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生态省”建设的福建样本 规划考核并举

Eedu.org.cn 作者:费伟伟  赵鹏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福建漳平市永福镇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高山休闲农业旅游区,茶园形成“头戴帽、腰缠带、脚穿鞋”的自然生态结构,彻底改善了茶园生态环境。
  林 辉摄

  “快打包点空气快递给我们!”今年年初,当全国不少地方陷于雾霾污染不堪其苦时,《福建日报》如此报道外省百姓对福建环境质量的艳羡之情。

  福州,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今年前两个月空气质量指数均列全国前三。春节期间,福建吸引游客82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8%。各旅行社纷纷标新立异推出的新项目之一,便是醒人眼目的“福建空气游”。

  福建提出建设“生态省”目标1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班子坚持把生态省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科学发展观在福建的具体实践,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全省GDP保持年均增长12.6%、财政收入翻两番的同时,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均全优的省份。

  同样是在后发追赶中加快建设,同样是依托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福建以“生产发展、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平衡发展的新形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态省”建设的成功样本。

  “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

  一任接着一任干

  “生态省”建设不掉棒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福建;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福建。美丽福建,应当是‘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结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如是说。

  这样的清醒认识,正是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

  世纪之初,历经亚洲金融危机阵痛的福建,也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渴望。但人均耕地全国最少,自然灾害交替频发,传统工业发展伴生大量污染、酸雨等,福建环境承载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及时、清醒地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号召,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

  2001年,福建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省长亲任组长的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调查。2002年省两会上,建设“生态省”正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当年8月,福建被列为全国第四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2004年11月,经国家环保总局论证批准,《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出台,福建提出,20年内完成以生态农业、生态效益型工业、生态旅游和绿色消费为基础的生态效益型经济等六大体系建设。

  从改革开放到世纪之交,尽管福建取得年均13%以上的增长,但此前由于台海对峙、国家投入极少,到2000年福建GDP总量仍不足4000亿元、财政总收入不到370亿元。“以这样不算雄厚的实力却制定如此宏大的战略规划,的确显示了决策层对生态建设的远见卓识。”时任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并曾参与“生态省规划纲要”设计的严正告诉记者。

  十年来,福建高层先后历经五任省委书记和省长,但“生态省”这根“接力棒”一任接一任、一棒传一棒:

  2006年4月,省政府下发《关于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

  2010年1月,《福建生态功能区划》正式实施;同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

  2011年7月,推出《福建省“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专项规划》;同年9月,出台《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十年接力,山水更新。仅“十一五”期间,福建就先后开展了建设海西现代林业、“四绿”工程、“大造林”等活动,完成植树造林1116万亩。国家林业总局综合核查显示,福建省2011年度人工造林(更新)、封山育林以及2008年和2006年度更新、育林质量均名列全国第一。更可贵的是福建用制度创新确保青山长在,在全国率先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截至去年底,全省林权登记发证率已达98.7%,全省森林综合保险覆盖面积超1亿亩、在保率达96.1%。 “十一五”期间,福建还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990.7万亩、小流域500多条,成为中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一首“蓝绿交响”也激荡八闽。去年以来,福建又将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列为重点战略,按照“开发未动、保护先行”的理念,率先推行海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控围海填海工程、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区等三大举措。2011年福建全省近岸海域清洁、较清洁海域面积占比达61.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城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绿中。”今日八闽,林木苍苍,溪流潺潺,鸟鸣悠悠,天朗气清。福建已有5个县(市)建成国家生态县(市),15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要求;建成1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74个省级生态乡镇、465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规划考核并举

  保护发展双赢

  永泰,山清水秀,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可多年来永泰人却不轻松,因为单论GDP,长期居福州倒数。然而现在,自卑正变成自豪——2010年开始,福建在全国率先启动环保监督管理“一岗双责”;省长与全省九个设区市一把手逐一签订“六江两溪”整治责任书;2011年,福建决策层将环保约束制度与考核体系改革联动,明确提出对各地的考核要包含这样三个内容: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二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倡导“要看重总量,更看重人均;要比发展进程,更比发展后劲”,鼓励干部“四比”:比发展快、比后劲足、比民生好、比生态优。

  “市里规定对我们县不考工业规模考大气、不考企业税收考水质、不考工业总量考新型产业科技含量。这样的‘三考三不考’,可以说把准了我们发展的脉门。”永泰县委书记林强告诉记者。

  “考题”改了,思路必然要转。此前一直苦于无商可招、无企可进的永泰,眼下“死守”无污染企业这条底线更加坚定。去年一大型养猪企业将落户,县委、县政府权衡再三,决定赔偿企业全部前期投入,坚决拿下。永泰县生猪养殖总量加起来不到3万头,还不如有的县一个养殖场的规模,但永泰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却多达11个,各类生态保护面积达111.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1/3。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