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优化生态环境 建设绿色遵义

Eedu.org.cn 作者:曾永涛    资讯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5
  遵义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产业、绿化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城乡一体、统筹兼顾、彰显特色的理念,将义务植树与工程造林相结合,营造生态林与经济林发展并重,城市绿化与乡村绿化一体推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同步发展。从2008年起,正式启动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城市要生态,社会要效益,农民要致富”的主题,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城市森林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56%,建成区绿地率与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6%和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5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8.47%和43.44%,人均公用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

  以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完善森林生态系统

  近年来,遵义市组织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城乡绿化一体化试点、百万亩造竹、绿色通道建设、长防、世行贷款造林、水土保持、长治工程等多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累计投资近29亿元,有效地带动了城市森林建设全面健康发展。天保工程落实天然林管护1734万亩,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72.23万亩;退耕还林造林423.7万亩;完成赤水河沿岸300里竹廊建设,造竹26万亩;百万亩造竹工程造竹190万亩;完成城市防护绿地,城市周边隔离带建设21.3万亩。

  同时,贯通了以赤水河和乌江为骨架的水系生态廊道,完成了长度35.25公里的中心城区河流治理绿化工程,水岸绿化率达到86%;贯通了以铁路、公路为轴线的绿色廊道,完成以乡土树种为主,大苗栽植,宽绿化带道路绿化1万5千多公里。从控制采伐,保护生物多样性,森林灾害防控入手,加大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十年间,我市森林覆盖率由37.8%增加到48.56%,以每年1%以上的速度递增。

  以生态建设活动为载体改善城乡绿化环境

  按照“以创促建,以创促管”的工作思路,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坚持不懈地开展一系列的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生态绿化城市名片,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呈现出“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通道林荫化、乡村林果化”的城乡绿色一体化格局。近三年来,市政府共投资2.6亿元用于中心城区绿化建设。完成了总面积为422.4公顷的5个山体公园建设;按照一街一景、乔灌草结合、四季常青的思路,完成了中华路等36条主要道路的绿化改造;立足四面环山,湘江、洛江穿城而过的城区地形特征,凸显“山”、“水”、“绿”,用全城的山来映衬绿,以穿城而过的水来提升绿。我市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探索推广了“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现有“四在农家”创建点5500个,覆盖232个乡镇、1300多个村,受益农民达到310万人,占全市农民总数的59.8%。

  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加强林业产业化建设

  在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中,市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国土增绿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坚持以“致富”为核心,打牢发展基础。探索了退耕还竹、还茶、还药、还草、还果、还桑等六种退耕模式,强力推进“六个一百”工程,打造了“东茶西竹南药北菜”的绿色产业格局,构建了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林业产业体系。茶海富了农家,美了山乡;三百里竹廊构筑了生态画廊、绿色银行;药材基地造福了百姓,支撑了产业;规模养殖丰富了餐桌,打造了生态畜牧大市;乡村旅游热火朝天,成为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竹产业形成了工业原料竹产业和食用方竹产业两条产业主线,竹建材、竹工艺品、竹生活品、竹笋加工、竹造纸5大系列250多个品种,全市规模竹加工企业205家,年产值28亿元。茶产业发展坚持整体推进品种良化、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的生态茶园建设,架构科技型、精细型和集约型的茶产业结构链,着力打造了“四个产业带”实现了从量到质的突破。2009年全市茶叶产值逾10亿元,综合收入30多亿元,惠及茶农80多万人。

  城市森林建设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千秋伟业。遵义市将继续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常抓不懈,为把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特色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城市而努力奋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