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生态湿地新里程 城市发展新模式

Eedu.org.cn 作者:苏妮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7

  华侨城湿地已还原其“城市之肾”的功能和面貌,成为深圳全新的“生态名片”。 周游 摄

  周游 摄

  6月14日,由欢乐海岸举办,以城市发展为核心的,促进城市间交流、推动生态和旅游发展交流的平台——“欢乐海岸中国城市生态旅游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举行。

  作为中国首个从城市发展角度进行生态旅游研究和交流的专业论坛,本次论坛以“湿地和城市发展”为主题,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湿地国际中国项目办、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等多专家学者、环保机构、权威媒体代表一起畅游华侨城湿地,了解华侨城湿地历经5年改造、修复、提升的过程及成果,并针对“新视野——国际视野审量湿地对城市发展的推动”、“新生态——华侨城湿地与深圳湾的保护发展”、“新旅游——滨海湿地与生态旅游”三大主题,分别研讨湿地生态保护与现代城市发展、国家地理生态湿地保护与现状研究、华侨城湿地管理模式、华侨城湿地修复技术等议题,共同探讨中国城市生态旅游的产业发展路径和经营模式,为中国城市生态旅游的发展与城市改造进行研讨并提出精辟见解。

  让文化与公益注入城市湿地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区域环境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低碳城市,是当下寻求可持续城市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而这也是欢乐海岸举办本次论坛的主旨所在。

  有专家指出,自古以来,人类依水而居,城市湿地周边既是人类择居的理想场所,又具备城市发展的客观条件,是名副其实的“地球之肾”、“城市之心”。城市湿地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良好的湿地系统能有效促进整个城市的生态系统循环,恢复和保护城市湿地,成为夯实现代城市发展基础的必然选择。

  然而,深圳湾海岸的华侨城湿地,曾只是锦绣中华围墙外的一片荒地,湿地淤积情况严重,成为死水区或泥滩,建筑及生活垃圾遍布,大量薇甘菊等外来物种入侵,一度丧失了湿地的功能,面临严峻的生态危机。在多方努力下,2007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委托华侨城集团本着“保护、修复、提升”的原则管理开发,欢乐海岸斥资逾过亿元,先后启动了500米长的小沙河出海口段污水截排、1.45公里的生态围堰修建、3.3公里的铁板网围墙修建、6.3公里的外引水、20.6万平方米的清淤还湖等工程,通过截污治污、生态净化、湿地植物配置,改善了湿地水质,恢复潮间带生境,营造适应鸟类栖息环境,维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5年来,得益于改造清淤、植被补种、外引水工程等环境恢复措施以及湿地景观美观,华侨城湿地已还原其“城市之肾”的功能和面貌,成为深圳全新的“生态名片”。作为中国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华侨城湿地的修复不仅在护岸防风、优化水体、美化景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提高了对建设深圳生态型城市的基础生态空间保障能力,形成了符合生态型城市要求的基础生态空间。

  作为华侨城集团全新一代产品,欢乐海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号召,秉承华侨城集团“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发展理念,将生态环保理念和健康生活概念贯彻始终,致力成为最具生态理念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有效传播环保意识与生态文化。

  引领中国城市发展全新模式

  在详细了解华侨城湿地改造、修复、提升的历程后,与会专家认为,完全公益性的华侨城湿地更是欢乐海岸项目公益元素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平台,这个位于城市中央的生态湿地不仅为深圳提供了全新的城市地标,更展示出欢乐海岸公益与商业并举的独特魅力。

  任何一个成功的旧城改造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如上海新天地的上海历史文化、杭州清河坊的民俗风情等,而欢乐海岸的优势在于在滨海风情的基础上又为项目融入了丰富的文化以及公益环保气质,开创性地将生态旅游、文化创意、滨海休闲、时尚娱乐、主题商业、公益环保融为一体,形成独有的“欢乐海岸”模式,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城市文化创新综合体,并引领着未来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倾力打造全新城市文化会客厅

  今天的欢乐海岸精彩纷呈,有着城市“滨海会客厅”的美誉,30多万平方米的主题商业群依水而建,展现的是深圳滨海生活的无限魅力。而正如许多深圳人所熟知的,这片区域在此前多年都是一片滩涂,是华侨城以及欢乐海岸的建设者以他们大胆的创想以及对梦想的坚持,使得这里滩涂变美景,成为全国以及全球旧城改造的典范。

  事实上,欢乐海岸对于未来城市生活的诠释与演绎并不仅仅是生态环保,更是汇聚了华侨城集团26年创想智慧的结晶和“优质生活的创想家”的品牌精神。作为深圳全新文化会客厅,中国城市改造全新蓝本,欢乐海岸浓缩的是人们对于未来都市生活的种种创想,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力求使文化与商业、科技巧妙融合,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文化氛围,寻求符合当地人居环境及文化诉求的模式,采用低碳、环保的手段,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同时,为欢乐海岸今后在其他城市的复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为中国未来城市改造提供了最佳蓝本。

  集社会各界之力共铸美好未来

  首届欢乐海岸中国城市生态旅游论坛已圆满结束,但欢乐海岸的公益事业步伐将永不停止。今后欢乐海岸中国城市生态旅游论坛将持续不断的举办下去,使生态环保与公益事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通过论坛引起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与城市发展重要性的关注与重视,集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与帮助,共同为中国城市发展出谋划策。

  欢乐海岸是深圳的全新城市文化会客厅,文化与公益符号是其耀眼的气质。超前的规划理念、高端的品牌定位、优美的景观环境,都让欢乐海岸有着其他任何都市综合体难以复制的独特性。在欢乐海岸,旅游文化、生态文化、演艺文化、节庆文化、创展文化、休闲文化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功能齐全、经济与社会效益并举的城市复合体,让深圳这座滨海城市充满了热情、美丽以及创新,同时引领着中国城市改造的未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