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城市绿荫之变

Eedu.org.cn 作者:杨学莹 马雷昌 …    资讯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

临沂北城新区的湿地,在城市中营造了野趣。□韩继飞杨学莹报道

临沂小商品城屋顶绿化。□韩继飞杨学莹报道

临沂屋顶绿化一景。□韩继飞杨学莹报道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马雷昌 韩继飞

  6月21日,全省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在东营召开,“生态园林、文化园林、民生园林”成为关键词。“在城市中营造野趣”、“工程要为树木让路”、“把草种到屋顶去”……记者采访发现,原来,城市绿荫中也有时尚、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建得好,咋不如荒着好

  提起临沂,人们通常会想起“沂蒙精神”雕塑附近宽阔的河面、整饬的驳岸和绿化带。但在高楼林立的北城新区,祊河上游、小埠东橡胶坝以下,有几段“故意荒着”,约十几公里的河岸、河道,长满了芦苇菖蒲,完全保持着天然的风貌。

  临沂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国家园林城市专家来验收时,恰是这段河岸得到了专家最多的赞赏。这让一些人大为感慨:“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建得那么好,专家没怎么表扬,荒着反倒受到更多的表扬!”

  专家相中的东西叫“生态”。近年来,生态的追求在我省好多城市的园林绿化中已初露端倪。潍坊白浪河湿地公园核心区不装灯,是为了不惊扰水鸟休憩;设置了专门的“鱼道”,是为了便于鱼类回游产卵。东营、淄博、临沂、济南等地开始用野花装点城市草坪、林下;尽量多用便于养护的乡土树种、宿根花卉,成为“城市园丁”们的共识。

  “要减少草坪和模纹的应用,推广应用扶芳藤、‘野花组合’等地被植物,营造富有野趣的城市景观。继续推进水系整治,沿河种植垂柳等垂枝性树种,减少硬质驳岸,营造水绿相映的岸线景观。”省住房和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在6月21日召开的全省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说。

  市长动不了一棵树

  在我省园林绿化界,流传着一段佳话:某市市长觉得一条主要道路的行道树影响景观通透,两次提出砍掉,该市园林局没有从命,保住了两排四五十年的法桐。市长事后自嘲地说:“唉,我连一棵树都动不了!”

  在另一个县城,树则没有这么幸运。有专家告诉记者:“该县城几乎找不到30年以上的树。一任领导来了,修成了‘小馒头’;又一任领导来了,砍了重栽。”

  行道树的绿肺和林荫,是城市绿化留给市民的最大财富。在淄博,曾发生过“拆违建绿”的故事。原淄博市园林局局长郑贵云告诉记者,2003年前后,张店到博山、临淄、周村、桓台的四条道路两侧,宽30-50米、总长130公里的“绿色走廊”就是这样拆出来的。

  “拆了200万平米的违章建筑、破旧厂房、部分营业房,没有一个拆迁户上访。”他说,“除了政府支持,主要是群众认同。当时淄博到处是烟囱,老百姓有句话‘抬头不见天,一天(吸)一块板头砖’,都觉得栽树是净化空气的最快办法。”

  但是,在不少城市,“修一条路,毁两行树”的悲剧还在不断上演。看着一棵棵不给力的小树,走在新路上的市民只有怀念过去林荫散步的时光。“所有市政工程规划、建设都要以保护大树为前提,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经批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凡需移植古树名木或数量较多、规格较大的行道树的,应主动提出避让和保护方案,征求民意。”杨焕彩说。

  200万平米屋顶铺了“绿”

  老城区的绿化一直是各城市头疼的难题。在这方面,临沂向屋顶要绿,6年时间硬是在屋顶铺了200万平米的绿量。

  “老城区建筑拥挤,地面都被水泥糊死了,简直没留透气的地。”临沂市园林局副局长、滨河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党东雨告诉记者,他们学习北京等先进城市屋顶绿化的经验,2005年开始在建设、园林等发起单位试验,2007年在市直部门办公场所、单位宿舍推开。

  “2007年7月,我们几乎一天一个培训班,指导单位搞屋顶绿化。2008年在社区和社会单位推开,对搞绿化的市民,市、区、办事处每平米补贴45元,一下子就推开了。”党东雨说。

  临沂屋顶绿化使用一种叫“佛甲草”的植物,其质轻、易成活,几乎不用养护。“去冬今春,临沂167天没下雨,我到屋顶看,佛甲草没有一点生命迹象。结果2月28日一场雪,又缓过来了。”他说。经过阻根层、保湿毯、蓄排水板、过滤层、挡土墙等处理,对屋顶也没有伤害。

  破硬造绿、见逢插绿、立体绿化,临沂市破解了老城区绿化难题。记者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其“绿钉子工程”,在停车场车位间隙、小区楼头屋脚等地挖开水泥地栽树,而且栽了就不能动。他们还发动“人民战争”,今春准备了5万棵爬山虎、凌霄、紫藤免费发放给居民。

  ◆相关链接

  城市绿化的潮流和误区

  有关专家概括,1996年前后,很多城市学大连,种大草坪,有的甚至砍树种草,称为“草皮风”,后来发现草坪费水、绿量小、难养护。然后兴起“模纹风”,将树剪成各种规则的形状。现在提倡乔灌草复层种植,其绿地生态效应要比单纯草坪高50倍以上。

  现在城市绿化中存在的误区,一是盲目追求名贵树种,如香樟、桂花等树,花了大价钱,在北方却难以成活。二是“大树进城”,这些大树绝大多数是从农村和山区挖来,严重破坏了原生地的生态环境、还助长偷盗等行为。因此,应提倡“适地适树”,多种乡土树种,其实树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健康就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