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技术瓶颈考验新能源5万亿投资实效

Eedu.org.cn 作者:谢庆裕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1

  近来,新能源领域利好频频:11月10日,国家财政部办公厅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新能源汽车将获得限购令豁免权,该通知还对完善配套设施、增加购买优惠力度作出规定。

  11月14日,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低碳发展蓝皮书》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预计出台后将引发未来10年5万亿元的中国新能源投资热潮。

  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展”期间更了解到,不少国外新能源巨头已虎视眈眈,意欲涉水中国市场。

  一边是政策优惠频频、5万亿投资蛋糕的诱人前景,另一面是国内新能源企业研发实力薄弱,储能等核心技术不过关的普遍现状。泥沙俱下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已走到攸关未来发展的关口。

  形势 外企入侵加速新能源市场暗战

  比亚迪涨停、江苏国泰涨停、亿纬锂能涨停、成飞集成涨停……11月15日,受一连串消息刺激,一只只新能源概念股争相奔向涨停版。事实上,自去年新能源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类似这样带头领涨甚至逆市上涨的好戏就屡屡出现。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展”期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马秀红就透露了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39%至544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清洁能源投资数额最大的国家,相当于2004年的全球投资总额。中国还超过了美国,成为清洁能源设备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方兴未艾的市场背后有着无形的推手。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环境的双重压力,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承诺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之2005年减少40%-45%,“十二五”规划更将目标细化为5年内万元GDP能耗降16%,为了推动此目标实现,规划也明确提出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1.4%的约束性指标。

  庞大而又开放的新能源市场不但是诱人的香饽饽,更是群雄逐鹿的舞台。

  “绿色创新展”上,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已把目光关注到了中国庞大的中小型企业,而这类企业往往因为资金技术有限,无法靠自身缓解减排压力。哈利认为,这对美国清洁能源企业而言,机遇巨大。

  著名清洁能源企业GE通用电气早就嗅到了中国中小企业的蛋糕,GE华南区总经理鲁晖说,现在对一氧化氮的排放,国家推出了很严格的标准。其源头就是小锅炉排放量很大,给企业减排造成很大挑战。“我们通过协助中国企业对第一代燃煤锅炉的改造,使燃煤锅炉一氧化氮的排放降低到原来十分之一。”不仅如此,GE还投入一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鼓励中小企业进行创新竞赛,优化清洁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2006年以来,GE的绿色创想计划在中国收入已近30亿美元。此外,政策利好之下,广钢与美国MPA正合作再生塑料、一批国内车企也以合资形式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

  困境

  技术瓶颈制约国内企业竞争力

  可以预见,在国际大鳄垂涎的中国市场,新能源产业的竞争注定不平静,国内企业如何突围将考验自身“内功”。

  “5万亿的投资,相当与广东整个省一年的GDP,从数量上来说十分可观,年均下来几乎是2010年投资额的10倍,但这5万亿蛋糕中国企业能抢到多少?如何能抢到?却又是一个问题。” 广东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成员、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张仁元对国内新能源技术基础的薄弱表示担忧。

  张的说法在9月发布的“201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可以佐证,中国(含港澳台)共有172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总数位居首位;但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国仅有一家,500强企业中营业总收入70%被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占有。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欧美企业仍然掌握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绝对主导权,中国新能源行业还隐藏着行业发展不均衡、环境污染、技术研发层次低、产业链不健全等问题。

  “发展的条件成熟了,但关键是核心技术不过关,特别是在储能方面寿命短、成本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变,令效益大打折扣。”张仁元说。

  以风力发电为例,由于储能技术的研究应用与国外有相当差距,风电并网以及弃风消纳的难题已经成为风电发展的最大瓶颈。每到冬天,风电遭弃现象严重,甚至一度背上“垃圾电”的恶名。

  风能产能位居全球第四位的金风科技副总裁王海波就坦言,“我国的风能资源总量巨大,但分布不均衡。中国风能的投资集中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而这些地区用电量并不如发达地区,加之上网电价、政策不稳定等因素,项目开发难度较大。”目前,该公司已经一部分业务重点转为开拓市场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

  类似的困境也出现在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产业中。

  ■应对

  激励科研 倾斜规划

  如何突破瓶颈成为绕不过去的问题。《低碳发展蓝皮书》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及《“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经起草,目前均已上报国务院待批,未来可望迎来5万亿的投资热潮。

  对此,张仁元等专家表示,5万亿到底是国家投资还是私人投资这个还不明确,但从新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国家应该增加科技创新、研发的投入。

  张仁元表示,一直以来,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主要集中在企业。然而企业永远是以赢利为目的,当一个行业仍有利可图时,往往不会自觉增加投入创新技术的研发和人才的引进。这对行业尽快突破技术瓶颈存在滞后性。而科研机构则往往由于经费不足无法运作,难以吸引科技人才进入。

  此外,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子教表示,新能源领域从市民认知到习惯有一定过程,应该在鼓励使用上增加投入。例如新能源汽车上以公交应用为先,在规划上应避免冒进,应培育大型汽车企业为开发主体,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化。

  在资本市场一片飘红的新能源领域,也有分析师不无担忧地指出,目前新能源在炒概念,许多游资借势蜂拥而上,一旦概念的热度回复平常,大量资金退出可能会对行业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专家建议,在资本追逐利润的时代,对概念的炒作从来就不会停止,对新能源而言,重要的是政府要冷静,企业要清醒,并从规划政策等方面加以引导,例如去年3月,广东省率先出台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就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陈子教认为,从目前的状况看,新能源领域中核电和风电最有市场开发和投资价值。广东未来在新能源领域一方面是要在核能产业上大,二是在风电产业上做强;广东有优越的海上风资源,政府在未来海上风资源开发中正稳步推进,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完善配套设施,使风电资源成为广东能源的有益补充,同时带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