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四川鸟类生态保护见成效 蓝天下鸟儿尽飞翔

Eedu.org.cn 作者:高红霞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3

  人民网成都4月11日电 (高红霞)江河上,白鹭翩翩起舞,绘就“落霞与孤鹭齐飞”的画意;绿树间,燕子欢快鸣叫,演绎“谁家新燕啄春泥”的诗情。近30年来,在官方机构和民间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四川全省生态环境得到整体改善,“莺歌燕舞”“鸟语花香”等鸟儿与人类和谐共处的场景日益寻常,一座和谐、自由、美丽的鸟类生态家园逐渐形成。

  落单的红胸黑雁

  保护:

  为鸟类营造良好栖息环境

  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和气候的迁变,给鸟类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据鸟类专家统计,从人类出现以来,平均每83年就有一种鸟类消失。为保护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资源,30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4.82%,建立多种类型自然保护区124个和保护小区387个,总面积分别为783万公顷和21万公顷。特别是自1981年开始全民义务植树和1998年实施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以来,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4.82%。

  同时,全省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53个,保护面积343万公顷,为鸟类创造了良好的生息环境。在一些地方,人们还特地在鸟类活动频繁区域,放置人工鸟巢,吸引鸟儿“安家落户”。

  如今,在四川的许多地方,多年不见的鸟类又重新回来安家了。50年未见的棉凫2010年5月惊艳亮相成都青龙湖,曾经从长江流域鸟类族谱上消失多年的神奇鸟类黑鹳在凉山州越冬,从极地迁徙而来的红胸黑雁2011年1月首次莅临广汉鸭子河......一个自由、幸福的鸟类家园逐渐形成。

  严打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

  为更好地保护和拯救四川省内现有鸟类,维护生态平衡,仅仅靠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还不够。在各地,因为金钱的诱惑捕杀鸟类,为了口腹之欲吃食鸟类的现象屡禁不止。对此,四川省专门制定了较为完备的保护鸟类和野生动植物的法规和管理规定,组建了一支5000多人的专门保护管理队伍,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29000余人。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猎鹰”、“春雷”、“候鸟”、“飞鹰”等集中整治行动,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同时,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违法犯罪活动的“天保行动”、“绿盾行动”、“破案攻坚战”中,纳入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给予严厉打击,促进了鸟类资源的有效保护。

  提高公众爱鸟意识

  一只大山雀在夏季育雏的30天里要捕食害虫6000多条;一只杜鹃平均每天要吃100条害虫;杜鹃每年在我国栖息的半年时间里,每只可消灭害虫1.8万只;一只家燕在夏季的6个月,可捕食蚊子、苍蝇、蚜虫和其它小型蛾类25万只,平均每天吃1400只......每年4月的第一周,是四川省的“爱鸟周”。在这一周时间内,四川省和各级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都会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如鸟类标本及摄影图片展览、专家咨询、保护鸟类万人签名、保护鸟类知识竞赛、挂放鸟巢、野生鸟类放归等等,并出动宣传车、街头布展、开设鸟类知识科普园地,给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作爱鸟护鸟专题讲座课,让鸟类知识逐步普及,爱鸟护鸟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为了普及爱鸟护鸟知识,配合执法工作,四川省林业厅、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编印出版了《四川鸟类原色图鉴》、《四川鸟类鉴定手册》、《四川爱鸟护鸟手册》,印制了全省有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画17万份,省野保协会还编印《爱鸟周说鸟》小册子等分发全省各地。各市州县林业部门则印制爱鸟护鸟小册子,散发宣传传单,制作爱鸟护鸟专题片等,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爱鸟知识。

  据了解,成都市为配合市民观鸟需要,绘制出以河流和绿地为主要特征的《成都观鸟指南》,在鸟类地图上详细罗列了最佳观鸟地点,包括推荐指数和乘车路线等。成都地区的第一本鸟类画册《莺歌燕舞》,绘制出了四川鸟类主要迁徙路线示意图及成都市野生鸟类垂直分布图,收录鸟类精彩照片200多幅。每一幅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爱鸟护鸟的故事。 

  棉凫

  成效:

  鸟类种类数量逐渐增加

  在西昌市内以及邛海周边,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苍鹭、大白鹭、绿翅鹭、白眼潜鸭、黑水鸡等候鸟相继安家落户,成为这里的留鸟;

  在绵阳三江水域周边5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迄今已发现鸟类200多种,其中包括绿尾虹雉、蓝马鸡、血雉等国家级珍稀鸟类; 

  在成都,50年未见的棉凫2010年5月在青龙湖惊艳亮相,野生鸟类共记录到298种;

  今年1月,广汉鸭子河首次监测到从极地迁徙而来的红胸黑雁,成为四川省的新记录......    

  通过多年来对鸟类栖息环境的保护,四川的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一些曾经远离人类生活,甚至被认为消失了的鸟类再次出现,省内鸟的种类和数量逐步增加。截止目前,四川省已经记录鸟类种数685种,占全国鸟类种数51.28%,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98种,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7 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81种。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认为,四川野生鸟类的种类数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这已相当完整了。

  爱鸟护鸟意识深入人心

  自1982年设立“爱鸟周”以来,四川通过全省上下30年来的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公民及社会各界的爱鸟护鸟意识,为保护鸟类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鸟类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社会各界参与爱鸟护鸟的行动随之高涨,鸟类知识逐步普及,爱鸟护鸟意识深入人心。

  卧龙高山草场被大雪覆盖,野生鸟类遭遇食物危机,巴朗山邓生保护站紧急买来300斤大米沿公路投食,希望拯救在雪地里觅食困难的野生鸟儿;

  成都观鸟胜地--四川大学 “天使林”遇建筑改建,或许年内就将不复存在,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准备向市政府建议,将这里打造成为中国首个高校内的生态功能区;

  一只白色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鹤在绵阳安昌河被人打伤,当地群众发现及时并在巡警的帮助下,白鹤成功被救......

  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观鸟爱好者,越来越多的爱鸟护鸟故事层出不穷。现在,打鸟有人制止、破坏鸟类栖息环境有人检举揭发,“不吃鸟肉、不掏鸟蛋、不毁鸟巢、不惊扰鸟类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和实际行动,“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生态文化思想在全省基本形成。

  未来:

  鸟类保护任重道远

    在今年的“爱鸟周”活动现场,红腹锦鸡、白鹇、白枕鹤……20多只珍稀鸟类作为标本出现,让人心情沉重。在四川的一些地方,捕鸟、猎鸟、毒鸟、非法买卖珍稀鸟类,擅自经营珍稀野禽等现象依然存在。这种违法犯罪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违法犯罪分子为牟取暴利,不惜碰“高压线”;另一方面,是因为还有热衷于“野味”的食客存在。保护鸟类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于今后的爱鸟护鸟工作,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戴柏阳表示,这不仅需要我们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和保护管理力度,需要新闻媒体给予有力的支持和宣传,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