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山水杭州 魂守生态

Eedu.org.cn 作者:赵晓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6

  尽管800多年前一位名叫马可·波罗的意大利青年就把杭州称为“天城”,但要考证第一位把杭州喻为“天堂”的人是谁,还是不易。


  其实也不必非要问个究竟。从古到今,置身于西湖山水之间的人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杭州的美,是这座城市独有的财富。这种美,既来源于生态环境的自然禀赋,也得益于人文情怀的历史积淀。这种相得益彰的嵌入式架构,仿佛就是为杭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搭建的大舞台。

 

    山水之韵

 

  杭州市区的山最高不过三四百米,同珠穆朗玛峰比起来,简直就是些小土堆。面对这些不高的山,人们发不出仰视太行、泰岳的慨叹,可看着它们围伴着西湖,护卫着杭州,却又是这般叫人艳羡。这种风景不仅媚人眼,也撩人心。


  晋人葛洪一心探究人生奥秘,独居西湖北山炼丹,意达千年,名成“葛岭”;南宋年间,金主放言欲“屯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唤起精忠报国的岳家军铁蹄金戈灭狼烟;明末张苍水抗清,兵败被押杭州,绝笔题罢仰望青山,高呼“好山色”,挺立就义;当年毛泽东三上北高峰,临风摇扇,俯瞰杭城,赋诗抒怀。杭州的山麓岭间,点点殷红,处处名迹:有搅动“秋风秋雨”的鉴湖女侠秋瑾塚,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祠,有“天日昭昭”的岳飞墓,也有才貌双绝的苏小小坟,“梅妻鹤子”的林和靖,不拘形迹的苏曼殊,国学大家俞樾,“江南活武松”盖叫天……看山是山,却不只是山。杭州的浅山低树间,有的是壮美、甜美、清美、凄美的故事。


  杭州的水,江、河、湖、海外加湿地,品种齐全,也更有说道。钱塘江,是浙江之杭州段,因吴越国王钱鏐射潮筑塘而得名;而闻名天下的钱江潮,虽系月球引力所致,但杭人都信那是吴臣伍子胥复仇的冤魂。运河,从北京直抵杭州,承载了远去王朝的经济脉动,也见证了两岸千年的沧桑之变。西湖,单凭那熏醉游人的暖风这一着,使其至今独占众多湖泊中无人能撼动的鳌头地位。海离杭州也不远,杭州湾就是东海的一个大喇叭口,推着海水奔杭州,才有那惊涛裂岸的大潮。西溪湿地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康熙宠臣高士奇别墅在其中,《长生殿》作者洪昇出生于此,秋芦飞雪,蒹葭泛月,留下传奇任由后人评说。


  如果说,青山多给人以情怀的寄恋,那么绿水带给人的则是生活的依托。“母亲河”钱塘江是杭州的饮用水水源,在浙江省的两轮“811”污染整治行动中,是重中之重;运河截污工程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20年的努力,如今两岸成了杭州人早练晚游的好去处。西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水治污,如今湖水能见度达到1米,增长了1倍。杭州湾海涂围垦盛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早已形成了100多万亩新的生态系统。西溪湿地目前已建成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应季的火柿节、花朝节,龙舟赛、武擂台,给杭州增添了生态旅游的无限乐趣。


  有人说,杭州的魂是诗性;也有人说,杭州的魂是生态。其实,和谐的生态就是一首诗。当年,那些英雄美人、先贤名士的生生死死,不能不说是这里的山山水水牵来的缘分。白娘子铁定是在西湖断桥边遇到许仙的,除此,这个千年等一回的故事演绎不下去;岳飞遗恨于赵宋皇城的风波亭,这是他的宿命;不见孤山,林和靖又去哪里梅妻鹤子哟。


  杭州的山山水水和杭州城哪里分得开?

