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抓好节能减排推进新农村建设

Eedu.org.cn 作者:张智文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3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是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题中应有之义。

  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主要包括农村生产生活节能、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农业清洁生产等,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农业和农村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抓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不仅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压力,而且有利于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广节能技术,开发生物质能源,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国家能源压力。随着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推进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和农村的能源消费迅速增长。由于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农业和农村的能源利用效率还很低,节能潜力巨大。同时,我国农村地区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农产品加工业副产品等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为主,通过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养殖场沼气工程、实行秸秆气化固化,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不但可以满足农村生产生活能源的部分需求,而且可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能源。

  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节能。积极推进农业耕作制度改革,大力推广免耕或少耕等保护性耕作,实施各种类型的秸秆还田、节水保墒、保温防寒、生态间作等节约高效的耕作制度。大力发展节油、节电、节煤的农业机械和渔业机械技术及装备,加快更新淘汰高耗能农业机械、老旧渔船和装备。推广应用复式联合作业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作业质量,减少作业环节和次数,降低农业机械单位能耗。推广节约、高效、生态畜禽养殖技术,大力推进农村生活节能,推广应用保温、省地、隔热的新型建筑材料,发展节能型住房。大力推广节约型农业技术,切实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以节肥、节药、节水、节能为突破口,推广应用节约型农业技术。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与服务,提倡增施有机肥。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淘汰“跑、冒、滴、漏”的植保机械,推广低容量喷雾技术,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病虫害防治专业服务组织,运用农业、物理及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的次数和数量,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开展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普查,加强重点区域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积极防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建立和完善污染减排体系,切实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全面落实《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加快实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户用沼气池,带动农户改厨、改厕、改圈,促进循环农业发展。推进秸秆气化、固化,加强技术研发,解决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的“一高一低一差”的技术瓶颈,开发经济实用的秸秆固化技术和设备,以农村居民炊事和取暖为重点,建设一批秸秆固化成型示范点。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建设,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建设秸秆、粪便、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推进人畜粪便、生活垃圾等向肥料、饲料、燃料转化。

  积极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我国农村蕴藏有丰富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目前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在农村能源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还很小。因此,要根据各地实际,采取有力的扶持政策,克服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障碍,大力发展适宜不同区域、不同资源禀赋的农村社区、企业和农户使用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向农民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品,鼓励农民使用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在适宜地区,积极发展利用风能。在微水电资源丰富的山区,大力发展微水电。

  抓好乡镇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依法关闭高耗、低质,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乡镇企业,进一步淘汰土焦、小立窑水泥、粘土实心砖、小冲天炉等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在水泥企业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立窑水泥节能节电技术;在炼焦企业推广清洁型回收余热发电、炉门密封等技术;在铸造企业推广新型熔炼技术、新型成型技术;在制砖企业推广空心砖、新型节能型砖窑、窑炉密封技术、节能风机等技术;在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导乡镇企业聚集发展,统一建设治污、排污等基础设施,实现资源和能源的集约利用、环境污染的集中治理。

  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涉及面广,基础薄弱,任务艰巨,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实加以推进。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落实节能减排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真正把节能减排摆到重要位置,建立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层级、各单位,强化监督、管理和服务,严格绩效考核,确保任务完成、目标实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科普宣传活动,在农民中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要把节能减排作为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农民素质教育工程的重要内容,逐步使节能减排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节能减排,新农村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