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青海转型:一个西部大省的绿色经济梦想

Eedu.org.cn 作者:张雪    资讯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2

  在当前中国政府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政策背景下,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经济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青海,作为以73.7万平方公里总面积位列全国第四的西北内陆高原的资源、生态大省,已经在发展绿色经济、开发新能源方面走在了全国省份的前列。

  青海省拥有令人惊叹的自然资源: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世界上饲养牦牛最多的地区、中国河流发源最多的地区、中国出产冬虫夏草最多的地方……丰富的矿产、水力、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使青海省成为了以电力、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为支柱产业的资源型大省。资源的不可持续性以及低效率、高污染的重工业已经让青海开始探索和重视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注重生态与经济平衡发展已经提升至了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

  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也曾多次在媒体面前表示,“青海高耗能、重污染、产出低、效益差的工业格局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在本周(6月10日)举行的2012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青洽会)上,“绿色经济”的理念凸显的淋漓尽致。

  一年一度的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是青海省吸引外界投资、向中国和世界展示青海的重要平台。今年共吸引来自海内外1万多名客商前来参会,签约21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509亿元人民币,而去年青洽会的投资总额数字为1502亿元人民币。虽然投资总额今年仅增加了7亿元人民币,但是青海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顾国权谈到今年的投资数字时依旧特别自豪和欣慰,他说,此次办会的全过程都秉承着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在本次青洽会的项目谋划与审核上,优先考虑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特色农牧业、金融与物流等行业,大力发展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筛选掉了约300亿元不符合绿色经济的项目。

  在这次2012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展会现场,参观者可以看到数量众多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和项目参展。汉能光伏建设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参展商,公司所属的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当今国内规模最大、横跨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民营清洁能源企业。这家总部设于北京的集团,在国内多个省份以及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汉能光伏建设集团项目开发部总经理张春静介绍说,汉能控股集团未来将在青海省投资约330亿元人民币,建设250 兆瓦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太阳能薄膜光伏电站以及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谈及青海省吸引汉能集团的原因时,张春静说到:

  “最主要是青海所处的青藏高原光照资源非常好,是我国光照的一类地区。另外,青海省当地政府对光伏产业特别支持,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规划也特别重视青海省,所以对于我们汉能来说,在青海发展光伏产业的未来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青海省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除了吸引一批新能源领域的国有和民营企业进入青海之外,美国陶氏化学、杜邦公司、霍尼韦尔等5家拥有先进太阳能行业相关技术的大型跨国公司也纷纷通过这次青洽会实地考察青海,表示出了浓厚的投资开发兴趣。

  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2011年青海省建成投运太阳能电站42座100万千瓦,建设风电场3个15万千瓦,并网1.7万千瓦。

  青海省在大力扶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努力和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在青洽会期间举办的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青海省的太阳能发电已经要进入千万千瓦级的水平,这样的规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对于未来青海省在新能源领域的下一步工作,牛文元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我认为青海应当)开始研究新能源国家基金这个制度,研究新能源的风险投资机制,研究政府采购的新能源计划等一系列的制度。青海作为青藏高原发展的杠杆和支点,未来必将成为新能源新产业的主力。”

  除了大力支持发展诸如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青海省对于碳排放环境能源交易领域的工作也不逊色于国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某些领域的资源碳减排标准的建立上,青海省已经迈进了国际前列。参加此次2012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青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交所”)就是一家致力于环境能源领域的交易服务平台,青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执行总裁徐潇潇介绍公司业务情况时说:

  “我们的核心业务锁定在青海省的节能减排和碳权的交易项目,我们的交易所与国内其他环境能源交易所不同的是,我们立足于青海,我们的核心业务是用市场的机制来推进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我们现在做的海西州的一个光伏电站项目,它每年光是出售二氧化碳的排放权益,每年就可以从法国电力集团拿到近千万的收益。”

  据徐潇潇透露,青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在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开展草原试点碳汇交易项目,将当地牧民在退牧还草过程中产生的碳指标销售给有需求的企业,再将这笔钱反哺回牧民手中,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能够增加牧民的收益。徐潇潇说,

  “国际上关于草原碳汇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我们要将泽库做成世界第一单,现在国际上关于能源、森林等碳汇交易的标准和案例都很多,草原领域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法学和标准,所以我们研究了一个标准。如果试点成功之后,我们要总结经验,大范围推广。”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和人才的支持,青海省政府在此次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还与香港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希望通过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推动青海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香港代表团团长、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郑耀棠率领了主要由金融界人士组成的十余位成员,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些香港专家与青海主管金融官员的交流和讲座,提升青海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青海的项目走向国际舞台:  

  “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如何把青海好的项目推向世界,也希望青海能借助香港非常好的集资融资渠道。我相信这对于青海经济繁荣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没有东部沿海地区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没有一线城市优秀的人才优势,地处西部高原的青海省的经济发展之路依旧漫长艰辛。但是作为拥有着美丽青海湖、5个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生态大省,青海省在这片神秘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内陆高原上默默耕耘和努力着。没有功利的对外界投资总额和GDP快速增长的追求,没有急功近利的对资源过度依赖和开采,并不富裕的青海省令人钦佩的选择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绿色发展之路。正如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说过的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我们青海缺氧气,但决不能缺精神!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青海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典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