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代表谈生态文明建设 为"美丽广西"增添生态保障

Eedu.org.cn 作者:徐顺东 梁莹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7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引起了广西代表的共鸣。参加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认为,广西虽然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但是必须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加快构建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生态文明社会,为“美丽中国”和“美丽广西”作贡献,为可持续发展留下最宝贵的绿色财富。

  树生态优势 走生态城市之路

  “振兴老工业基地要着眼于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柳州建设。”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代表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画卷,广西也吹响了建设“美丽广西”的号角,这对柳州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柳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的实践和付出的努力,为柳州铺就了绿色发展之路。郑俊康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广西”,必须切实改变唯GDP论的传统观念,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奖惩制度。同时,他希望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法规、行政推进、多元投入、科技支撑等多方面加大对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并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更加舒心。

  完善补偿机制 留住美丽山水

  进京之前,来宾市长杨和荣代表去了一趟当地农贸市场问询米价,有一款本地产的“象州大米”,1公斤要将近7元。为什么这么贵?店老板说,种植这种大米,用的是大瑶山下的良田,灌溉的是从大瑶山上流下来的清水。店老板所说的大瑶山指的是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中部偏东,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水源地,是广西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建设重点县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我这里就提生态补偿,让作出贡献的地方也要分享改革成果。”杨和荣说,来宾市从2008年开始对金秀实施“GDP差额考核”,不再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这“老三篇”硬套给这个生态位置极为重要的贫困县,鼓励他们在做好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走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数年下来,大瑶山周围的工厂全部停掉了,产生污染的企业都撤离了,金秀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然而,这样的“GDP差额考核”带来的问题也不少。金秀本身就是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比较大,尽管旅游业越来越兴旺,可相比全区人均水平,差距仍不小。“去年全区人均GDP 6000多元,而金秀这个地方才是4000多元。如果牺牲环境换发展,那么金秀绝对能够提速。这不仅是在金秀,在全区、乃至全国的‘禁止开发’地区都会碰到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年年提,希望得到解决。”杨和荣建议,国家加快建立一个由国家统筹的生态补偿机制,用于生态保护地区的生态补偿。

  收拾农村垃圾 建设“美丽乡村”

  “国家提建设‘美丽中国’,广西提建设‘美丽广西’,我来自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就必须要跟上。要建设‘美丽乡村’第一个得解决‘垃圾围村’问题!”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代表说,现在许多村民都是将垃圾堆在河边,等涨大水的时候冲走,这样自家是干净了,却污染了下游。

  无独有偶,与梁丽娜一样关注农村环境的还有忻城县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荣代表,她更是用网络顺口溜来概括农村日益变差的环境:“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浇灌;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

  她们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给予农村垃圾处理以经费支持,配置保洁员和必要的清扫设备;建立从村到乡到县的垃圾转运机制,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建议国家强化“限塑令”执行,控制“过度包装”;加强环保宣传,让农民知道哪些垃圾可以回收利用,哪些需要专业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来自百色的基层代表罗朝阳介绍,现在田阳新立村正在创建最美乡村,一开始就将路的规划与当地的自然环境融合,效果较好。“建设新农村,建设最美乡村,特别需要规划先行。”罗朝阳说。(特派记者 徐顺东 梁 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