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创新发展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宋广玉    资讯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7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步入从量变到质变、从要素投入到创新驱动的崭新阶段

    创新发展不能只在“科技创新”上单兵突进    创新发展理念,向绿色发展要财富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全面小康不仅要追求发展的速度,更要强调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徐康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十三五”是百年大业最关键的冲刺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要在改革和发展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我们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以创新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步入从量变到质变、从要素投入到创新驱动的崭新阶段

    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要在改革和发展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公报将‘创新’置于实现‘十三五’需要树立并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并明确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徐康宁说,把创新摆到如此突出地位是全会公报最大的亮点之一。

    创新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高歌猛进多年之后,中国经济已到了需着力提升发展品质和效益的阶段,需要告别过去“拼人力、拼资金、拼资源”的发展模式,更多地以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高度重视创新,表明中央将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视为转机而非危机,力求在经济换挡中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是一次重大的战略部署。”他说,现代经济发展史的经验表明,每到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或每次最终克服阻碍经济继续前行的主要困难和瓶颈,都是靠重要的创新推动力,依靠应用重大科技成果的新产业革命,依靠财富创造模式的再次更新。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世界经济连续遭遇两次石油危机,经济增长受到重挫,但后来在信息产业革命和能耗技术创新的带动下,重现长达20年的经济繁荣。近些年,虽然全球金融危机阴影未尽散去,经济动荡时而发生,但在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产业进步和新经济模式还是亮点频现、充满生机。

    “自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自主创新、创业的政策,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意愿空前高涨。”他说,创新升至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后,“十三五”期间,以互联网+、通信、高铁、航天等高端制造业和3D打印、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将得到蓬勃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步入从量变到质变、从产业规划到发挥市场力量推动的崭新阶段。

    创新发展不能只在“科技创新”上单兵突进

    创新发展不能只在“科技创新”上单兵突进。“很多人提起‘创新’,第一反应就是科技创新,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创新。”徐康宁教授说,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创新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重点提出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发展,就是要求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实现创新的“全覆盖、全方位”,就是在开展所有工作的时候,心中都要有“创新”这根弦,都要去琢磨、探索和实践“创新”,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推动各方面发展,而不是单纯只讲一个方面的创新。

    例如,理论创新就非常重要,五中全会突出了理论创新的地位。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往往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理论束缚或“理论真空”,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指导实践,这就需要在理论上与时俱进,实现理论创新。“理论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具体事物,但一旦有重大的创新突破,就能够焕发出巨大的财富创造和社会进步的动能。”徐康宁如此阐述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次重大的经济社会飞跃都有重要的理论创新贡献在其中,现在新的发展时期,更要呼唤新的理论创新。同样,制度创新是前提、是保障,文化创新是土壤、是环境。徐康宁说,搭建“科技创新”的大厦,离不开坚实的基础和有利的环境。如果我们能通过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自然会水到渠成。

    在此基础上推动创新发展,徐康宁认为要紧密跟踪产业变革的重大动向,抓住新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尤其是前导性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形成发展的重大机遇,提前布局做好准备,培育和壮大引领未来发展的一批新产业;在所有经济领域中提倡和激励创新活动,紧紧依靠创新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各种平台作为创新主体,大力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形成全社会的创新热潮,促进经济朝创新型经济方向发展。 

    创新发展理念,向绿色发展要财富  

    “公报还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那就是绿色发展与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发展一起,成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要内容。”徐康宁说,绿色发展此次位列五个发展之一,是把绿色发展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他看来,绿色也是生产力,不但是发展的内容,还是衡量发展的标准,是经济转型的方向。“经济越是超前发展,越是要追求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他说,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对自然生态的一种保护,也是创造财富的一个新领域。在新的经济发展时期,财富不仅体现在物质产品中,而且也体现在自然和绿色之中。大自然是一种生态环境,其自身也有内在的价值属性。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常常是和创造优良的生活空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且具有美丽空间的地方,往往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善于创造更大价值的人在此会聚,这个地方因而也更具有价值,更能创造财富。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创新发展理念,向绿色发展要财富。”徐康宁说,为此,要树立自然价值的观念,即承认自然具有价值的一面,逐步建立起有偿使用自然环境的制度,实现自然环境的有序修复和更新;努力追求低碳或无碳的社会运行,实现清洁生产、循环生产、绿色生产,提倡低碳消费,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利用自然具有价值一面的特性,依靠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价值,寻求财富增长的新空间。

    本报记者 宋广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