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生态汶川 处处清爽

Eedu.org.cn 作者:杨刚 周严国 袁…    资讯来源:阿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0
 记者 杨刚 周严国 袁娜

  2008年12月27日,《汶川生态重建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方案探索震区山体复绿之策,明确了要重建的生态体系,力争三年内示范点建设初见成效,五年内重点山体基本复绿完毕,十年内县城视域范围内山体重见生机、品质提升,这在当时的地震灾区实属首例。

  2012年,汶川城区空气质量达到级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8%以上,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5分贝以内,岷江河流出境段面达到类水质,实现削减主要污染物395吨……汶川用天然秀美的青山绿水,古朴纯净的美丽城乡给出一份“生态汶川”的完美答卷。

  理念先行

  生态立县强势推出

  漫步于汶川县各大小村寨,犹如进入了天然的大氧吧。

  回望2008,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使汶川生态环境遭受巨大破坏,原本宁谧秀美的汶川瞬间山河破碎。为确保重建工作科学高效而“动”,使重建真正成为震中汶川的“凤凰涅槃”,汶川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以高瞻远瞩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大力实施“借脑工程”,科学谋划美好未来。

  于是,2008年10月24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应运而生,“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汶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汶川,实现汶川的永续发展。”

  一场轰轰烈烈的“生态战役”在汶川打响。如今,“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这一充满激情和期待的号召,让“生态立县”这一概念在汶川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脑海中越来越坚定,并且一步步把这一概念推向高潮。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这一举措也让汶川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真正的生态文明,必须守住“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是汶川最大的生态优势,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守住青山绿水和建设一样不易,甚至难度更大、阻力更多。

  面对困难、阻力,汶川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无所畏惧,坚持以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把城当家管的生态建设理念,围绕建成全省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目标,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地质灾害治理、震毁生态恢复工程,稳健实施岷江两岸生态披绿工程、灭荒造林工程、见缝插绿工程,扩大森林绿化覆盖率,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有效确保了区域环境安全,呵护了汶川的青山绿水,实现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河水相伴、绿带环抱。

  “每年植一棵树,收集雨水浇灌花木,分类回收垃圾,家里安节能灯。”汶川县大精力地开展义务植树和退耕还林,自2009年到今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5万人,共栽植岷江柏、刺槐等树种2.25万株。并加强了全县6.17万亩退耕还林的后期管护,争取到退耕还林指标1万亩,2012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专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16.35万元。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两会”汶川代表提案中这种动情的叙述方式着实令人动容,也体现了对待自然的基本态度。

  借助优势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汶川“家底薄”,工业基础弱,开发历史短,经济欠发达。能不能建设生态文明?面对质疑,汶川充分挖掘比较优势: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全县矿藏资源分布范围广、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适宜乡镇企业的开发;有后发快跑、少走弯路、多选捷径的优势。

  如何确保把汶川建设成生态文明城市的同时让生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汶川县委、县政府面临的又一大难题,汶川借助优势,积极开展“生态城镇”、“生态乡村”、“生态家园”建设活动,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活力、富裕”的村美城靓的新汶川。

  为加快发展集约农业,汶川县大力发展“三桃一花一牧”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五千万工程”,建设一批生产标准、规模适度、产业链长的现代农业基地和一批优质农畜产品,甜樱桃、猕猴桃、花卉等基地和绿壳鸡蛋、漩口跑山猪等应运而生。

  为全面叫响“世界汶川·水墨桃源”旅游品牌,实施旅游富民战略,汶川县全面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景区道路、标识标牌、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建成星级宾馆、农家乐、乡村酒店70余家。建设了一批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大气魄旅游项目,涅槃重生的映秀镇、古色古香的禅寿老街等引人入胜。

  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按照“创建一流园区、培育一流企业、打造一流产品、构建一流环境”的总体要求,汶川县加快推进“2+X”工业园区建设,加快企业迁建后续扫尾,全力推进广汶、漩口等工业集中区道路、河堤、供电、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侨源气体高纯度液态气体生产线、浩普瑞锂电池生产线等17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

  如今,牵手汶川,你会感受到汶川县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江河,葱郁的树木……何谓“生态”?在这里会有完美的答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