要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市里重新审定规划,在保护太湖的前提下,把新城定位为新的城市中心,建设大幕就此拉开。  

  这里濒临太湖,首先必须截住污染源。工厂一个也不留,近千家企业到工业安置区发展,并且转型升级。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新城禁止养殖,农田改成湿地,散居的村庄撤并搬迁,集中到安置区,农民变成园林工人。  

  “为做到企业和村庄平稳搬迁,我们是先盖再迁。盖起新厂房企业才迁,盖起安置房村民才搬。拆迁面积六七百万平方米,盖了1100多万平方米,盖的比拆的多。”张明春说。 

  该搬的搬了,该拆的拆了,接下来就是“活血化淤”,让新城血脉畅通。  

  做好地下管网。建了16.4公里的共同沟,2.2米乘以2米的横截面足够宽敞,除了雨水、燃气管道不在里面,其他大型管网都进去了,别看它一次性投入大,从长远看挺合算。河道曾经淤塞,水系一度血脉不通,经过疏浚治理,水畅其流,300多条河道蓄水量大大增加。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再排入湿地进一步净化。安置区通了自来水,雨水、中水被收集起来用于绿化保洁。  

  ■低碳生活 

  慢行系统将覆盖新城,极大地方便市民生活  

  经历太湖蓝藻事件之痛的无锡人,在太湖新城建设中格外注重创建宜居环境。在尚贤河湿地,沿着蜿蜒的河岸,有一条平整干净的道路,这是无锡首条慢道系统,适合人们跑步、走路、骑车。  

  “工作日湿地里很清静,一到双休日,人就多了。”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惠慧告诉记者,新城已开通15公里长的慢行系统,有120辆公共自行车、150个车位,1个办理IC卡的一级服务站点、10个借车点,车站、车辆、车位都采用太阳能供电,租车凭身份证,押金50元,第一个小时免费,以后每小时收1元钱。 

  这里的慢行系统,是请北京的一家公司做的规划,它和机动车路网重叠、交叉,互为补充,不仅方便了入驻新城的居民,也吸引新城之外的市民践行低碳生活。大家周末可以过来,把汽车停在湿地外围,在湿地里边骑车、步行。按照规划,慢行系统将覆盖新城150平方公里范围,实现让居民利用公共自行车购物、上下班的目标。 

  “我本来住在老城区,开车上下班,现在已经在太湖新城买了房子,离上班地点3.6公里,搬过来后打算骑车上下班,既能健身,还能省下每个月300元的停车费。”惠慧说。  

  太湖新城在规划之初,就把慢行系统纳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中。这里有丰富的河网水系,气候条件比较好,可以种植各种赏心悦目的植物,建设慢行系统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首条慢行系统开通之后,市民反映很好。自行车厂商也看到了商机,主动提供自行车宣传自己的产品。  

  新城虽然建设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但在理念上还是鼓励市民低碳出行。除了覆盖面广的慢行系统,无锡的地铁1号线也从老城区通到这里,明年6月运行。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大楼下边就是一个地铁站。地铁4号线已经过论证,也将经过新城。目前,河网之中正在兴建一些码头,将来人们坐船穿行于河网中间,也是慢行系统的一部分。  

  “走出楼房,看好山、赏好水、呼吸好空气,这才是宜居城市。我们的目标是把太湖新城建成一个宜业宜居宜休闲的新天地。”张明春说。   

  ■经营生态  

  秀美的湖光山色,吸引新型产业到新城投资  

  太湖新城规划的建设用地规模为99.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用地约50.2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新城1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态用地占了1/3,这1/3不是林地,就是湿地和景区。  

  湿地多,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野鸭子和白鹭自由地徜徉,野生动物与人和谐相处。无锡市农业委员会湿地保护管理处的竺壮凌说,据2011年统计,新城湿地鸟类达185种。  

  尚贤河湿地是依托原有河道新开挖的人工湿地,种了芦苇、水生美人蕉、再力花、茨菰、菖蒲等本土植物,可以净化水质,整个湿地每天可以循环处理5000吨污水。湿地中有一处钱氏老宅,有一条百年巡塘老街,都完整地保护下来,这些人文元素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贡湖湾湿地是修复过的自然湿地。前几年退田退渔,曾经填湖而成的1937亩田地变成水面,重新成为湿地的一部分。湿地临太湖的一角,是无锡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地处保护区腹地的滨湖镇贡湖村村民,以前种着大片水稻,现在改种橘树、杨梅等果树。村民郁大妈说,她家不种田、不养鱼之后,果树成为收入一大来源。  

  新城西部的长广溪湿地,北连蠡湖,南接太湖,西依鼋头渚、雪浪山,是无锡先民最早的聚居地。上世纪30年代的一幅地图显示,当时的长广溪湿地又长又广。“大跃进”之后当地围湖造田,后来兴办乡镇企业,湿地面积大大萎缩。这几年搬迁企业,整合村庄,打通水系,恢复生物多样性,这里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修复工程全部完成后,面积将达365公顷。 

  长广溪湿地以东,有一个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当地人称“华莱坞”。外人不会想到,“华莱坞”的前身居然是个钢铁厂(无锡市雪浪初轧厂)。滨湖区宣传部副部长蒋锦说,按太湖新城规划,这一带是大学科教园区,长广溪湿地的湖光山色,为科教产业招商引资加分不少。  

  “新城没有产业支撑不行。我们认识到,只有生态做好了,才能吸引新型产业,只有发展新型产业,新城才能与太湖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张明春告诉记者,目前,太湖新城已形成合理有序的产业布局,东部是国家级传感示范区,中部是金融商务区,西部是大学科教园区。再往西继续保持鼋头渚山水旅游发展势头,同时增加几大湿地旅游内容,整个新城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区。 (原载201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