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 建设生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李和东    资讯来源:茂名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8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幸福化州建设

  李和东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充分表明了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标志。虽然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探索,正在收到积极成效,但从深层次来看,还缺乏对生态文明建设内在规律的把握、发展蓝图的规划和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我们要对生态文明建设从发展上深入思考,从规划体系上大胆探求,从综合推进上加大力度,从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

  (一)建设生态文明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只有实现了生态良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有坚实的生态基础;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和谐才能得以实现。其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体现。其二,建设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其三,近年来化州将建设宜居江城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城市生态建设。适应上述要求,迫切要求我们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建设生态文明是化州发挥优势、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途径。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既是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化州市正面临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任务。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可以促进房地产业、休闲观光业、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循环型工业及物流业等行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城市化程度;提高人民的文明意识和整体素质。总之,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有助于化州已有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助于化州市委市府“实施四大发展战略,推进五大提速工程”的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的实现。

  (三)建设生态文明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迫切需要。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近几年,化州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快增长,有效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但是在发展中生态破坏的问题依然存在,由环境污染引发的信访也突显。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各类环境问题,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二、当前化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城市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农村养殖业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日益突出。二是生态环境脆弱,其损害和破坏有所增加,城市绿地被吞食、规划绿地有被挤占的情况。三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急待加强,环保投入尤其是直接用于污水、垃圾治理和生态建设的投入不足,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欠账严重,形成“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四是应对繁重的环境保护任务,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宣教等管理手段落后与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要求不协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尤其环境突发事故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等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三、坚定不移地走建设生态文明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以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改选传统产业,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认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降耗,构建低消耗、少污染的现代经济体系。认真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创建工程,对清洁生产实施效果良好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和副产品,减少生产过程中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及垃圾排放量。

  (二)以实现污染减排,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开展“碧水”工程,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逐步完善城区污水处理体系。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对老化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整改,淘汰落后的处理工艺和设施。建立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堵截环保违法行为查处的漏洞,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合力。

  (三)以引导公众参与,提高全民生态素养为依托,积极培育生态文化。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各种宣教活动,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和责任感。大力宣传建设新农村为农民带来的各种好处,切实让农民感受到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使农民积极参与到各种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工作中,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的基础。

  (作者系化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