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发展生态产业 统筹城乡环保

Eedu.org.cn 作者:聂廷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1

  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荣昌要立足科学发展,抓住主要矛盾,明确发展定位。以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为依托,积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正确处理好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打造宜居城市,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和谁对话?


  陈杰,中共重庆市荣昌县委书记,生于1963年10月,重庆涪陵人。1979年9月参加工作,1983年9月入党,研究生文化程度。历任四川省涪陵市建委副主任、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重庆市移民局副局长、荣昌县人民政府县长。2009年10月起,任中共重庆市荣昌县委书记。

 

  为什么对话?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全党"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这一重大决定为新形势下统筹城乡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重庆市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试点县,我们想知道,荣昌县是如何统筹城乡发展的?取得了哪些效果?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对话人 陈杰 中共重庆市荣昌县委书记
  采访人
中国环境报记者 聂廷勇


  点击一
  焦点关注  荣昌县环境质量如何
  关键思路   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荣昌是农业大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荣昌县的环境质量如何?另外,荣昌县是重庆市推进统筹城乡改革的试验点,目前取得了哪些效果?


  陈杰:荣昌本是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之地,是重庆"西大门",地处渝西川东接合部。这里历史悠久,繁荣昌盛,自唐肃宗乾元2年设县至今,已有1251年的历史。地理环境优越,自然风光秀丽。古人盛赞"山环绕而蜿蜒,地宽广而双垲","群峰秀拔,二水纡回",雅称"海棠香国"。


  同时,荣昌是个农业大县,荣昌人民艰苦努力,先后拥有了享誉世界的"荣昌猪"、宫廷贡品路孔蜂蜜、四川白鹅、荣昌夏布、安富陶器、荣昌折扇、双河鱼苗等众多全国知名特产。但过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以及重经济轻环保、重城市轻农村的片面认识,造成了农村严重的面源污染、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这种自绝后路式的发展,让荣昌人再次陷入了沉思和彷徨。最终,荣昌人找到了统筹城乡发展这条科学发展的路子。


  当前,荣昌县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县城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年日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从实现空气质量日报以来,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达85%。县城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作为重庆市推进统筹城乡改革的试点县,荣昌县以新农村项目建设为支撑,增强城乡统筹发展后劲。我们一方面制定了城乡发展规划,使城镇资源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健全以城乡均等为目标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点击二
  焦点关注  荣昌县如何统筹城乡环保
  关键思路  立足科学发展,明确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支撑


  记者:作为重庆统筹城乡试点县,荣昌县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陈杰:今年是推进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关键之年,荣昌县要紧密围绕建设"全国畜牧生产科研重地、重庆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创汇基地、渝西川东接合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发展定位,突出"资源对进,产业绿色化;居住集中,服务均衡化"的统筹城乡特色,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


  记者:荣昌县如何统筹城乡环保?


  陈杰: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内,荣昌人民立足本地资源,一心想着发展本地经济,没有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饱尝生态环境破坏之痛的荣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兴工业、壮优特色、统筹城乡、构建和谐"为总揽,计划建设成为"全国畜牧生产科研重地、重庆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创汇基地、渝西川东接合部经济发展高地"。


  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中,荣昌县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集约利用,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15万亩,土地规模经营总户数达9487户,流转农户占全县总农户的29.6%,适度规模经营度达29.3%。其中,支持双河、盘龙试验区因地制宜盘活农村土地。双河试验区主要发展规模养鱼、花卉苗木种植。盘龙试验区则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业,目前新发展生姜种植面积5000亩,总体实现生姜种植面积达1.5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在大建果园、白鹤、永陵村发展巨桉5000亩。在土地利用方面,首批启动了双河街道、直升镇等8个镇街的复垦工作,去年共完成1600亩土地复垦。


  推进统筹城乡环保工作,关键在于构建生态产业支撑体系。以双河街道为例,一方面引导现有资源型企业由原料型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清洁生产、循环产业链发展;另一方面狠抓养猪、养鱼、竹产业、茶产业、西瓜等生态特色产业。目前,街道辖区内路网基本形成,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全部污水通过生物净化池处理后达标排放,街道绿化覆盖率达40%。走在辖区内,看到居民家家安上太阳能,便道四通八达,花园楼房漂亮,让前来观看的城区居民都羡慕不已。


  荣昌县是有名的畜牧养殖大县,是中国畜牧科技城和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在农村,划分出禁养区和限养区,收集粪便并建立肥料加工厂,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建立了5560公顷绿色有机无公害基地。养殖场采用生物发酵舍"零排放"技术,通过发酵床垫料中微生物菌群的吸收、降解作用,将粪便在圈舍里直接分解,既减少臭味,又节约了猪场用水,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