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促进经济生态融合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Eedu.org.cn 作者:张志勇 肖越涛    资讯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6

  让赣鄱大地水碧天蓝永相伴,让江西人民永远享受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是全省上下矢志不渝的追求。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努力促进经济生态融合,着力提升生态文明水平,这对江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环境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均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

  夯实根基,擦亮品牌——将绿色生态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提升生态保障水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回首“十一五”,以森林覆盖率达到63.1%、江河水质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等为主要标志,江西生态建设和保护奏出了新的乐章,取得了新的成果。

  展望“十二五”,进一步夯实江西绿色生态根基、巩固江西绿色生态优势、擦亮江西绿色生态品牌,是关乎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大决策。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后劲。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应将绿色生态江西建设贯穿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提升生态保障水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巩固江西来之不易的生态优势。

  刘礼祖认为,提升生态保障水平,应以建设生态屏障、加强生态治理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释氧固碳的能力;以鄱阳湖湿地为核心,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搞好森林资源管护,加强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管,加大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管理力度。

  理念更新,措施更实,成效必将更显著。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十二五”期间,我省将以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强化环境保护监管为主要抓手,严格环保准入门槛,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主要目标:在新起点上构筑江西生态新优势

  省发改委副主任吴晓军说,无论是提升生态保障水平,还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主要目标都是在新起点上构筑江西生态新优势,为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更加坚强的生态支撑。有理由相信,5年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鄱阳湖“一湖清水”必将更清更美,江西生态优势必将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项目是引擎,工程是载体。构筑江西生态新优势,如果没有一批好的项目和工程引领,就可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个个生态建设与保护重大工程,将在“十二五”期间闪耀赣鄱大地,成为江西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坚强基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主要包括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旨在恢复湿地植被50万亩以上,治理五河入湖口湿地30万亩;

  鄱阳湖流域气象灾害应急示范工程,旨在提升分行业、分灾种气象灾害应急保障能力,减缓对资源、环境、生态的压力;

  山江湖工程,旨在打造15个山江湖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及5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成50个山江湖试验示范基地;

  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旨在基本实现工业园区都建有达标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旨在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

  脱硫脱硝工程,旨在使新建燃煤机组全部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装置……

  深挖潜力,广拓空间——为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注入持久动力

  ■永恒追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注重生态保护不注重发展,难以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只注重发展不注重生态保护,难以提升经济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是“十二五”时期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吴晓军认为,在环境保护方面深挖潜力,广拓空间,为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注入持久动力,当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十二五”时期,我省应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创建循环型生产方式,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健全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完善政策技术支持体系。与此同时,在加强能源资源集约利用中强化节能降耗,加强水资源节约,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

  一幅环境保护的崭新蓝图将要徐徐展开:“十二五”时期,全省各级各类园区均建成省级生态园区,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生态园,分三批建成200个以上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率先在南昌、九江、赣州等中心城市建设一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并逐步向其他城市推广,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加强节能能力建设,力争5年总节能量达1000万吨以上标煤……

  ■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异常气候频繁发生,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明显,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沈丰说,“十二五”时期,我省应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的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我省将着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综合运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增加森林碳汇以及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等多种手段,大幅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完善多灾种的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多部门参与的决策协调机制、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行动机制,加强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

  我们坚信,随着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建设与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十二五”时期,一个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绿色生态江西必将更加秀美多姿、令人神往!

  本报记者张志勇 实习生肖越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