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义务植树三十载 中原添绿受表彰

Eedu.org.cn 作者:马淑芳    资讯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2

本报记者 杜君 本报通讯员 徐忠 杨晓周

  洛阳:国土绿化三十年 河洛大地绿尽染

  这是一个被各类“先进”染绿的集体。

  在它的全力推动下,洛阳市1990年在全国首批达到平原绿化市标准;2002年、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07年,它被国家林业局、人事部授予全国林业先进集体。如今,它又成为全国100家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之一。

  它就是洛阳市林业局。

  30年来,洛阳市林业生态效益大幅提升,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洛阳市林业局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明确目标,确立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核心地位。近30年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洛阳市林业局将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核心,确立了“大工程带动林业大发展”工作思路,编制了《洛阳市林业生态市建设规划(2008年—2012年)》和《洛阳市创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洛阳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机制创新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市、县、乡各级政府都把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纳入政府责任目标,严格考核奖惩,造林绿化步伐不断加快,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突出重点,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洛阳市林业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根据区域自然条件分区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工作。30年间,全市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外资造林、通道绿化、村庄绿化等造林788.2万亩。特别是2008年以来,洛阳市启动实施了林业生态市建设,市财政每年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资1亿元,各级财政和社会投资累计投入达16亿元以上,四年间累计完成造林212.5万亩,乡级以上通道绿化率达95%,村庄林木覆盖率达42%;在城市周边建成20余个、总面积12.9万亩的城郊绿化工程,形成了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的格局。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6%,与上世纪80年代初相比增加了2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

  每年植树节,洛阳都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植树,义务植树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通过采取现场植树、以资代劳、绿地认养等多种形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30年间,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5761.8万人次,义务植树 3.18亿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1499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以上。

  除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洛阳市林业局还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领导办绿化点活动,每年将重点工程与市领导绿化点相结合,加强管理,树立标牌,全市已累计建成领导办绿化点1623个。同时,洛阳市还对10419株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并全部挂牌保护,在全国率先出版了专业性的古树名木保护工具书《洛阳古树名木录》。

  在生态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国际森林年,拍摄了全方位展示洛阳林业生态建设成就的40集纪录片,在洛阳电视台播出;以森林年优秀征文为主题正式出版《绿色礼赞》一书;每年定期举办汝阳杜鹃节、洛宁苹果节、洛宁绿竹风情节等,展示和传承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使全社会不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

  改革创新,努力推进林业科学发展。洛阳市林业局从提高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入手,不断探索国土绿化工作新机制,实现了从大规模群众性造林向公司化、专业队造林的转变,大力推广“法人责任制、业主承包制、工程招标制、施工监理制、验收付款制”的“周山”造林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原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等领导曾亲临周山森林公园视察时,对“周山”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周山”模式随即在全国推广。

  如今,通过积极探索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的新途径,采取承包、拍卖等多种形式引导集体、个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大大激发了洛阳林业发展的活力。

  “下一步,洛阳林业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富民,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加强管理、提升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洛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按照中原经济区生态网络构建的总体要求,结合洛阳市自然区域特征、林业建设现状以及城乡绿化的特点,洛阳林业发展总体布局蓝图已然绘就,通过河洛儿女的共同努力,到“十二五”末,洛阳市森林覆盖率将达50%以上,林木覆盖率达55%以上,宜林荒山绿化率达95%以上,9个县(市)均达到林业生态县标准,林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届时,全市将形成“山地丘陵城郊绿色屏障、道路河流两岸绿色走廊”相互辉映,点线面布局结构完整的生态格局。(金志锋)

  “生态立县”托起“伏牛明珠”

  西峡县创建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纪实

  走进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处处传递着春天的喜讯:西峡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成功跻身全国100家“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

  “林业,如今已成为和谐西峡、生态西峡的一张绿色名片。”西峡县委书记摆向阳自豪地说。该县立足本地优势,走出了一条林业发展规模与效益齐头并进的成功之路,先后获得“全国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等殊荣。

  科学规划,打造绿色生态西峡

  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涵养区的西峡县,是全省重点林业资源大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435万亩,有林地面积39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2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6.8%。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享誉国内外的“西峡四大宝”(猕猴桃、山茱萸、生漆、油桐)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西峡县林业局局长赵志信说,从那时起,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一纸蓝图绘到底,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调整农村经济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协调发展山区现代林业产业,着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

  仅近三年,全县就完成工程造林36.9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68个百分点,林木绿化覆盖率增加3.6个百分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出境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创新机制,释放林业发展动力

  “林权改革,把农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农民都把自家分到的山坡当责任田种,在山上建起了一个个"绿色银行"!”正在大棚果园里给太阳杏授粉的田关乡孙沟村支部书记马景龙高兴地说。

  孙沟村正是该县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林果支柱产业的一个缩影。该县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用好国家投资、有效利用外资、激活社会投资,采取股份公司、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放活投资主体,激活民间资本,投资林业产业。自2000年以来,县财政每年预算猕猴桃专项经费300万元,中药材专项经费200万元,对林业产业实施以奖代补。同时,每年拨付科技兴林专项经费100万元,促进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在土地流转上,大胆实行了“四荒”拍卖、反租不倒包、承包经营三种土地流转形式,积极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向承包大户、专业大户集聚,实现了规模经营。

