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生态好了,鸟儿在城市里怡然自得

Eedu.org.cn 作者:李晚成    资讯来源:大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9
  一面是车水马龙的丰和大道,一面是20多层楼的建设大厦,在城市钢筋水泥森林的簇拥下,这一片水塘分外宁静、安逸,这里有自己的世界,一只只被誉为“水中凤凰”的水雉,在这里栖息、繁衍,成为这片自由天地的主人。这个鸟与城市和谐相处的奇观,让许多摄友为之动容。

  芳菲四月,是鸟儿筑巢繁殖的季节。许多南昌市民发现,不经意间,越来越多野生鸟儿就在身边飞翔、歌唱,城市道路的树上有了许多新筑的鸟巢,散步时常常与珍稀鸟类不期而遇。许多摄影爱好者、生态专家甚至普通市民都为之倾倒,自称“鸟人”,与鸟儿共舞,也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城市中鸟儿生活的怡然。4月18日,记者追随这些“鸟人”的脚步,一起关注城市里的美丽精灵。

水雉,拍摄于南昌红谷滩

蓝翡翠,拍摄于南昌艾溪湖景区

  青山湖有20多种野生鸟,它们在热闹处闲庭信步

  “观鸟其实不必到鄱阳湖,随着南昌生态环境的改善,数不胜数的鸟儿就在我们身边飞翔,成为我们身边一道美丽的风景。”刘信中,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总工程师,退休后,他爱到青山湖周边走走看看,每次他都发现许多鸟,许多动人的风景。

  这个春天,刘信中已在青山湖附近观察到20多种野生鸟,包括斑鸠、画眉、大山雀、白头鹟、白鹡鸰、北灰鹟等。鸟儿的适应能力让刘信中很吃惊,他发现许多鸟儿在这喧闹的城市也有自己一片相对宁静的天空,鸟儿就在离人五六米远的地方闲庭信步,即使在彭家桥那么热闹的地方,依然时时能看到鸟儿自由飞翔的身影。鸟儿那份悠然自得,让他感觉鸟儿真正与这个城市融为一体了。刘信中还准备写一本《城市观鸟》的书。

  熊功茂是一名有着七八年拍鸟经历的“摄鸟人”。他说,随着森林南昌的推进,南昌树林多了,湿地多了,花园多了,而大量工厂又退城进郊,鸟儿便把城市作为新的家园。越来越多鸟飞进城市,在百姓身边飞翔。这几年,熊功茂在南昌市区及周边先后拍到蓝喉蜂虎、东方白鹳等多种珍稀鸟类。

  80余种鸟在红谷滩自由飞翔,它们一不小心就误闯民宅

  红谷滩新区树多、水多、湿地多,市民相对较少,良好的环境,更让鸟儿爱上了这个地方。

  记者居住的红谷滩新区万达星城,小区内便有许多不知名的鸟儿时时飞舞着。站在自家阳台,只见楼前林间、池塘里,总有美丽的精灵在歌唱。今年春天,已有两只鸟儿误闯家中,让人很惊喜。

  从去年2月开始,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俞长好每周末都会组织一批鸟类爱好者到红谷滩新区观鸟。活动开展一年多来,他们已在红谷滩新区监测并记录到各种鸟类80余种。俞长好说:“短期内,能在市区一隅监测到80余种鸟类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一个城市的市区能有这么多种类鸟儿,很值得骄傲。”

  监测次数多了,俞长好也在碟子湖附近探索出一条红谷滩新区最佳观鸟路线。在这条黄金线路,他们监测到水雉、黑水鸡、灰头麦鸡、白鹭、池鹭、牛背鹭、夜鹭,以及迁徙途经此地停歇的彩鹬、鹤鹬、金眶鸻等80余种野生鸟。监测时,他们有一个不成文规定,每次出行以四五人为宜,不穿戴红、黄等色彩过于鲜艳的服饰,以尽量不打扰鸟儿。

  即便在红谷滩人气最旺的赣江中大道,俞长好也发现不少鸟巢。沿江四五公里长,那些新栽下的桂花树上,挂着十几个鸟巢。在红谷滩新区一交叉路口的两株十多米高的大樟树上,他们还发现黑卷尾、红尾伯劳、黑尾蜡嘴雀、黑领椋鸟、白头鹎等5种鸟类同时筑巢,并成功繁育后代。

  俞长好说,穿梭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寻找那些夹杂其中,或即将消失和改变的,为数不多的天然湿地、荒滩、水塘、灌丛、片林,欣赏鸟儿华丽的身姿,品味它们坚强的生活态度,感觉真的很好……

  一年四季南昌市区有鸟类百余种,别让“城市森林”挤占鸟儿的天空

  省生态协会秘书长戴年华说,仅南昌市区,不包括周边县市,一年四季能发现鸟类100余种。南昌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有内四湖和外四湖,都是鸟儿理想栖息地。如果保护得更好,南昌可以成为更多鸟儿温馨的家,鸟儿将成为南昌一张城市名片。

  鸟类是最权威的生态鉴定师,对环境变化极其敏感。尽管南昌环境日益改善,鸟儿也在增多,但许多爱鸟人对南昌城和南昌市民如何保护鸟类有更多的期待。俞长好说,从碟子湖3公里的观鸟路线监测情况来看,随着南昌城市建设的快速扩张,这里的自然湿地、荒滩、草地、灌木丛等生态环境将会不断被侵占和压缩,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用钢筋混凝土做成的高楼,他很担心,在这片湿地、荒滩生息繁衍的野生鸟类,将成为记忆里的一道风景。

  记者联系一些资深“鸟人”采访,被不少人士婉拒。他们说,鸟儿最怕被别人惊动,一旦许多人去关注它们,它们可能“弃巢”,对鸟儿最好的保护,就是给它们一片属于自己自由自在飞翔的天空。

  静心聆听,鸟儿就在我们身边歌唱。让我们与鸟儿一起,享受文明南昌、生态南昌带来的种种美好。\(图片由通讯员谢晓方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