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105种鸟类藏身银瓶山自然保护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东莞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0
赤红山椒鸟雄鸟
赤红山椒鸟雄鸟
赤红山椒鸟雌鸟 本版图片均由陈海 摄于银瓶山
赤红山椒鸟雌鸟 本版图片均由陈海 摄于银瓶山

  全国已记录鸟类超过1300余种,广东省已记录鸟类有500余种,东莞有多少种鸟?

  记者从市林业局得知,我市迄今没有系统做过全市的野生动物或鸟类调查,东莞有多少种鸟还是个谜。

  近日,历时一年半的《东莞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动物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征求意见稿)出炉,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105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4种。

  林业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关于东莞有多少种鸟类的问题,未来会得到解答,他们打算将鸟类单列做全市野生动物资源的调查。

  专家说,鸟类种类众多,说明东莞生态环境不错。

  保护区野生动物 调查历时一年多

  保存完好的常绿阔叶林,是许多小型林栖鸟的“天堂”;石鼓水库和众多的溪流水塘,为多种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种植有荔枝龙眼的果园,也是大量鸟类觅食的好去处……

  位于东莞东部谢岗镇境内的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和省内其它自然保护区相比,面积不算大,只有2518.3公顷,但生态环境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

  保护区内植物植被类型多样,包括低地常绿季雨林,典型常绿阔叶林等多种类型。保护区共调查到野生维管植物达1500种,占全市野生植物种类1630种(邢福武,2010)的92%。

  根据《广东建设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实施方案》,作为林业系统市级示范保护区的东莞银瓶山自然保护区,要求在2010年开展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以下简称“调查”)。项目参与人员主要来自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和东莞市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保护区内的动物被划分五类进行调查,分别是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和蝴蝶类。调查从去年7月开始,历时一年多,近日结果出炉并形成报告征求意见。

  百余种鸟藏身保护区内

  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共记录到蝴蝶类9科42种,陆生脊椎动物17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1种,即双带蚺(蟒蛇),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19种。

  173种陆生脊椎动物中,记录到的鸟类资源最为丰富,共有105种,隶属12目36科,占全国已记录1331种(郑光美,2005)的7.89%。鸟类居留型方面,留鸟最多,为72种,占总数的68.57%。鸟类所属目、科方面,雀形目鸟类占优势,总共有23科71种,占总数的67.62%。

  105种鸟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4种,包括褐翅鸦鹃、小鸦鹃、黑鸢、松雀鹰、普通鵟、红隼、蛇雕、凤头鹰、苍鹰、赤腹鹰、日本松雀鹰、领角鸮、短耳鸮、仙八色鸫。主要分布在植被保存较为完好的谢岗林场一带。

  探因

  林内发现全球不足万只的仙八色鸫

  身披艳丽羽衣,像“独行侠”般在深林中独自飞翔,神秘的个性加上明艳的外表,就是鸟中“美女”仙八色鸫(dōng),它是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有资料称,仙八色鸫在全球的数量不到一万只。而属于全球易危鸟类的它,在广东省的数量也十分稀少,但在本次调查中,调查人员竟在谢岗林场发现了一只。

  除稀少罕见的仙八色鸫外,谢岗林场内还发现其它43种鸟类。而调查结果显示,在保护区内布设的6条调查样线中,谢岗林场的鸟类多样性最高。

  谢岗林场的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缘于其周边有阔叶林、灌丛、果园等多样的生境,还有林场内人为干扰和破坏较少,这些都为鸟类栖息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鸟类丰富表明东莞生态环境好

  而在保护区内共发现105种鸟类,和保护区内的环境多样性分不开。报告第四章《鸟纲》“资源评价”中称,“保护区内的环境多样性较高,森林类型以常绿阔叶林为主兼有人工林及山顶灌草丛,又有河流、池塘、水库等湿地生境,因此多样的生境也吸引了多样的鸟类。”

  环境多样,鸟的类型也多样。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鸟类生态与进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邹发生称,以广东省为例,虽没有做过系统全面的调查,但鸟类资源也应比较丰富。因为广东生态环境复杂多样,有海域,就有喜欢海的水鸟迁徙,而森林较多,就有森林鸟喜欢的环境。

  “东莞的鸟类种类众多,可以说东莞生态环境是不错的。”市林业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在对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动物做调查前,也没想到有如此丰富的收获。“在一般人的眼里,东莞是"世界工厂",生态文化相对落后,估计不到,野生动物包括鸟类有这么多。”

  意义

  鸟类调查 可反映环境变化

  “国内城市专门对鸟类调查的很少。”邹发生称,各类型的动物调查方法不同,做野生动物调查的难度要比做植物调查大得多。而动物是动态的,也增加了调查难度。“比如鸟类,不同时期有不同变动。比如候鸟,迁徙繁殖都可能有变化,可能迁徙的时间有变化,也可能今年来明年不来了。”

  邹发生称,做鸟类调查,可以反映环境的变化,哪里鸟多,可以反映当地环境的变化。而这一时期做的调查,以后也能反映某个历史阶段的环境变化。

  摸清鸟类“家底”

  有助于保护濒危物种

  在报告第四章《鸟纲》的“保护建议”中,提到保护自然保护区内的鸟类,要建立鸟类资源监测机制,全面准确地对鸟类资源动态进行科学评价;同时要重点监测珍稀物种,为保护这些濒危物种提供理论依据。

  而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东莞全市鸟类资源监测机制,就要摸清东莞鸟类的“家底”。

  据了解,目前我市没有出台过专门的保护鸟类的法规。而对鸟类的保护主要是保护其生存栖息的环境,比如建森林公园。而本次调查,也能为将来我市制定野生动物或鸟类保护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未来

  东莞鸟类有多少 打算做调查

  林业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关于东莞有多少种鸟的问题,未来会得到解答。继2009年完成的全市植物资源调查,本次的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动物调查后,他们有做全市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打算。

  该负责人称,关于我市野生动物资源的调查,市林业局也和相关专家探讨过,将来如果做的话,打算分开来做,分鸟类、两栖类、哺乳类等不同种类做。而这一考虑,也是从专家专业性和调查出精品的角度来看的。

  银瓶山保护区

  有20种国家重点

  保护物种

  调查结果显示,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173种,占全国陆生脊椎动物(2712)总数的7.93%,占广东省陆生脊椎动物(826)的26.03%。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20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1种,即双带蚺(蟒蛇);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19种,即虎纹蛙、三线闭壳龟、大壁虎、褐翅鸦鹃、小鸦鹃、黑鸢、松雀鹰、普通鵟、红隼、蛇雕、凤头鹰、苍鹰、赤腹鹰、日本松雀鹰、领角鸮、短耳鸮、仙八色鸫、小灵猫、中国穿山甲。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