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建设美丽广西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求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重大提升,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美丽广西”作为“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有着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环境优势,特别是“山清水秀生态美”的自然宜居环境,已经成为广西向外展示独特魅力的品牌。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历届党委政府坚持走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并重的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后,自治区党委进一步勾画了建设美丽广西的远景蓝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把人文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推进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在坚持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建设美丽广西。

  大力涵养美丽广西的人文底蕴。人的心灵美行为美是构筑美丽广西的核心要素,也是创造美的力量源泉。建设美丽广西,最根本的任务在于铸造精神气质,不断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发现‘最美广西人’、争做‘最美广西人’”、“讲文明树新风”和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着眼于在宣传教育上促深化、在融入贯穿上促内化、在实践养成上促转化,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形成扬善向善的浓厚正气,让美的力量蓬勃生长。二是广泛弘扬和践行“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用富民强桂的共同使命激发壮乡儿女的无限热情,汇聚各族群众的创造活力,让热爱广西、建设广西、实现广西跨越发展成为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着力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团结和谐的文化基因,做足做好广西元素这篇大文章,生动展示广西各族人民的时代风采、讴歌美丽广西建设的火热实践,更好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三是积极倡导和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态理念与生活方式。引导民众深刻认识生态是我区最大的优势、最好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宝贵的财富、最公平的民生,关注和尊重生态环境的存在及其意义;主动遵循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遏制对自然无节制的攫取、对资源无序的开发。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摒弃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持久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和餐桌光盘全民大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的美好家园。

  全力提升美丽广西的生活质量。生活美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也是美的归宿与目的。实现中国梦,不断满足民生之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新形势下党的使命和宗旨的最好诠释。建设美丽广西,就是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共筑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人之一,我之十”的劲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努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打牢美丽广西的物质基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实施“为民办事十大工程”,坚持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不断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向民生工程的力度,进一步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人民。

  倾力打造美丽广西的城乡环境。环境美是心灵美的产物,又是心灵美的镜子。我们始终把环境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打造广西的城乡风貌。一是美化居住环境。继续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和城乡风貌改造,积极开展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整体推进路边、河边、山边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村庄整治建设路子,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村落的建筑形态、自然环境、传统风貌以及民俗风情。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的基础上,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培育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特别是利用山区、湖泊、海岛等不同资源禀赋,有机组合农业、村落、旅游、文化等各类元素,挖掘农村山水风光、田园景观、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等特色资源,鼓励农民创办“农家乐”,促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创业致富。二是改善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水源特别是漓江、西江水质的保护。深入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减少水土流失;打好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加强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生态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家书屋、综合文化体育设施、村级广播文化资源信息共享、流动电影服务、村卫生室医疗设备完善、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对接,逐步实现路网、水网、电网、绿网、信息网等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共享水平。

  着力保护美丽广西的生态品牌。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西亮丽的名片和特有的优势。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就要走“生态立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成为广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着力构建“两屏四区一走廊”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形成以桂西、北部湾沿海两个生态屏障,桂东北、桂西南、桂中和十万大山四个生态功能区,以及西江千里绿色走廊为主骨架,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撑,点状分布的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的生态安全格局。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创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强环保产业的发展,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坚决关停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五小”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良性循环来创造社会财富。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生态管护长效机制。严格环境准入,着力推进规划环评,强化建设项目环评,加大执法力度,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