 

    城市之情

 

    杭州是美的;可光有“美”不够,还要“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时代的呼唤。


  一个人的成长,青春期总是最具旺盛的阶段。一座城市也是一样。从荒山野水,到城墙高耸,再到放开胸怀红旗招展……这是历史的必然。新中国建立以来,杭州城长大了。就拿杭州主城区的人口来说,1949年是63万人,2010年达到了222万人。再看建成区面积,1949年只是数十平方公里,2010年达到367平方公里。“那个杭州”正在成为“这个杭州”。


  杭州建城早,变迁自然就多。譬如城区中心,帝王时代最热闹的恐怕是清河坊,民国时期最豪华的莫过于中山路,新中国建起了解放街,改革开放造就了武林商圈。进入新世纪,杭州拉开了横跨钱塘江两岸发展的大格局。


  30多年来,伴随着城市逐渐扩展,人口不断集聚,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日趋繁荣,杭州市的生态环境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破解这些难题的过程中,杭州有大付出,更有大收获。


  同现在相比,上世纪80年代的杭州城环境形势要严峻得多。曾有一部关于当时环境保护的资料片,画面里的西湖周边烟囱林立、黑龙滚滚,看得叫人直摇头。西湖淤塞严重,水质恶化,毫无风韵。在运河里行船,愈近杭州,臭味愈浓,简直掩鼻难当。杭州人现在说起来都会怀疑:我们那时真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活的吗?


  其实,国内许多城市大致也有同样的经历,或许还要更严重。也是从那时起,杭州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污染整治,从治气、治水、治噪、治固废分领域入手、分步骤实施:创建烟控区、建设西湖引水工程、开展运河截污、建造四堡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天子岭大型城市垃圾填埋场、治理中河东河等城市河道……每项工程都需投入几亿、十几亿甚或几十亿元资金,花费几年、十几年甚或几十年时间。


  一个个工程初见成效后,杭州市随即开展了以全面改善城市整体环境质量为目标的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这是需要软件硬件同时上、社会各界同参与的环保系统工程。杭州市政府的51个组成部门中,有36个部门直接进入创建序列,无数个环境问题被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林业、水利、园林、交通、市政等部门各司其责,环保部门统一牵头协调,加上市民的热情参与,终于在2001年5月,被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这标志着杭州市重新确定了自己的绿色身份。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环境与市民之间的情感得到了一次升华。

 

    生态之魂

 

  有人说,人类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一定就拥有一切;而一旦失去了,则必将失去一切。


  从新世纪起步的杭州生态市建设,经过“十一五”的洗礼,正在迈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2009年,杭州市成为第二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之一。


  有高度,就有难度;要化解难度,就要加大力度。要实现一座城市的新跨越,需要有统揽全局的新战略。经过两年的努力,《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0~2020年)》刚刚通过评审,即将出台。


  城市化,正在促使我们对城市的概念做一番新的解读。


  杭州市,早已不是往昔“一府(杭州府)两县(钱塘县、仁和县)”的概念,也不是以前划定的建成区范围。科学发展、城乡统筹,已经成为杭州人的共识。


  “十二五”时期,杭州市的人均GDP将实现从1万美元向两万美元的跨越,其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动力和社会发展模式也将呈现一系列新的趋势和特征。然而,这种趋势和特征能不能确保杭州市的发展真的能绕过险滩、避开暗礁,驶入生态文明的宽阔航道?杭州人有信心: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历史性革命,为杭州市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杭州人这样看待面临的挑战:一是生态环境面临重大压力。作为经济大市、资源小市,杭州市的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极为有限,环境容量的有限性与经济总量的扩张性矛盾比国内其他城市表现得更为突出。二是产业体系亟待优化升级。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结构调整滞后与减排刚性要求的矛盾依然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缓,高耗能产业占工业经济比重仍在提高,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三是生态文化建设有待加强。生态文化建设还处于低层次,生态文化建设应秉持的理念与意识还较为欠缺,全民参与度不够,生态文明理念还未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四是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尚需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不透,实践经验总结提升不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相比主流语境,市民们还有坊间的审视:房价高哦,交通堵哦,物价贵哦……也是,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高形态,市民们有理由对自己的城市寄予更多的期盼。


  即将出台的规划范围为杭州市域行政管辖的16596平方公里,规划基准年为2009年,规划期限为2010~2020年,其中2010~2015年为全面建设期,是杭州市生态文明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的阶段,2016~2020年为深化拓展期。


  规划自有规范的科学论证,其中的各项生态要素和环境指标也有详细的设定,一经实施,杭州人的务实、较真精神将会迸发其中。人们有理由相信,到时候杭州会拿出一份不错的答卷。然而,有一点是必须看到的:生态文明建设固然需要分阶段进行,但绝不只是一项阶段性的工程。它将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贯穿于今后一个长长的历史时期。


  一路走来,经历过兴盛、繁荣,也经历过战火、动乱,今天的杭州市呈现出了从来没有过的漂亮、富庶、大气和包容,也表露出对良好生态环境从来没有过的重视、关注、珍惜和期待。


  因为,山水杭州,魂守生态。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