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工业集中污染难题怎么破?

昆明市拟出台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办法
Eedu.org.cn 作者:蒋朝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6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蒋朝晖
  近年来,随着工业园区带来的显著经济效益,工业集中污染下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有的已严重影响到区域内群众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在云南省昆明市现有的17个工业园区中,仅有一个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尽管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部分园区仍然出现了因长期累积造成的环境污染加重苗头。
  为从源头控制工业园区的集中污染、及早消除隐患,昆明市近期将出台《昆明市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此举能否破解工业集中污染难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问题突出 立法管理势在必行
  据昆明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永军介绍,近几年,昆明市工业发展承载能力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了以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4个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13个省级工业园区为支撑的工业园区体系。
  2008年,昆明市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7.03亿元,占全市的76.09%。目前,园区已名副其实成为全市工业突破的主战场。
  工业园区建设的快速推进,给昆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张永军说,当前,昆明市工业园区在环境保护上主要存在三大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场、中水设施、雨污分流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二是进入园区的项目有的没有严格执行产业布局和分区发展,项目无序聚集,不同类型的项目混合建设,环境隐患日益显现。三是不注重从区域环境的整体容量上进行控制,个别园区经过长期积累,环境污染加重。
  为从源头上控制工业集中发展带来的集中污染,防止区域环境质量恶化和生态破坏,对工业园区进行环境保护立法势在必行。
  广纳良策 增强《办法》操作性
  当前,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的立法在全国并不多见,仅江西省南昌市、安徽省芜湖市等少数地区曾有先例。在没有更多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负责起草《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昆明市环保局和市政府法制办采取各种措施多方问计,广纳良策。
  据了解,《办法(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共4次征求了省、市政府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3个开发(度假)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昆明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和《昆明日报》上予以公布。
  张永军说,昆明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此项工作都非常支持,仅在第四轮征求意见时就收到32个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有10个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
  记者在参加听证会时了解到,3个多小时的会议中,组织方直接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计89条。
  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昆明市《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小组成员经认真研究,决定部分予以采纳,并按规定将立法听证会的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告。
  堵源控污 园区发展有望规范
  据了解,《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点突出了园区规划环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分区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园区管理机构的环保职责等五大方面的内容,同时明确了具体处罚措施。
  为尽快改变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四条、第十一条和第二十八条规定,市、县(市)区发展改革、经济贸易、国土资源、投资促进、财政、税务、规划、建设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市政府统一规定的时限,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标准,于2010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场、中水设施、雨污分流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
  按照《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工业园区应当发挥区域优势,依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明确产业定位,划定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布局,实行分区发展,培育主导产业,项目有序聚集,相同类型的项目集中建设。对不符合工业园区产业定位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不得批准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同时明确,禁止在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内新建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炼汞、电镀、化肥、农药、石棉、水泥等严重污染的企业和项目。
  昆明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曹超认为,昆明市环保最敏感和脆弱的地方就是水环境,《办法(征求意见稿)》从保护滇池水环境的角度出发,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具有可操作性,势必对今后的园区建设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任重道远 多方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昆明市的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现实难题。
  据昆明市经委调研员刘宗兴介绍,尽管昆明园区建设起步晚,却并没有较好的整体规划。园区都是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期限一般在10~15年,环保设施很不完善。《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定要把相关条款的界定范围定准确,定性与定量也要考虑长远、准确。否则,实施起来会困难不少。
  《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在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具体承担确定机构和人员负责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编制工业园区环境保护远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对工业园区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跟踪评价、建设和管理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组织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和改造、组织实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以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督促企业执行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配合环保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环境保护实施监督管理等9项职责。
  而据张永军介绍,目前,17个工业园区中只有3个大的园区已经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其他14个园区都没有相关配置。职责十分明细却偏偏少了具体执行者,工业园区环境监管力量薄弱的现状亟待改变。
  在如何有效解决园区废水、中水回用等废弃物统一综合治理利用上,昆明市环保局监督管理处处长施学东建议,只有园区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才能便于招商引资。否则,规模小的企业花在治污上的钱比项目本身投资还要大。
  破解工业园区集中污染难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需要全社会长期坚持不懈共同努力。昆明市正在修改完善的《办法(征求意见稿)》能否得以顺利通过,人们将拭目以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