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全球87%淡水资源难被利用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4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1/6的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因为缺少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平均每天全世界有4500名儿童丧生。在发展中国家,每年因为饮用不安全的水、卫生条件差而死亡的人数超过220万。这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江苏无锡市近日举办的2009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获悉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与此同时,全世界每天有200吨垃圾倒进河流、湖泊和小溪,每升废水会污染8升淡水;所有流经亚洲城市的河流均已被污染;美国40%的水资源流域被加工食品废料、金属、肥料和杀虫剂污染;欧洲55条河流中仅有5条水质差强人意。

    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被利用。而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只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有限的淡水资源分布又非常不均匀,世界每年约有65%的水资源集中在不到10个国家中,而占世界总人口40%的80个国家却严重缺水。联合国环境署曾发出警告:人类在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

    “预计到2015年,近40%的全球人口将生活在水资源紧张的国家。到2025年,全球约2/3的人口将生活在水资源不足或水源质量低下的国家。随着水资源的日渐缺乏,不同水源使用者之间的紧张局面将激化。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如何提供安全饮用水和卫生用水的问题。如果人类没有安全的水环境,就无法实现初等教育、疾病控制、环境可持续性以及根除贫困,水危机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祸首。”在江苏无锡市近日举办的2009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联合国友好理事会主席努尔·布朗指出。

    多年来,为管理好水资源并提高水质量,世界上很多国家做了不断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果。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管理委员会前主席戴维·安德森介绍,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处理过的污水的循环利用纳入常规城市水系统的城市是年平均降水量不足10英寸的非洲西南部国家——纳米比亚。该国有一项创造性地弥补本国淡水资源匮乏的举措是使用塑料网筛捕捉来自海洋的雾气和湿气。此项技术在世界上大约20个国家被使用。而在智利、澳大利亚、印度、美国等国,这些国家解决其水资源匮乏的方法大致有三个,即:循环用水满足次要需求、从其它地区调水或寻找新水源、节约用水。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列世界第88位,从淡水资源看,世界人均占有量为12900立方米,中国仅为2695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1/4。因水危机而致的经济损失约占中国GDP的2.3%。

    “30年来,中国水污染防治主要做了工业水污染防治、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流域水污染治理与农村水环境治理等四方面工作。包括保护城市饮用水水源、完善城市截污下水道、修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做好污水处理后的回用工作等。自1994年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以来,先后开展了三河(淮河、海河、辽河)、三湖(滇池、巢湖、太湖)、一海(渤海)、一库(长江三峡水库及其上游)、一线(南水北调沿线)、松花江,黄河中、上游地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国家环保局原副局长、研究员王扬祖说。

    在丽江、伊春、南昌、无锡等众多国内城市,多年来在水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南昌出台了全国省会城市第一部城市水土保持地方性法规——《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以及专门针对城市规划区内的湖泊进行保护的地方条例——《南昌市湖泊保护条例》,这在我国尚属首例。该市自2002年以来,已投资150多亿元用于饮水设施、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污染自动监控等城市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的环境难点问题。2006年,南昌市被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荣誉称号;今年6月又因“赣鄱亲水美”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2009年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

    作为太湖流域的重要城市,江苏无锡市近年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开展太湖治理,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生态修复,提升城市功能,在优化生态环境、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该市自2002年起,按照“清淤、截污、调水、修复生态”的整治思路,全面实施了生态清淤、污水截流、退渔还湖、动力换水、生态修复、湖岸整治和环湖林带建设六大工程,对太湖伸入无锡的内湖——蠡湖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目前,蠡湖水面面积由原来的6.4平方公里增加到9.1平方公里,沿岸建起了305.5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和防护林带。西蠡湖区域内水生植被的覆盖率恢复到30%以上,湖水能见度从20厘米升至80厘米。据悉,无锡市已独家获得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颁发的本年度“全球绿色城市”荣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