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从青海看世界 从世界看青海

——青洽会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精彩回放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2

从青海看世界、再从世界看青海。6月的高原掀起一股绿色发展的浪潮,人们共同分享国际前端的观念和智慧,碰撞交汇出绿色发展思想的火花。

11日,省人民政府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爱德华·柯文斯·史密斯先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先生等来自与绿色发展密切相关的不同领域,长期致力于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清洁生产和环境战略、宏观经济、新能源科技产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相关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的专家学者发表精彩演讲,为参加青洽会的嘉宾及青海企业界、学术界等代表献上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演讲,也为我们从全球角度看待绿色发展问题,推进青海绿色发展打开一扇窗。

演讲以其精辟独到的研究成果,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全新而卓有远见的视角,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我们深入阐述了绿色发展的思路、路径及实现方式,立意深远,理论精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推动青海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此,我们特别选登四位专家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专家简介:郑绵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至2001年和2009年至今任国际盐湖学会副主席,2002年至2008年任国际盐湖学会常委,2005年至2007年任国际盐湖体系编委,1990年至今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盐类矿床地质、盐湖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以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工程科技(光华)奖”等多项大奖。是我国盐湖科学的奠基人和盐湖矿业开拓者之一。

加快建设创新型青海盐湖综合利用基地的探讨

青海是我国四大盐湖区之一,尤以柴达木盆地蕴藏盐类战略资源最为丰富,而且地处青、新、藏、甘四省区交汇中心,位居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中,其对于维护和稳定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十分重要。

五十多年来,柴达木盐湖矿产采矿业得到飞速发展,特别在21世纪以来,在察尔汗盐湖和东西台已经较为重视综合开发利用。

由于柴达木盐湖资源是一种固液相动态的多组分复杂宝贵资源,分布区域广,其合理科学开发涉及区内农、工、牧、交通等诸多部门权职,诸如矿权、水资源配置等,而不同于其他固体矿产。但目前盐湖资源管理体制基本上沿袭其他矿产管理模式,还存在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缺乏统一的、强有力的管理和监督。

要“开拓创新、综合高效、面向需求、服务民生”。依靠青海柴达木盆地区位和盐湖资源优势,面向未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创新推动发展战略,为将柴达木建成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为建设创新型青海盐湖综合利用基地,为我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作贡献。

“技术经济可行、环境友好、开放合作、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要全方位拓展盐湖综合开发利用领域,以盐化工产业升级换代为龙头,发展盐湖农业和盐湖与健康旅游业等,以柴达木为核心,与新、藏形成盐湖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国家级大盐湖产业群和创新基地,最终达到盐湖资源科学、合理、高效的综合开发。

要以钾盐为龙头,适时控量,发展钾盐深加工系列,将锂、硼、锶作为综合利用先期重点目标,逐步推进镁盐利用途径和研究妥善保存老卤途径,大力拓展盐湖农业和盐湖旅游大盐湖产业群,发展第三产业,优化盐湖生态环境。

在加强盐湖创新研究方面我的对策和建议是:科学评估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潜力,建立盐湖综合资源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体系;建立综合利用的激励机制,利用市场、管理和政策手段推动盐湖资源的综合可持续利用;构建高效管理组织平台,推动管理创新;构建科研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科研创新;优化交通条件。

专家简介:爱德华·柯文斯·史密斯

曾就读于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分别取得化工学学士学位、化工学理学硕士学位。现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并曾在美国环境保护署、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非政府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意大利米兰戴姆斯摩尔(Dames&Moore)国际环保顾问公司等国际机构、组织和企业担任重要职位。在污染防治、环境审计、环保认证、环境战略、清洁生产等方面做了大量优秀工作,具备丰富的环保工作经验。

用绿色指标促进青海的绿色发展

我接下来要说的这一套绿色发展衡量指标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学院李晓西教授带领的团队提出来的。这个团队开创了“中国绿色发展指数”,专门用来追踪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绿色发展状况。

我们今天感兴趣的是这个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他们总结认为青海省在中国所有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绿色发展排名中名列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这两个直辖市。但是当这个团队使用一套非常相似的指标评估中国各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时,西宁市排名却很靠后!

我需要声明的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没有公开支持这两项研究!我们也从没有公开支持这个研究体系。

但这个研究结果向我们证明了度量对于管理的重大指导意义。

这样的结果可以让青海省省政府做两件事。首先,政府可以利用像北京师范大学开创的这样的体系来研究其目前的经济发展计划会对其绿色发展分数带来哪些影响。一方面,政府可以评定哪些未来投资项目可以确保青海省在绿色环保经济发展上得到高分,还可以评定如何保持在自然环境潜在承载能力上获得的高分。另一方面,政府可以研究需要制定什么公共政策或者哪些政策需要改进,以此来确保在政府政策的支持程度上面获得高分。

青海省政府承诺将永远做一个绿色环保省份,作为该承诺的一部分青海省已经开始着手开展相关研究,在这里我想借此机会高度赞扬其做出的这一承诺。现在省政府可以利用类似研究的结果制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列出其需要采取的行动:将需要的绿色发展投资项目吸引到青海;保持青海省自然资源的潜在承载能力;制定公共政策,驱使青海省经济沿着绿色环保道路发展。在青海省发展的工业部分方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经做好了支持青海省工业发展的准备。

去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各国强调了经济的绿色发展只是更广泛的可持续经济和可持续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可持续发展有三大支柱:经济支柱、环境支柱和社会支柱。在政策制定的讨论中,经济支柱一直以来都占据主导地位,而环境支柱又实在没有绿色环保科研。发展如果不全面,如果不能给社会各界都带来进步,那么这个发展就不是可持续的。

青海省政府不仅要让青海绿色发展,而且还要可持续发展,要考虑到发展的社会维度。这就意味着像青海这样的省份同样需要一套社会指标来衡量其发展并制定相应计划。

我需要重申的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支持青海省政府在争取绿色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