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云南推进节能减排 今年推广节能灯800万

Eedu.org.cn 作者:王云    资讯来源:云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9

  昨日“十二五”全省低碳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要求,要实现低碳、节能、减排目标,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四大关键”,实现“四个结合”,做到“四个挂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副省长和段琪,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会议。

  低碳引导 安排资金3000万元

  如果没有完成节能降耗的指标,企业原来享有的优惠用电用地政策将被取消。从今年开始,省政府将每年对全省低碳发展、节能和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考核情况要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政绩和领导干部的主要依据,完成任务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完不成任务的,按国家和我省的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十二五”期间,我省每年将安排3000万元的省级低碳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统计及考核指标体系、碳汇交易试点等能力建设方面。

  到2015年,我省低碳目标是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0年下降20%。

  节能目标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15%。

  减排目标是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10年减少6.2%、氨氮排放总量减少8.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4.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5.8%。

  根据上述总体目标,省政府统筹提出了今年我省的低碳、节能、减排指标。具体为:碳排放下降4.1%,单位能耗下降3.2%,4种主要污染物排放均下降1.5%。

  财政补贴 推广800万只节能灯

  秦光荣表示,加快推进低碳省试点建设;深入挖掘节能降耗潜力;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强化技术创新与推广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四大关键。

  他要求,加快推进低碳省试点建设要从建立和完善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科技支撑能力,积极开展低碳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快推进试点工作。重点要抓好包括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森林云南”建设、促进低碳消费等七大任务,以及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推进等十大工程。

  深入挖掘节能降耗潜力。节能重心要实现从“单一”到“多项”的转变。充分依靠技术进步挖掘节能潜力,实施1000项节能示范项目,力争形成5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继续抓好节能示范项目建设、全民节能等其他方面的节能降耗工作,全面增强我省节能降耗的综合能力。今年要在全省推广使用财政补贴节能灯800万只。

  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继续加大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力度,争取滇池等重点流域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城镇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确保2012年底前县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运。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推进电力行业和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加强管理减排,增加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现场环境监察频次,重点强化对现役燃煤机组等的运行监管。

  强化技术创新与推广,开展与低碳发展有关的科技创新,鼓励开发温室气体控制技术,重点研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清洁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大力支持符合我省产业实际的节能共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重视技术合作,积极引进一些关键性的技术成果。

  激励机制 节能减排“四个挂钩”

  用电用地、审批核准、财税价格、金融信贷都将与节能减排挂上钩。据悉,我省将采取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用电指标需求与节能降耗指标相挂钩的方法,对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指标要求或完成较好的企业,给予用电、用地支持,反之则要取消现行的优惠政策。对向缓坡山地发展的项目,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企业,给予土地指标和能耗指标方面的照顾。

  对不能按期完成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任务的州(市),要暂停项目的环评、供地、核准和审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严格执行环评、安评、土地及节能评估审查。

  同时,与财税、价格政策挂钩。继续把差别电价电费作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重要来源,并与相关指标挂钩。各项财政在安排专项资金时,要大力推行“以奖促治”、“以奖促补”、“以奖促防”的促进和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地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在金融、信贷扶持方面,要实行“差别对待”的金融倾斜支持政策,对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做得好的重点企业,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增加再贷款规模。

  此外,秦光荣要求,推进云南低碳发展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推进桥头堡建设相结合;与主题功能区划相结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