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热点西部 >> 正文

西部崛起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支柱产业

Eedu.org.cn 作者:刘兵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3

  随着当前我国已进入对能源及矿产资源需求旺盛的快速发展期,地处西北内陆的新疆作为我国能源及矿产资源战略接替区,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大企业纷纷“抢滩登陆”,投入开发资金达数千亿元。目前,新疆已形成油气、煤炭、风电、钾盐等能源及矿产资源支柱产业。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介绍,新疆国土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理环境赋予了新疆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目前天山、阿尔泰-准噶尔、昆仑-阿尔金山三大成矿带已发现138种矿产,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80.7%,其中有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金、钾盐等32种优势矿产。

  新疆塔里木、准噶尔、吐哈三大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2008年,加上由中哈原油管道输送的1252万吨石油,新疆油气当量已达6049万吨,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和输送基地;天然气产量240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西气东输气源地--塔里木油田累计探明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田。随着油气资源开发的加速,新疆沿天山北坡经济带和环塔里木盆地经济带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和石油化工基地,克拉玛依、独山子、库尔勒、库车等新兴石油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新疆煤炭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截至2008年末累计查明储量达1992亿吨。随着近年来,我国东部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国家开始投入巨资在新疆实施“西煤东运”、“西电东送”战略,新疆也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引进神华、兖矿、鲁能、新汶等60多家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数千亿元开发煤电、煤化工项目。2008年新疆原煤产量6766.8万吨,随着一批大中型煤矿建设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预计今年新疆将产煤8000万吨以上,到2010年将突破1亿吨,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煤炭年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在“生命禁区”罗布泊,目前已有12家大型矿产企业参与钾盐、铜、铁、镍、金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39.74亿元建设的一期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已竣工投产,预计今年实现产能70万吨,到2012年项目总产能将达300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新疆是我国近年来黄金勘探开发的热点地区。据新疆黄金管理局介绍,自2006年以来,新疆已吸引中国黄金、山东招金、福建紫金矿业、河南灵宝等52家国内黄金知名企业进驻,累计投资8亿元建成重点项目12个,新增黄金资源储量88.6吨,目前新疆已形成塔城、阿勒泰、伊犁、吐鲁番、哈密五大黄金产业集中带。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08年新疆生产黄金8.212吨,排名全国第8位,今年新疆预计完成黄金产量9吨,新增黄金储量20吨。

  在传统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热火朝天”的同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和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新疆风电、太阳能开发也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据了解,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达8.72亿千瓦,拥有达坂城、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额尔齐斯河谷等九大风区,可开发利用面积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总计8千万千瓦以上,占我国陆地风能资源总量的近四成;新疆全年日照时数仅次于西藏高原,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等沙漠和戈壁总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仅利用其中20%的面积就可建造115亿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年发电量相当于47亿吨标准煤。

  目前,在风光秀美的额尔齐斯河谷、常年飞沙走石的阿拉山口和达坂城风区,一片片风车森林已拔地而起。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新疆风电装机规模已达49万千瓦。根据国家和新疆有关规划,2010年吐鲁番达坂城、哈密地区将建两个装机容量为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到2020年实现新疆风电规模外送,新疆将成为我国大型风电开发基地之一。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风电设备生产龙头企业,目前占据国内国产机组市场份额的八成,已研发出1.5兆瓦、2.5兆瓦永磁同步直驱风力发电机组,3.0兆瓦以及大容量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正在研发中。依托金风科技强劲的发展势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为风电整机配套的国内外著名企业进驻,预计2010年,整个风电产业园区的产值将达100亿元。

  新疆太阳能开发同样如火如荼。目前,新疆特变电工集团已建成300多座太阳能电站,解决了新疆农村40万人口的饮水和照明问题。去年4月,特变电工集团还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规模1500吨的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奠基,预计今年底投产,将形成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电站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