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 走绿色发展之路

Eedu.org.cn 作者:刘新晖 黄小广    资讯来源:韶关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8

  日前,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汪洋书记上月底在新丰调研时强调,既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又要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在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上,该县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组织和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全县植树面积达到3.5万亩。二是打击非法开采稀土行为,将打击整治非法开采稀土列为“三打”的重中之重,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形成了长效机制,巩固战果,以绝后患。三是引进环保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将全县区域功能和主导产业进行科学划分,划分为若干重点发展区域,不适合发展工业的区域,坚决不发展工业,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绝对不允许发展。

  启动“三城同创”工程

  陈俊林告诉记者,4月6日,新丰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正式启动“六大创建”工程(创建特色工业基地、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文明县城、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粤北宜居山城和社会管理创新),其中提出,广东省文明县城、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粤北宜居山城“三城同创”,就是要为全县坚持绿色发展之路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六大创建”活动总的工作目标要求是:到2016年,特色工业基地的“四料”产业年产值达100亿元。2013年创成“广东省双拥模范县”。2015年创成“广东省文明县城”。2016年创成“广东省旅游强县”。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新丰县城建成安居、康居、乐居、具有粤北特色的绿色宜居山城。用5年时间创新社会管理,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管理服务更加科学,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大力实施“三大战略”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新丰县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有了新的思路和举措。陈俊林说,今后工作中,该县要发挥生态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江源文明、特色产业、教育科技”三大战略,着力创建“特色工业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基地”三大基地,全力打造“南方稀土之都、粤北宜居山城、珠三角休闲胜地”三大名片,努力建设经济发展快、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文明和谐新丰。这些提法和目标,都是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新丰实际情况的。目前新丰的高新材料、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环保涂料产业已经初具雏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将四大产业作为工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不断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放大集聚效应,带动全县工业又好又快发展。该县的目标是争取在五年内,这四大主导产业的产值突破100亿元,利用其“火车头”的强大牵引力,将新丰经济引入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新丰全县安排重点项目24个、安排投资27.48亿元。当前,我们正在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深入落实市“工业强市”战略,争取在100天内,越堡水泥、中华制漆等7个项目在5月底前点火投产;云髻山总体开发、大广高速新丰段等7个项目在上半年正式动工。

  加速绿色企业建设

  陈俊林表示,新丰将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着力抓好农业商品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稻、高山茶叶、铁皮石斛、生猪等六大农业商品基地,形成特色和强项,努力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生产格局。同时还将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打造旅游龙头项目,重点抓好云髻山整体旅游开发。加快开发鲁古河、丹桂山竹林寺、桐木山高山体育公园、新龙公路美食廊等特色旅游景点。加快各主要景区的道路建设,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网点,着力打响新丰“高山体育”、“生态休闲”、“温泉养生”、“客家美食”等旅游品牌。加强与珠三角旅游部门的区域合作,联手推介旅游景区,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到该县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努力把新丰打造成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到2016年,争取建成2个4A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8亿元,使旅游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成功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他们还将认真落实汪洋书记指示精神,加强与从化、连平的区域合作,共同构建南粤百里生态旅游产业带。

  陈俊林说,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干部,根本靠实干。今后一段时间,他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深下功夫,一是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优化政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建设,真正实现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二是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三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进基层·暖民心·固堡垒”活动,实施“村党建示范工程”和“薄弱村赶超工程”。四是以强化工作落实为抓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干部工作作风如何,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该县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保持攻坚克难的斗志、争先进位的勇气、干事创业的激情,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该县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