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把空气质量达标作为民生工程

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提前9天实现311天
Eedu.org.cn 作者:贾燕妮 旷良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5

  〔核心阅读〕

  地处四川盆地的成都市,空气质量的优劣一直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成都市结合实际,“对症下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截至今年12月23日,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已达311天,提前实现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年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有望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截至12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已达311天,提前9天实现成都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1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同时,成都市全年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有望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地处四川盆地的成都市,由于静风频率高、机动车保有量增速过快等客观原因,空气质量的优劣一直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针对成都市大气污染物的主要特征,成都市结合实际,“对症下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从源头治本,实现了天蓝与天好的共赢,并以老百姓的直观感受、切身体验为检验空气质量日益改善的标准。

  ●措施一
  政府痛下决心力保天蓝
  对于严峻的大气环境状况,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做出了“该下决心了”的重要批示。各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治污,成都市环保督察专员办通过多种督察形式,加大对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督察力度,全年共发出督察通知书582份。
  2008年年初,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关于全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上,对于严峻的大气环境状况,做出了“该下决心了”的重要批示,坚定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整治大气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同时,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实现“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1天”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进行目标管理。
  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气环境综合保卫战正式打响了……
  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按照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的民生工程任务,全面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3月4日,全市召开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下发了《成都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全面部署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3月20日,第十一届37次成都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党组关于成都市大气环境形势与整治措施的专题汇报。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市长葛红林、副市长刘仆等市领导多次对做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出批示。
  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成立后,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大气整治阶段工作。市大气办与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目督办联合下发了《成都市2008年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分解方案》、《成都市2008年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点》,将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解到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纳入目标考核。
  可喜成绩的取得,是成都市各部门上下联动、齐力治污的结果。其中,成都市环保督察专员办通过联合督察、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督察形式,加大对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督察力度,全年共发出督察通知书582份。
  2008年,成都市还在二圈层区县新建6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目前,全市域38个空气子站基本形成了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确保科学、准确地对各区(市)县空气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并向全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多种措施均以政府引导为纽带,全社会共同参与,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不断优化的环境带给自己生活的变化,真正在全社会形成了大气综合整治的合力。