  林业的科学发展,让“西峡”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一跃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伏牛明珠”,“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2011年,全县林业总产值达24.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的80%直接或间接来自于林业,丰富的林业资源成为山区群众的“摇钱树”。

  建管并重,实现林业持续发展

  林业发展既要重建设,更要重管护。该县坚持建管同步、建管并重,保护绿化成果,严格执行“木材限额采伐”制度,木材凭证运输、经营加工,整顿木材经营加工市场;抓好“三地”(林地、湿地、沙地)管理,加强林地保护,依法落实占补平衡制度,实现了青山常在。

  重拳打击毁林行为。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严打活动,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仅去年就查处林业刑事案件22起,批准逮捕6人,起诉19人,没收木材677.29立方米,补种树木80余万株,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

  筑牢森林“防火墙”。该县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森林防火期实行县、乡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报告及时、信息畅通的森林防火网络。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对全县珍稀动植物和古树名木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造册,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轨道。三年来,共进行各类检查150余次,开展专项行动20次,没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0余只,野生植物120余株,放生野生动物160余只(头),没收的所有野生植物得到了移植保护。

  春风浩荡千野绿,生态西峡万象新。经过艰苦奋战、不懈努力,一个城乡一体、结构合理、环境优美,多层次、多色彩的新景象将会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一个充满活力、风景如画、生态优良、山川秀美、和谐靓丽的生态强县一定会崛起在龙乡大地!(赵志信 封德)

  鹤壁:舞淇河绿化“龙头” 创国家森林城市

  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对鹤壁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林业局给予充分肯定,并发来专文鼓励。

  国家的肯定,来自鹤壁市近年来生态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84.2万亩,森林覆盖率26.2%,活立木蓄积量113万立方米。建成区面积53平方千米,绿地面积1937公顷,绿化覆盖面积2330公顷,绿化覆盖率43.96%,公共绿地面积49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3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平方米。

  全国绿化委员会近日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年来,全国100家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和100位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了表彰,鹤壁市的靳月英获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个人奖,成为我省获此殊荣的两位同志之一。

  国家的肯定,更令鹤壁人民备受鼓舞。全市正以“坚持生态林业构筑绿色屏障、特色林业壮大绿色产业、人文林业弘扬绿色文化”为原则,以林业重点工程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大力培育、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全面提升全市整体绿化水平。

  看,鹤壁市“创森”工作目标已然明确:

  2012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淇河绿化为龙头,持续推进覆盖全域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荒山、村庄、城市、道路、河道、社区、庭院等绿化水平,提高森林资源保护能力,普及生态知识,发展生态文化,打下创建基础;2013年通过国家验收,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鹤壁市“创森”工作重点也已圈定:

  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在西部山区继续实施太行山造林工程、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利用立地条件较好的宜林荒山荒地发展黄连木、核桃等生态、经济效益兼优的生态能源林;结合区域特点与群众意愿,利用产量低而不稳的坡耕地、土层深厚肥沃的宜林荒山荒地,建设名特优经济林基地。在一般农区,营造高标准农田林网。在立地条件适宜的地方,大规模营造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建设以各类时令鲜果为主的经济林基地。确保主要道路、河流两侧、水库及景区周边荒山荒地绿化率达95%以上。

  注重城区绿化美化。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的原则,增加广场、游园、街头绿地等公园绿地面积,基本满足500米服务半径的要求。城市绿地建设坚持植物造景、以人为本原则,使园林设施功能更齐全。在植物配置上以乡土树种为主,增加乔木栽植量,适当引进外来植物,做到乔、灌、花、草、藤相结合,营造近自然植物群落。积极倡导和推广立体绿化,在河渠坡面、道路护坡栽植攀援、垂吊植物,尽快实施垂直绿化,最大限度地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有选择、有计划地实施楼体和屋顶绿化,鼓励和引导单位、居民家庭阳台绿化。在城市出入口处,结合地形地貌营造适当比例的风景林,突出生态宜居鹤壁的内涵。

  切实搞好农村绿化。以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围村林建设为重点,切实搞好农村绿化。村中道路、河渠两侧栽植1—2行树木,相间配置常绿树和花灌木,绿化率达到95%以上。公共隙地以花灌木、常绿树和用材林为主,公共隙地可修建绿地,可建成街头游园、街心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庭院绿化以栽植草、灌、藤和果树为主,达到绿化、美化、香化的效果。

  大力弘扬生态文化。依托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立森林、湿地生态科普教育或培训基地,完善相关设施,强化生态科技普及。健全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和机制,鼓励全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城市绿地或树木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继续扩大“三八林”、“青年林”、“友谊林”等各类纪念林基地。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古树名木登记建档制度,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加强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森林城市创建和各类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举办金山槐花节、太行红叶节、浚县红枣节、淇河生态文化研讨会等节会活动,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节、森林防火宣传月、爱鸟周、湿地日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植绿、兴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提高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