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千年生态“传承地”,力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Eedu.org.cn 作者:何玲玲 李亚彪    资讯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9
  这是一座城市的“美丽价值观”:留住生态,才有发展。有着生态理念与实践的历史传承、天生丽质而人文俱佳的杭州,具备建设“美丽中国”样本的基础和条件。

  “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随着杭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动员令,这座千年古城,迎着飘飞的桂雨,大步迈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新时期。

  历史之约

  据史料记载,五代十国时,有方士劝吴越国王钱镠填平西湖,于其上建王府,可有千年王气。而钱镠不但反对填湖,反而成立专门机构疏浚湖水,改善生态,希望后人永久留住这片绿水青山。这个故事,许多杭州人都知道。

  联合国曾有一句寓意深刻的警语,“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且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钱镠之于西湖,现代人之于杭州,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所说那样:“我们只不过是这一方山水的托管人,必须尽心尽力当好"薪火传人",而没有权利做"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错事。”

  没有鬼斧神工般的天然美景,西湖从一个浅浅的塘湾、由潮汐带来的江海之水冲击而成。自秦设县的杭州,之所以成为今天中国版图上的一颗明珠,完全是靠一代代人的汗水与坚守。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西湖蓄水减少,湖中生态破坏严重,他修坝蓄水、疏浚井道;两度在杭为官的苏轼,看到湖水生态退化、农田无水可灌,迅速展开建造苏堤等一系列大规模抢救工程……

  今天,驶在高速发展快车道上的杭州正如历史上的西湖水一样,再度面临环境的考验。按新标准评价,杭州空气质量在过去十年间不容乐观,霾天数年均约160天。一些河道交接断面不达标,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杭州市委以高度的忧患意识,部署建设“美丽杭州”,争当“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

  如今在西湖区西溪谷,每到周末,市民们便三三两两踏上傍山而建的慢行道,登上高处,可以看到湖、树、亭、塔错落参差,白墙黑瓦与丛丛绿荫相映成景。“自古以来,西湖便是杭州之核。美丽杭州建设,缺不了百姓世世代代赖以为生的西湖,美丽西湖建设也是美丽杭州建设之核。”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说。

  网民“江南湖泊”说,历史上,连最伟大的诗人来到这里也无心写诗,而立即成了生态救护者。现在,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道法自然、幸福和谐的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美丽杭州”目标的提出,是这座城市对历史的负责,对这一跨越千年的生态约定的最好回应。

  民生之需

  “盼了几十年,终于有新房子住,而且环境也改善了!”攥着红色纸条从人群中挤出来的上城区白塔岭居民曹慧珍说。

  中秋前后,这位63岁的“老杭州”同白塔岭一带186户居民领号选房,借着杭州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三改一拆”工作,搬离了环境恶劣、屋顶漏水的棚户区。不远处,是用于回迁而新建的白塔小区,街对面是刚刚建成的樱桃山生态公园。

  白塔岭的变化只是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实施中尊重百姓意愿的缩影。市建委党委副书记郑书文说,在市委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清水治污、三改一拆、大气整治等工作,都来自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小区环境怎么改造?树栽在什么位置?河道如何治理?当杭州市相关部门遇到这样的选择题时,往往把拍板权交给群众。市环保局局长胡伟回忆,钱江三桥滨盛路匝道改建工程的环评审批听证会,为逐一回答质疑,听取市民建议,从下午2时开到凌晨2时方结束。

  杭州城北的京杭大运河,似碧绿的缎带一样穿过广济桥、拱宸桥,两岸栽满绿植的人行步道、御碑文化主题公园、漕运仓储博物馆让人流连忘返,曾经脏乱散的污染企业再也寻不见。古老的运河胜景又平添了现代生态文明之美。一些居民说,过去造房时,大家连窗子都不敢往运河方向开;现在这里成了景观房、景观窗,大伙有了真正的生活品质。拱墅区委书记许明说,运河的传承与保护就源于对民生需求的挖掘。

  今年夏秋之交,杭州市委常委还接连走进杭州网的直播间,就美丽杭州建设与网民对话。这些决策者们敏锐地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生态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好的生态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杭州正是回应并一揽子解决当前民生诉求的最好方式。这座人均GDP达1.4万美元的城市,显然有理由、有条件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区。

  发展之要

  打开地图,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滔滔江水,绵延东流,两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三条母亲河。“保护水源水质、修复岸线生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正在成为现实。”站在大堤上,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叶伟平指着正在建成的草坪、公园说。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杭州提出的“环境立市”背后,是对发展的忧患:市区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30%,按国际惯例接近生态承载极限;纺织等六大耗能行业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30%以上,节能降耗减排压力巨大。

  “解决发展的问题不是不发展,而是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善用"留白"技法,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黄坤明说。同“三江两岸”整治同步的是,杭州正在实施旅游西进、科技西进、文创西进、现代服务业西进,推动西部五县市着力建设杭州重要的生态屏障。

  在五县市中,杭州市把千岛湖畔的淳安县列为“美丽杭州”建设试验区,综合考评“单列”,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等取代GDP成为考核的核心内容,把这座小城彻底解放出来,腾出更多财力、空间用于生态保护。杭州市也正探索创新考核方式,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

  蔡志忠漫画工作室、法蓝瓷收藏品展示馆、平面设计公司、电影特效制作企业……掩映在浓浓绿色中的转塘镇凤凰山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中,这些全新产业已取代了老旧的水泥厂。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负责人梁上柱说,这些新入驻的企业,利用水泥厂旧厂房改造出了一个浪漫的文创风情小镇。

  退二进三、弃重择轻、变黑为绿,在杭州,有十个像转塘这样的文创园承担起了改造产业结构的职责。整个杭州,正沿着国家对杭州转型定位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一基地四中心”的绿色发展之路加速快跑。

  娇艳的荷花、翠绿的茶叶,如果维系在一条摇摆于污泥间、脆弱的“生态茎脉”上,就时时有折断、枯萎的可能。有着悠久生态历史的杭州正视危机,正努力把自己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在这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