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海洋能产业正在全球兴起 待开发的能源金矿

Eedu.org.cn 作者:肖钢    资讯来源:《能源》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海洋能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正在迅猛发展,我国若能从海洋能的蕴藏储量中开发1%,并用于发电,其装机容量相当于目前全国装机总容量。

  由海水所产生的能量,都可视为海洋能,它包括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海流能、温差能和盐差能。海洋能究其成因,除潮汐能和潮流能是月亮和太阳引潮力的作用产生的以外,其他均来源于太阳辐射。

  海水是庞大的蓄能库,目前海洋能的全球储量高达1500亿千瓦。开发海洋能不会产生废水、废气,也不会占用大片良田,更没有辐射污染,因此,它也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

  许多国家纷纷加快了对海洋能的开发利用研究。有专家预计,在2020年后,全球海洋能源的利用率将是目前的数百倍。海洋能的开发和利用既可服务于海洋资源开发,缓解能源紧缺,还可成为国家海洋安全的保障之一。海洋能是一项亟待开发利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

  产业正在全球兴起

  我国的海洋能十分丰富,只是很多人还不了解。若能从我国海洋能的蕴藏储量中开发1%,并用于发电,其装机容量就相当于目前全国装机总容量,这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海洋是人类生存的第二空间。它占地球总面积的71%,资源蕴藏量也无比丰富。当今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已制订了“抢占公海资源,开发边缘海资源,保护本土资源”的国策。

  其实,人类很早就开始利用海洋能。11世纪大西洋沿岸的一些欧洲国家,建造过许多潮汐磨坊,功率在20—73.5KW,有些磨坊直到20世纪20—30年代还在持续运转。20世纪初,德国在胡苏兴姆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潮汐电站。

  从国外海洋能利用技术与发展来看,其开发装置本身也经历了理论探索、试验与大规模开发的发展之路。海洋能能量密度低,现有研究多集中于提高转化效率;从装置容量上看,有逐渐增大并向商业应用推广的趋势。

  国际海洋能开发和综合利用已取得明显效益,其规模不断扩大,已达到或接近商业化应用阶段,新的海洋能源产业正在兴起。

  我国80%以上潮汐能资源分布在福建、浙江两省。海洋热能分布在南中国海。潮流、盐度差能等主要分布在长江口以南海域。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华东、华南等地区常规能源短缺,而工农业生产密集。至于众多待开发的边远岛屿更是不通电网、缺能缺水。

  我国海洋能分布正与上述需要相匹配,可就地利用,避免长距离运输的费用和不便,是很好的可利用资源。 

  发展之机

  虽然拥有如此多的海洋能储量,但资源利用程度依旧较低。截至2008年年底,有3个潮汐电站和航标灯浮微型波能发电装置实现商业利用,小型波浪能和潮流能装置尚处于示范阶段,温差能和盐差能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其实,我国是世界上建造潮汐电站最多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海洋能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存的3个潮汐电站完全独立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程度较高。

  同时,波浪能、潮流能开发研究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开发的一些波浪能装置已经商品化,近期波浪能、潮流能在做150KW的示范装置,温差能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盐差能做过一些尝试。

  可见,我国海洋能的技术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并不落后,通过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可以发展好海洋能。

  在经济可行性评估方面,以海洋热能发电为例做一个粗略的分析。首先,我们把海洋热能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较。海洋热能由于处在海洋环境,因此其建设费用和能量传输费用将比其他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都大得多。但是,海洋热能也有许多优点可使其开发成本大大下降。

  比如,海洋热能连续稳定,可以发出连续稳定的电力。和太阳能发电比较起来,不需要建设昂贵的蓄能系统。和并网的风力发电比较起来,不会增加电网调峰的负担。

  而且,海洋热能电站的“容量系数”可以达到100%,大大高于光伏电池发电的30%左右的数值。也就是说,光伏电池发电每KW的投资实际上只能得到0.3KW的平均发电能力。假如按并网的光伏发电站建设成本为每KW约6.6万元计算,海洋热能电站每KW的建设成本即使达到20万元也比光伏发电优越。

  另外,在一些特殊的地方,如深海区中的岛屿或设施,其燃料和淡水靠外界运进,费用很高。目前,在这些地方就地利用海洋热能提供电力和淡水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在这种地方,海洋热能除了提供电力和淡水外,若结合空调、海水养殖、冷气候农业、旅游等综合开发则将更有经济竞争力。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