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5·12我们用绿色抚慰伤痕

——写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
Eedu.org.cn 作者:刘娜微 杨平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2

       汶川大地震发生已整整一年了。四川省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向死难同胞默哀之后,有关负责人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一年内全省灾后重建计划。与此同时,从四川省林业厅传来消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在社会各界和全国务林人的支持下,全省林业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生命的绿色正在灾区延伸、铺展,正在逐渐抚平大地的伤痕。

       和强大的祖国在一起

       在大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中国绿色时报编辑部收到了一条短信,那是一首诗歌。5月15日,这首诗发表在本报一版,题为《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诗歌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四川省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叶浪创作的这首诗歌,第一时间喊出了灾区人民的心声:我并不是一个人,我身后,是一个强大的祖国。

       祖国在他们身后,无数双手伸向了灾区,托起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挽起了一个又一个即将倒下的希望。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全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救灾援助工作,全国林业系统上下一心,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

       地震发生第二天,国家林业局指导林业抗震救灾工作组乘复航后第一班飞机飞抵成都。与此同时,国家林业局第一时间调集了大量的帐篷和活动板房支援四川灾区安置林业受灾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向灾区捐款活动也迅速展开。

       随后,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乘直升机赶往卧龙,看望和慰问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指导林业抗震救灾。

       严冬将至,国家林业局派出几路工作组,赶赴四川卧龙、甘肃白水江等地慰问林业干部职工,检查过冬准备工作。

       一声声问候带去了全国林业战线的祝福,一笔笔捐款,传达着一个心声:我们和你在一起。

       11月12日,又有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国务院批准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落实投资131亿元。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恢复灾区森林植被和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重建受损的自然保护区,林木种苗生产和牧草种子基地生产能力恢复到灾前水平,使水土流失得到一定控制,森林、草地等生态功能初步恢复,恢复重建灾区受损的生态保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使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恢复。11月17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林业新增投资和灾后林业重建工作会,部署生态灾后重建工作。中央的政策支持,像一座灯塔,指引着灾区人民重整河山的方向。

       用绿色播撒生命的希望

       9月10,全国人民还沉浸在奥运会带来的激情与喜悦中。这一天,网上出现了一张图片,让无数网友看过后泪流满面。北川中学的开学典礼结束后,一个班长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的标语:“国人从未负川,川人绝不累国。”

       是的,灾区人民就是这一身傲骨,天塌人不垮。灾区的林业人,则继续用绿色播撒着生命的希望。

       四川省林业厅积极配合,快速反应,成立了由厅长王平任组长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灾情统计、灾后损失评估后,牵头编制上报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林业各项恢复重建任务纳入了国家规划;及时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对全省林业灾后重建进行全面部署;积极协调国家林业局,将林业因灾受损的所有内容纳入国家生态修复专项规划,落实中央灾后生态修复重建基金47.14亿元,确保通过灾后重建全面恢复提高林业各项功能;帮助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好香港特区政府援建的协调工作,落实相关特区政府援建资金14亿元;积极抓好欧洲投资银行紧急贷款可研编制和外方评估工作,落实欧洲投资银行林业灾后重建资金5.4亿元人民币。

       酷暑还未消退,北川林业局设计大队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林地损毁调查和生态修复规划工作。他们吃干粮、饮山泉、住帐篷,就是为了让群众重拾兴林致富的信心。而震中汶川县,则启动了“破碎山河大绿化”行动,要用3年时间,全面恢复地震中被毁的68.3万亩森林,重建青山绿水的家乡。

       卧龙熊猫基地严重受损,生活在那里的63只大熊猫大部分被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自去年7月到9月,先后有14只大熊猫宝宝在此降生,13只顽强地活了下来。12月23日,在地震中经历了走失、迷路最终回家的大熊猫“圆圆”,和它的伴侣“团团”一起,带着大陆人民的期盼和祝福,赶赴台湾担当两岸和平使者的任务。

       正像王平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期间所说的,虽然地震让林业遭受重创,但是,他们坚强地挺过来了。这一年,他们完成了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任务目标。这些都说明,他们是震不怕、压不垮的。

       我们永远和你们心手相牵

       四川省林业厅日前传来消息,四川林业各项恢复重建工作已初见成效。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林草植被和大熊猫栖息地恢复200万亩,全面完成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保护性设施修复,基本恢复林木种苗生产能力;到2010年底,力争完成90%的林地植被和大熊猫栖息地恢复任务,全面恢复林区基础设施。

       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林业重建已累计开工22个项目,占恢复重建项目总数的29.7%,完成受损林草植被和大熊猫栖息地恢复36.9万亩;修复林木种苗基地1882亩;恢复林区水电路通讯线路1660公里;修复各类房屋12.7万平方米。

       今年4月27日,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成立,山清水秀的四川,宣布重整河山,继续张开怀抱迎接天下的客人。在会上,四川多个知名景点联合宣布,将在今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一周年当天免费开放,以感恩回报社会各界对四川灾后重建的大力支持。

       感谢灾区人民,你们的平安让我们备感欣慰,你们的达观与坚强,给了我们太多心灵的鼓舞。以后的日子,我们将永远和你们心手相牵,同舟共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