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云南身影 云南声音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5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生物多样性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论坛”上,拥有资源优势的云南本土企业成为备受关注的云南身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对云南生物产业的广阔前景充满期待,希望通过携手合作,让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的生态产业发出更加响亮的云南声音。

  企业收获不小

  在生物产业大会上,云南丽江九色玫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西汪氏蜂业集团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以玫瑰为主体的生物资源开发、旅游产业。九色玫瑰在2012年启动拉市海3000亩食用玫瑰种植基地建设,并与云南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紧密合作,共同引进国内外1000多个观赏玫瑰品种,建设中国最大的玫瑰资源库,今后还将在丽江的各区县将玫瑰种植发展到5万亩,能带动10多万老百姓就业。

  州市展厅中的丽江厅总是人满为患,人们围聚在展台前,不断问询着玛咖的疗效、螺旋藻的价格、松花粉的用途……丽江云岭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建立了完善的集开发、研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丽江玛咖及程海螺旋藻生产加工基地,公司具有完备的玛咖生产产业链,具备年加工片剂200吨的生产能力。“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采取‘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发展玛咖等产业。今年,基地面积达到3000多亩,带动永胜农户300多户。去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严世雄说。

  2010年,丽江云岭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常来到公司的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严世雄说,国内科研机构众多,在发展生物产业时,企业应将科企合作当做大事来抓,依靠科技的力量来创新发展。

 特色是最大优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认为,云南位于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特殊的地理及生态形成的若干“地理隔离”和“生态隔离”的环境,赋予了云南丰富多彩的生物物种和大量特有珍稀属种。

  云南农科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所长张仲凯则认为,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农产品时,越来越看重绿色生态和安全营养的品质,这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高原纯净空气和多彩雨露将是发展生物产业的最好王牌。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认为,云南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离不开森林。目前,云南林业用地面积3.71亿亩,居全国第二;云南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每年1.48万亿元,占全国的14.8%,居全国各省之首。因此,要发展包括生物医药、养生保健、天然日化、生物化工原料、有机生态食品等在内的云南生物产业,都要依靠这个天然的“森林工厂”。

  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有优势,但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片坦途。刘旭院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云南农业发展面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农业面源污染不断加剧,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能力低等问题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不断加剧等重大挑战。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认为,以前水、大气污染问题备受关注,而现在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对土壤的修复方法中,有翻土、调整酸碱度等机械、物理、化学的方法,但并不是最理想的方法。如果采用微生物作为生物修复技术,通过对污染物和病害虫进行自然分解、捕获,不仅成本低,还能让土壤更加健康。”

 营销不容忽视

  在西双版纳印奇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陈维民是个格外活络的人,耐心地向每一名好奇的观众解释,什么是印奇果,印奇果油到底有什么好处。

  作为公司的销售主管,陈维民认为,云南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没有开发成产品,更没能在市场上拓开销路。像印奇果这样的好东西,富含人体最需要的脂肪酸。它原产于南美洲,科研人员进行了试验,让其能在云南种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投资财力、人力将其生产为产品,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市场推广,让全社会都能认识它的价值。

  对于云南生物产业的发展,丽江云岭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世雄认为,云南生物产业现在已经进入了关键的张扬品牌优势的时期,正确的宣传方式、方法显得十分重要,搞噱头、炒作并不利于企业和产品的发展,“比如玛咖,具有舒缓压力、调节荷尔蒙、增强体力和免疫力等多重功效,然而,许多人在宣传玛咖时,常冠以玛咖‘植物伟哥’这样的称号,这在很大程度上遮蔽了玛咖的其他功效和价值,使得玛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能完全体现和发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