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甘肃受气候影响水平高于全国 开始实施干预措施

Eedu.org.cn 作者:滕效宏 倪永强    资讯来源:兰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0

  我省多项举措干预气候变化

  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来自南开大学的肖欣带去了一些从甘肃拿到的中国内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实证,为因气候致贫人群代言,用真实的故事,去给冷冰冰的碳排放数字加加温。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近50年来,我国大部分陆地区域的强降水发生频率已经上升,生态脆弱区的甘肃人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直接受害者。据悉,我省平均每年因。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省气象局也出台响应保障措施积极应对。

  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基地

  世界气象组织于2001年6月声明指出:山区地形云增雨是最具前景的,而且是经济可行的。从水资源管理来说大有潜力,因为可以将降水储存在水库或高海拔地区的冰雪积累区。

  省气象局有个共识,在横卧我省河西走廊的祁连山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常年开展增雨(雪)工作,是保护祁连山冰川,缓解水资源短缺,防治生态恶化的治本之策。

  2004年,省气象局张强研究员主持的“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正式启动,2005年在祁连山中、东段开展人影试验,2006年在祁连山中段的娘娘山开展人影试验。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据介绍,此项目的实施,为祁连山区人工增雨作业提供了气象科技支撑:根据实验,大体推算可为祁连山增加10%-15%的降水,每年可增加降水约7亿立方米。

  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

  10年前,我省被列为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重点省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退耕还林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建设任务2618.3万亩。工程实施涉及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166万农户、728万农村人口。去年,我省退耕还林工程面积核实率达99.9%、面积保存率达99%、林权证颁发率达98.4%、建档率达100%、管护率达97.4%,为巩固和发展好退耕还林成果作出了新贡献。

  从这项工程一开始,省气象局就以分布全省的84个国家级自动站和400个乡镇自动气象站为基础,逐步建立气象灾害预警指挥系统等技术,开展退耕还林气象和卫星遥感服务,制作专题服务报告,发布气象监测信息及遥感监测结果,对全省林木生长状态、森林防火等级和退耕还林面积测定等进行全程监测。

  今年,为了防止林业有害生物影响现有的森林质量,省气象局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10个森林自动站,帮助林农防治病虫害。

  大力开发绿色清洁能源

  去年12月27日,金塔县戈壁滩的气温低达零下20度,但我省气象人却与测风塔建设施工人员克服戈壁滩道路艰险漫长、积雪迷路等困难,动用了铲车、拖拉机、骡子拉车等运输工具,将两座测风塔塔架从鼎新镇转运到五爱滩、大树里塔址现场。经过整整10天艰难的施工,我省首座五爱滩测风塔塔体建成。

  今年4月28日,甘肃风能资源详查观测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省29座测风塔数据资料正常采集和上传,被录入我省风能资源数据库,为发展清洁能源建设风电示范基地,提供科学的数据数据。目前,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我省将在2010年建成500万千瓦风电,2015年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

  气象领衔应对气候变化

  今年,省政府依据省气象局提供的近50年来气候变化中温度变化、降水量变化、气象灾害变化的基本事实及发展趋势,编制完成了《甘肃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全省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原则、重点领域及其政策措施,同时提出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小组,统一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协调解决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省气象局分析认为,未来50年总体趋势,气温和降水量均呈现出上升和增加的趋势,其中降水将会增加0.82%—7.63%,气温增温幅度在0.68℃—0.95℃之间。但随着气温的升高,蒸发量也剧增,同时由于省内大部分地区地处干旱、半干旱区,降水增加不可能根本改变全省特别是极端干旱区和干旱气候区的基本现状。

  触目惊心的数据

  有资料显示,近50年来,我省年平均气温升高1.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年降水量减少约25毫米;有223万人的石羊河流域全年降水量已是连续4年偏少,流域上游八河支流的出山口径流量由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17亿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12.5亿立方米。由于石羊河流域中游凉州绿洲人口数量与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流入民勤的地表径流占石羊河流域总径流的比例由20世纪50年代的30%减少到近几年的不足7%;祁连山冰川是河西走廊的生命线,一年融化雪水72.6亿立方米;黑河流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流经青、甘、蒙3省区的11个县,人口约173万,但是近些年天然林减少,草地退缩,土地沙漠化,水域面积变小、地下水位下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