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力争10年时间建成生态省 成全国示范区

Eedu.org.cn 作者:顾雷鸣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4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对下半年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部署。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李学勇、石泰峰、弘强、李云峰、杨卫泽、杨新力、黄莉新、李笃信、蒋宏坤、李小敏、樊金龙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从以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为指导对“两个率先”实践作出新部署、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展开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实现了在新的起跑线上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搞好活动与做好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八项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要求,思想上认识到位,态度上严肃认真,行动上动真碰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找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坚决防止走过场,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千方百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握好、运用好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多策并举扩大内需,更加注重释放民间资本潜力,加大各项外贸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定农业发展,努力做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三是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环节,提高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水平,大力实施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四是更大力度统筹区域城乡发展。切实抓好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苏中新一轮发展,继续加大对苏北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入研究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这一重大课题,坚持城市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走出一条城乡共同繁荣发展的新路子。五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措施的落实,以简政放权的“减法”来做增强发展活力的“加法”。扎实做好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改革向面上展开、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新的改革路径,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活力。六是推进以改善民生和管理创新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确保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基本公共服务“六大体系”建设年度目标。围绕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建设先导区的目标,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民生福祉,关系江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江苏在“率先”、“带头”、“先行”内涵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标杆。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做到认识再深化、目标再提升、措施再加强。要深刻认识江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对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紧迫任务;对照“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生态环境仍是突出“短板”;对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生态产品变成紧缺公共产品;对照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生态竞争力是明显差距。要根据中央最新要求确立生态文明建设更高定位,与时俱进丰富拓展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力争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不懈努力,实现生态省建设目标,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此基础上接续奋斗,达到与“两个率先”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目标,把江苏建成经济发达与生态宜居协调融合、都市风貌与田园风光相映生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会议指出,要坚持保护治理并重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抓保护建设,要从发展源头抓起,加大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高效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欠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使主体功能区各项要求尽快落实到位,确保生态红线得到有效维护。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不懈开展植树造林,加强江河湖泊水网、自然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平衡稳定。抓综合治理,要从环境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下决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以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化水污染防治,系统整治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生活污染源,努力恢复江河湖泊的生机和活力,切实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把太湖治理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以PM2.5防控为重点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坚持减量、控源、禁烧多管齐下,优化能源结构,防控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和施工扬尘,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为重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村庄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做好农产品基地和农业主产区土壤环境保护,加快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会议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要敢于亮红灯、下重拳、出狠招,以“硬措施”破解“硬约束”。要强化领导责任,完善制度保障,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把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讨论通过了全会《决议》(全文另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