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看深圳如何破局电动汽车

Eedu.org.cn 作者:贺林平    资讯来源:能源局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

每天,有1279台纯电动巴士和800台纯电动出租车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有近500台纯电动公务车和私家车为“低耗能、零排放”做着贡献――成为国家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以来,深圳经过4年的示范推广,已成为全球应用电动汽车最多的城市之一。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等发布的《中国城市智慧低碳发展报告》显示,深圳因其经济、能源、设施、环境和社会等方面低碳的成绩,在110座城市中位列前三。超5000辆的各类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中过半数的纯电动汽车(其他是油电混合车),是这份“绿色GDP”成绩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动汽车,这个至今尚不为市场所广泛接受的新生事物,应用推广上如何破局?记者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政府主导、产业引领、市场化手段”这一秘诀。

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生产优质车

日前,在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比亚迪总部,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坦言:“目前电动汽车还处于推广初期,要让市场接受,首先自己得造出靠得住的产品。”

做强产业、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这是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示范推广并举”战略中首要的一环。

经过比较科学的调研检测,目前深圳来自汽车尾气的PM2.5排放量占总量近一半。“绿色低碳发展是深圳未来竞争力所在。”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市“十二五”规划明确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将其列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先后资助了20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在科研、产业化等方面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

深圳市政府还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13项,组建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并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力争抢占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制高点。”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介绍。

政府扶一把,企业唱主角。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支柱,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早就把目标瞄向了电动汽车。

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我们出发点就是做电动汽车,技术上也已经有基础了,但当时的市场环境和配套跟不上,只能先做传统汽车积累市场资源,再发展过渡产品。”李云飞说。

比亚迪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用两步完成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计划:2008年12月15日,F3DM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这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2011年10月26日,E6纯电动汽车正式上市。“这款车搭载了我们自主研发的铁电池,其稳定性好,容量比较高。整车最高车速每小时可达140公里以上,不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最长达300公里。”比亚迪销售公司公关科长肖海平介绍。

比亚迪的核心技术受到德国戴姆勒公司垂青,2010年5月,双方合作成立新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电动汽车“腾势”。最近,双方又宣布各增资人民币4.3亿元。专家评价,这一项目与目前国内中外合资车企不同,是建立在技术平等、品牌平等和资金平等基础上。

统计显示,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幅高达100%,2012年底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涌现出了比亚迪、五洲龙等整车企业以及沃特玛、长河动力等一批零配件和配套企业。

政府主导:公交公车先行示范推广

如果告诉你,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坐比亚迪E6电动车上下班,你会不会相信?事实就是如此,深圳市委工作人员证实,王荣的公务配车确实是比亚迪E6,“平时上下班和公务活动基本都用这辆车,很多人都知道。”

酒香还怕巷子深。以王荣为代表,作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城市的深圳,在示范推广电动汽车上是不遗余力的。

“北方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也对深圳敲响警钟。目前深圳机动车数量超过250万辆,其中公务车占较大比重。”市人大代表郑学定建议,今后政府的公务用车应一律采用电动汽车,践行低碳环保。

在政府主导下,深圳首先着手“公交电动化”。“城市里使用最频繁的就是出租车和公交车。据测算,一台出租车的排放相当于10台私家车,一台大巴车则相当于30台私家车。深圳公交车和出租车各有约1.5万辆,占总量5%,污染物排放却占30%以上。”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桢反问,“如果全换成电动车呢?”

最近4年来,深圳共推广新能源公交大巴3000辆,2012年规定新购置的公交车一定是纯电动;此外还有出租车800台,全部为纯电动。此外,全市纯电动公务车去年达到200台之后,年底又有500台E6纯电动车交付警方。

为配套使用,全市建立各类快速充电站80多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推广至今已累计实现碳减排量约69232吨,节约燃油约22493吨。”陆象桢说。

根据规划,深圳“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打造年产值300亿元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实现5万辆整车、20万套动力总成的产能规模,力争研发投入占总产值比重超10%。同时,扩大新能源出租车和公交车覆盖范围,力争到2015年,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达到2500辆,新能源公交车占公交车存量的50%以上。

商业模式:巧用市场手鼓励社会应用

但是,电动汽车毕竟价格不菲。比亚迪E6上市价格36万元,即使除去国家补贴6万元、深圳市政府补贴6万元,仍高达20多万元;而一台电动大巴则高达200万元,除去补贴仍要100万元。深圳标准化应用研究所王益群博士表示,商业模式是电动车推广应用的关键,必须求得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既要“让空气更清新”,也要“让经营者更赚钱”,还要“让使用者得实惠”。

政府和企业联手,探索电动车推广“政府主导+市场化手段”的“深圳模式”。

李云飞介绍,以一台30万元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为例,虽然除去国家和地方补贴还有18万元,但比亚迪与出租车公司合作,通过银行信贷实施“零元购车”;司机拿营运证抵押,从省下的油钱中,拿出一半来还月供,4年就可以全部还清。为此,公司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300亿元的金融支持。

老黄是深圳鹏城电动汽车出租车公司司机,他算了一笔账:传统车每百公里燃油成本80元,而电动车只有20元。以每天跑450公里,每月跑25天算,单月可以节省7000元,刨去每月3000多元的月供,还可以多赚3000多元。“而且他们算过,由于每次少收3元钱的燃油附加费,乘客招手率还比传统出租车高出8%。”

电动汽车的好处,也开始吸引普通市民。目前,深圳市私家保有量已达226辆。

上海知名作家六六是E6的试用者之一。3月10日,她在微博中写道:“我的小电车胜利到家。归位时显示实际行驶224公里!尚余电15%。此次行车耗电不足60度,费用不足36元。平均隔两夜充一次电,如果您能在夜晚10点错过高峰用电时充电,224公里费用低于20元。”

据悉,比亚迪率先推出的“深圳模式”已在多地成功复制,在西安、宝鸡、韶关、荷兰、新加坡、美国、丹麦、德国、英国伦敦等地成功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他们还在天津、云南、武汉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和推广公交电动化,加速电动车的普及。记者 贺林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