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2009年4月20日,成都市政府举行了“成都灾后重建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系列新闻会的第一场就是由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和市建委牵头发布灾后住房重建情况。

  “截至今年4月19日,我市灾后农村住房重建共开工117460户,达总量的80.12%;已建成53998户,达总量的36.83%。”农村开工逾八成,城镇开工近四成——这组数据真实地体现了我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这个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有太多太多值得书写的故事。

  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主任、市建委主任黄平还记得2008年8月的炎热天气。就在这个月初,经过60天的奋战,近10万建设大军建成了近20万套过渡安置房,胜利完成“决战八一”战役。受灾群众搬进了过渡安置房,来不及喘一口气,紧接而来的就是永久性安置房的建设。一场新的战役摆在成都面前。如何打好这场仗?大家都在思考。

  思路决定出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市委、市政府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六大工程’和‘四个结合’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整体推进损毁住房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公共设施重建、生产设施重建、城镇体系重建和生态环境重建六大工程;坚持灾后重建与试验区建设相结合,家园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物质家园建设与精神家园建设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群众自救、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相结合,又好又快地推进灾后重建,努力把重灾区建设成为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样板。”黄平介绍道。

  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的灾后重建目标。“三年全面恢复”,即力争用三年努力,重灾区率先在全省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初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社会和谐稳定。“五年全面提升”,即再用两年努力,使灾区产业发展水平、经济繁荣程度和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科学发展的后劲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三圈层市、县平均水平。

  “5年的城乡一体化实践,成为成都推进科学重建的基础;而在科学重建中,又深入推进了城乡一体化的实践,提高了城乡统筹与发展的水平。这是成都在推动灾后重建中的独特性所在。”一家中央级媒体的报道中如是说。

  战略有了,作为全市受灾城乡住房重建牵头单位的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开始积极推进具体工作。

  规划先行,这是在统筹城乡实践中已经得到践行的“法宝”。灾后农村住房重建,规划同样首当其冲。但是,全市农村近15万户灾毁住房需要重建,30多万户灾损房屋需要维修加固,谁来描绘蓝图?2008年9月8日,由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牵头,集结全市乃至外省、市志愿单位,启动首轮“灾后农村住房重建规划设计会战”,在蓉的147家建筑设计单位参与大会战。在一个月内,446个高标准高质量的灾后安置点规划设计“交卷”。2009年2月,二次规划设计会战继续打响。目前,会战成果——673个灾后重建点位的规划设计正在陆续变成现实。

  从城市规划到城乡规划,一字之差,但却有颇多不同。如何画好灾后农村住房重建这幅大蓝图?“四性”原则被适时提出。“四性”,即要做到与当地产业和经济要素结合的发展性、空间布局和建筑形态的多样性、周边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相融性、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共享性。这意味着,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来讲,要求城市文明延伸到农村,但并不是要取代农村已有的文化形态。农村的居住形态还得跟其生产方式、生态环境、风俗习惯相结合。最终实现城市是现代城市,而农村是现代农村。

  规划设计会战之后,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总结经验,再次吹响施工会战的号角,一大批施工单位参与进来,及时补充到施工力量薄弱的受灾农村,掀起住房重建的建设高潮。

  我市农村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住房建设,问题不断出现。但是,办法总是比问题多。没有技术标准,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印制上万份技术导则和结构图集免费发到一线;农村工匠水平有待提高,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公室编写教材,对5000余名工匠进行了培训,并抽调150名来自全市建设领域的专业人员组成督导员,到重建一线承担起技术指导工作;建材供应有困难,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起灾区建材供应“绿色通道”,同时研究把板房材料、用建渣制成的环保再生砖用于永久性住房重建……为保证重建住房质量,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出台了《成都市灾后重建农村住房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要点(试行)》、《灾后农村住房重建工作100问》、《成都市地震灾后重建农民自建房屋通用图集》、《成都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技术导则》等一系列灾后住房重建技术文件。

  ……

  2009年5月4日,我市召开了“决战十一”灾后城乡住房重建会战动员大会。在会上,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办提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9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住房重建,年底前基本完成城镇住房重建”的目标,2009年5—9月开展灾后城乡住房重建会战。我市城乡住房重建再掀高潮!

  一场如火如荼的重建之战在受灾城乡燎原展开。一幅幅崭新的重建画卷在灾后城乡渐次展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