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低能耗高产出 海口产业发展探索"绿色崛起"路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海口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8

  17日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海南英利公司年产4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完整产业链项目的3#A、3#B、4#A、4#B厂房、3#库房、2#动力楼、2#污水处理池等正在施工,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这一项目主要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计划投资30.67亿元。这是海南英利连续几年追加投资。至2012年4月,英利二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31亿元,占二期总投资的53.18%。

  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绿色崛起”。怎样实现绿色崛起?对这一问题,海口产业界的工业园区管理者、企业家也在不断思考。前些年,海口工业向园区集中,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其中不乏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高新技术企业,英利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年,海口的园区企业经过市场的历练、淘汰,一些企业已成为探索绿色崛起之路上的先行者。

  低能耗高产出,走规模化绿色工业之路

  海南英利不断做大做强的结果,是降低了太阳能电池成本,让光伏产品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同样,一汽海马也在扩大产能、完善产业链,努力让自己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新建设的一汽海马第三工厂占地面积830多亩,批准总投资30亿元。

  从英利、海马等企业的实践来看,产业链的配套降低了物流成本,大规模生产降低了产品成本。一条以低能耗、高产出为特征的绿色工业之路正逐渐延伸。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易地技改工程项目、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健酒易地扩建罐区(二期)项目、海南皇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建设项目等新项目也在日夜施工。他们的目标都是争取早日达产、形成规模,在绿色崛起之路上迈进一步。

  点石成金,绿色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海口产业探索绿色崛起之路上,海南创意港应该算是一个后起之秀。海南国际创意港2011年4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创意港二期已开业,新入驻企业30家,两期共入驻68家国内外高端设计企业及机构,带动超过1600名创新型产业人才集聚海南,建成海南第一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2011年实现后端产业带动产值32.6亿元,海南第一个创新型文化产业总部集群初步形成。

  “创意产业最擅长提供前端创新服务,产业的创新就是绿色崛起的过程,通过创新为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提供绿色服务。”海南灵狮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利认为,从创意产业来讲,绿色崛起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技术层面上的绿色崛起。一个产品诞生前的研发阶段,就要从绿色设计入手,其外观、用料、功能等的提升都可以绿色手法从根本上解决,实现其生产过程尽可能低的碳排放和能耗。二是市场层面上的绿色崛起。通过创意手段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助推产品从低端走向高端。如海南的旅游产品,在绿色创意的支持下,可以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产业链的高端,获得更多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用独家技术说话,绿色机电产品远销欧美

  5月9日,世界最大的干式变压器从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工厂起吊,正式向客户交付发货。这是金盘电气突破绝缘技术和制造工艺的瓶颈,生产的世界首台功率40000KVA干式变压器,性能优于国家标准和用户的技术要求指标,取得了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产品型式试验报告。

  干式变压器环保、安全、节能等性能优于传统的油浸变压器,是名符其实的“绿色”变压器。

  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表示,从金盘电气公司这些年的实践来看,绿色崛起主要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为此要加强研发创新工作,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在“十二五”期间,金盘电气产品将主要向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智能电网,以及地铁、高铁、造船等中国和世界未来的高速发展行业领域发展,比如生产节能要求更高的船用变压器,力争在技术上保持创新领先优势。

  筑巢引凤,打造绿色崛起示范区

  省第六次党代会后,海口国家高新区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

  无疑,海口国家高新区在理解绿色崛起上站在了全局的高度。在做好现有园区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体制更新、规划更科学、服务更到位的新园区成为海口的当务之急。

  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下发的《中共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关于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加速美安科技新城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把美安科技新城建成为综合性产业园区。确保“十二五”美安科技新城达到30平方公里,2018年争取达到50平方公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