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黄土高原第—峰”遭遇生态危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8
  记者又来到临洮县国土资源局。纪检员王传宝接受采访时说,马啣山矿产资源主要为非金属矿,没有固定的矿带,呈鸡窝状,主要为露天开采,开采难度大,破坏性大。现有7宗采矿权,其中4家企业处于长期停产状态,3家企业处于半停产整改状态。现在开采的大多数是非法开采。由于榆中县境内有大量的碎石场,需求量大,有些村民就冒险开采。他也证实,记者前去采访的于姓民工的矿也属于非法开采。

  在羊寨村走访时,大多数村民认为,由于马啣山石质较好,这两年碎石的销售旺盛,根据石料的拉运情况,山上并非是一个矿点。

  “就在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如此重视环境保护的情况下,仍有部分非法开采点在肆意违法开采,破坏高山草甸植被,各地政府部门更多地考虑当地利益,对村民采石睁一眼闭一眼,导致采石现象屡禁不止和死灰复燃。”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生英如是说。

  他说,自然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其自然生态给人类社会、人居环境的贡献,要远比矿石的直接产出和旅游价值高得多,单纯为实现地方的经济利益破坏山体生态环境,无异于杀鸡取卵。

  管理真空执法难以给力

  “马啣山滥采山石,除利益驱使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管理上的混乱,都管又都不管,以及地方利益作祟所导致的执法不力。”李生英说。

  坐在马啣山响水沟旁牧羊的安老汉一脸愁容。羊是他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前几年进山放羊只花三十元办一个入山证,每只羊收五元的林区保护费就可以进山放羊,但今年兴隆山管理局要求以后封山禁牧,他只好把羊全卖了。禁牧是国家的政策,他能理解,而让他更为不解的是,来回拉石料的重型车把路和草地都压坏了,却没人管。但他的羊吃些草就算是破坏生态?

  在马啣山风景区门口的售票处记者看到,来回拉运石料的大车随意放行。但是,进山的人员和私家车必须购票。一位女售票员告诉记者,这些拉运石料的大车都是局里通过的,具体是否交费并不知道。

  兴隆山国家自然保护局局长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矿区确实破坏了马啣山的生态环境,也属于生态保护区。但这些矿区大部分都在临洮县境内,我们也查过,但都有当地政府的采矿权证,所以管理局也很无奈。碎

  石场虽然都在管理局管辖的林区内,车辆也行驶在保护区内,但场区都是村民的集体土地,属榆中县国土局管,管理局只管林,走的路又是战备路。因为拉运的车辆都是当地村民的,或与村民的利益有关,管理局只能放行,不然影响管理局与当地村民之间的关系。

  榆中县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马啣山在榆中的部分都交给了兴隆山国家自然保护局,进入保护区的车辆和人员都属管理局管辖范围,村民的牛羊他们能管,为什么车辆就不能管呢?至于碎石场属工商部门管,国土部门也无能为力。

  “矿区在临洮境内,加工和拉运都在榆中,要到马啣山矿区必须要经过榆中境内和自然保护区,执法难度很大。”临洮县国土资源局纪检员王传宝说,他们要到矿点去需要花一天的时间,要进山还要向管理局交门票。矿上去只能见一些设备和打工人员,国土局没有查扣权,只能发停产通知单。因此,一些非法采矿者和管理部门打起了“游击战”。

  现在开的一家有采矿权证的企业是一家莹石矿。对于这个矿,王传宝表示也很无奈。他说,在开矿之前,先要有方案、环评等严格的程序。但现在的情况是采矿权证都办齐了,水土保持方案和环境评估才在补办。因此,国土部门也处在两难境地,不发证,当地政府认为阻碍了招商引资,现在影响了生态环境,又要负起把关不严的责任。因此,关闭成了违约,不关又是违法。

  临洮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李建伟也证实,招商引资的莹石矿对马啣山生态环境影响很大,水土保持的环评手续是一个牵制性的条件,因为是政府的招商企业,当我们知道时,企业手中已经有了采矿证,只能建议政府协调补办,但落实力度不大。

  李建伟说,这家采矿厂,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因矿呈鸡窝状分布,开采时需修建大量的道路,铺设线路,同时还有大量的弃土弃渣。根据莹石采矿厂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预测将产生28680立方米弃土弃渣,毁坏植被面积93000平方米,新增水土流失量约4600吨。另外由于该莹石采矿厂未落实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的水土保持措施,新增水土流失量会进一步增加。

  李生英分析说,马啣山多年来形成的开山打石的生产方式,虽难治理,但如果理顺管理体制,携起手来,形成执法合力,在坚决禁止生态区内的非法采石活动的同时,切实拿出针对性的对策,加快对生态区群众传统生产方式的调整和改良,使群众走上一条良性循环、和谐发展的“双赢”道路,真正实现统一管理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