  ●措施二
  扬尘整治出新招
  市、区两级先后投入资金两亿多元,在绕城高速环线内全面开展裸土覆盖、道路硬化、绿化带提档降土“三大工程”,成都市每天约250台洒水车对城区主要道路及沿线绿化带进行冲洗除尘。
  据了解,成都市按照“完善标准、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的整治工作思路,以实施扬尘污染防治“三大工程”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关键,有效控制扬尘污染。
  成都市环保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城市管理局、市建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组成大气环境综合指挥部,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扬尘整治。将扬尘整治作为考核各区(市、县)党政“一把手”的重要指标,与各区(市、县)签订目标责任书,还在市级媒体设立了曝光台,对扬尘污染行为实施严格处罚。
  成都市相关部门在已有的扬尘防治管理办法、绿色工地标准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细则和实施方案完善和提高管理标准,高起点对建筑工地、闲置土地、交通道路工地、园林绿化工地等扬尘防治进行管理。
  市、区两级先后投入资金两亿多元,在绕城高速环线内全面开展裸土覆盖、道路硬化、绿化带提档降土“三大工程”,共完成道路硬化608处,绿化带提档降土889处,裸土覆盖603处,基本实现了绕城高速环线内无裸露地面(农田及绿化用地除外)。
  提高城区保洁工作水平,坚持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和采用防尘软扫帚人工清扫作业,防止扬尘污染。目前,成都市每天约250台洒水车对城区主要道路及沿线绿化带进行冲洗除尘,每周进行2~3次强化冲洗。同时,冲洗除尘和清扫保洁相结合,边冲洗边清扫,减少扬尘污染。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成都市扬尘整治成效明显,市民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措施三
  三环路内全面禁煤
  将绕城高速范围内划定为禁煤区域,完成了三环路内12600户使用燃煤居民的清洁能源改造。餐馆不准烧、工业企业不准烧、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保障性用煤不准烧、居民的生活用煤不准烧。
  根据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今年《1~11月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物浓度区域分布状况》显示,今年前11月,全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值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监测大气质量,不仅要看空气优良天数,更要关注污染物浓度是否下降了。”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成都市首次把污染物浓度控制指标纳入考核范围。
  据成都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通过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战略、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燃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燃煤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成效。特别是本年度成都市将绕城高速范围内划定为禁煤区域,完成了三环路内12600户使用燃煤居民的清洁能源改造。
  成都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禁烧力度相当大,餐馆不准烧、工业企业不准烧、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保障性用煤不准烧、居民的生活用煤不准烧。
  同时,成都市开展了燃煤污染控制试点,结合禁煤工作实际,在成都市温江区、青白江区分别组织开展了生活燃煤污染控制、工业燃煤污染控制试点工作,启动了燃煤污染控制规划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措施四
  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初见成效
  从2009年5月1日起,高污染车限时限行区域将从目前的二环路内扩展到三环路,加速淘汰尾气超标运渣车,还启动了申报提前实施“国Ⅳ标准”的相关工作。
  成都市通过强化源头控制和严格在用车管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在全年新增机动车约20万辆的情况下,中心城区二氧化氮浓度基本保持稳定。
  加强源头控制,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执行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对新增车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控制和管理措施。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高污染机动车限制通行区域和时段的通告》,从2009年5月1日起,高污染车限时限行区域将从目前的二环路内扩展到三环路。
  同时,进一步提高延缓报废车辆排放标准,加速高污染车的淘汰、报废。将尾气达标排放作为运渣车取得年审资格的必要条件,加速淘汰尾气超标运渣车。加快城市管理作业车辆改造,实现尾气达标排放。还启动了申报提前实施“国Ⅳ标准”的相关工作,有效地扩大了环境容量。
  除此之外,还加强了机动车维修企业管理。要求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安装尾气检测设备,确保维修后的在用车尾气达标排放。同时,要求维修企业安装尾气抽排放设备,对每一台进厂维修的车辆排放的废气集中收集,过滤净化后排放。

  ●措施五
  执法力度空前加大
  成都市成立了扬尘稽查总队,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983人次,市级各相关部门、区(市)县政府等在扬尘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市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燃煤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大气污染状况,成都市成立了扬尘稽查总队,对中心城区扬尘污染进行专项稽查。相关数据表明,稽查总队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983人次,执法车辆1075台次,检查各类工地4069 处,开出调查通知书722 份,查处违法运渣车83台次,现场纠正各类工地374家。
  市级各相关部门、区(市)县政府等在扬尘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检查建设工地4万处(次),开出调查通知书4000余份,开出扬尘污染整改督察通知书1000余份,现场纠正两万家单位(个人)的违法违章行为,查处违法运渣车辆8855台次,关闭绕城高速外1000米范围内的砂石场30余家。
  市环保、城管、经济管理、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行动,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燃煤污染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403人次,执法车辆2284台次,查处违法使用燃煤的经营户1659家,查处燃煤污染企业89家,查处违规型煤生产企业4家,取缔非法型煤生产企业85家。对重点污染源实施了限期治理,2008年完成34家(省控7家、市控27家)工业企业限期治理工作,削减二氧化硫568吨。
  在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成都市以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发布了《关于严禁焚烧秸秆的通告》。成都市首次对违法焚烧秸秆者进行顶格处罚,并首次对违法者实施了行政拘留。成都市对随意焚烧秸秆加大执法力度,首次采取了行政拘留手段,150人因焚烧秸秆受到行政拘留。
  全市各区(市)县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在抓抗震救灾的同时,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持每日昼查夜巡制度,实施“黑白倒查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成都市由过去每年春季因焚烧秸秆至少出现几天时间的污染,到今年没有出现因秸秆焚烧造成空气污染,确保了救灾空运安全,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