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水电开发非得用足每一滴水?

Eedu.org.cn 作者:刘晓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5


  关注二:生态调度能否恢复河流生态?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生态调度仍以单一的水质改善为目标,对生态综合目标设定不清,且未建立水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难以完全恢复生态。


  当中国的两盆淡水--鄱阳湖和洞庭湖在今年席卷南方的旱灾中大面积干涸时,日益严峻的生态危机要求人们重新认识和正确处理水电开发与河流的关系,迫切需要建立水库运行管理的新模式和生态调度的新方式。


  自2000年以来,我国先后在珠江、黄河、嫩江、海河、太湖、淮河各大流域陆续开展了生态调度实践:


  从2000年起,水利部门对长期断流的塔里木河、黑河实施全流域统一调水,使塔里木河和黑河下游濒临毁灭的绿洲生态重现勃勃生机;同年起,开始实施"引江济太"工程,在太湖进行冲污试验,探索通过水资源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进行水环境治理,并紧急抽引长江水向南四湖进行应急生态补水。


  2004年,实施了从内蒙古察尔森水库向吉林向海湿地的应急生态补水;同年又从岳城水库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并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从黄河引水补给白洋淀,挽救了这些几近或已干涸的湿地。


  另外,在确保黄河不断流的同时,水利部门通过水量统一调度,先后9次对黄河进行调水调沙,使河道主槽最小过洪能力增大到3880立方米每秒,为综合治理黄河泥沙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近年来,水利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生态调度的有益尝试。然而作为一种有效的河流生态修复技术手段,生态调度也存在诸多问题。


  河道内到底需要多少水?到底保护的目标是什么?生态效益如何评估……在谢新民看来,生态调度存在着诸多困惑。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为了保护一个珍稀鱼种,在水利开发进行评估时必须熟悉和了解这一鱼种的产卵时间及所需的水文条件,但是目前并不能完全掌握这个数据。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生态调度仍以单一的水质改善为目标,具有明确的生物保护对象的生态调度实践还较少。"谢新民说。


  生态调度仍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和相对扎实的基础研究作支撑成为推进生态调度的症结之一。谢新民指出,西方发达国家的关注重点自20世纪80年代已转移到对水利水电工程运行调度的生态环境效应的回顾评价方面,由此进行了大量的生态修复实践和相应的观测研究,促进了河流生态学的快速发展。而我国还只是重点关注新建、在建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的预测,此外在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影响系统的后评估工作方面也十分薄弱。


  谢新民还指出,受专业知识、资金的限制,我国普遍缺乏长期系统的生物监测资料,对生物的生态水文、生态水力学特征的认识还很薄弱,对于动态流量过程的生态作用认识还很不充分,尤其对洪水过程的生态作用则更少关注。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已开展的生态调度实践尚缺乏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的指导和支持,对于调整调度方式的次生效应、远期效应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系统,还没有详细的、长期的系统监测计划以及效果评价计划。在监测项目中,主要是水文、泥沙、水质监测项目,普遍缺乏生物学指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的流域管理体制是流域统一管理和行政区域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尚未建立水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在已实施的生态调度中主要是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应急调度,往往需要通过多部门、多行业协调的方式,来协调因生态调度而引起的利益问题。

  目前,除黄河流域及其他少数流域已经明确了水量分配关系,初步实现了流域水量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外,在其他流域内,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仍未真正落实。对此,姜文来认为,正是由于缺乏生态调度的长效机制,生态调度可持续性难以保障。


  "目前我国已经实施的生态调度以行政手段为主体,应急调度占主导地位,缺乏长效的机制,导致生态调度的可持续性受到冲击。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生态调度目标较为单一,如不断流、改善水质等,对生态综合目标设定不清,难以完全恢复生态。"


  关注三:如何推动生态调度从应急走向常态?


  进一步加强流域的水量统一管理;通过建立生态调度补偿机制,落实生态水量;遵循近自然水流情势和因地、因时、因物种制宜的基本准则,逐步建立起面向河流生态健康的长效机制。


  生态调度的实施主要是应对自然灾害或生态灾难的应急性调度,并且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实施,在珠江、黄河等部分流域内也出现了由实验性、应急性的调度逐步向生产运行的制度化调度发展的趋势。在谢新民看来,生态调度要从目前的应急性调度逐步过渡到日常性调度,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位长期关注水资源调度的环保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解决水资源调度的问题,关键还是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健全的、细节化的科学调度体系,这一体系要确保能够打破地方和企业的既得利益的约束,实现对流域内水资源的有效调度,尤其在非防汛抗旱期间的日常调度,确保全流域的生态流量。为此,还必须要建立各流域关键节点生态流量目标体系,明确每个节点必须要确保的基本流量,为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水量保证。

  我国河流大规模开发始于20世纪50年代,相对于欧美国家200年左右的开发历史而言,具有时间短、开发集中、强度大的特点,水污染、渠道化、片断化等胁迫因素呈现集中突发的形式。同时,由于我国的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河流的含沙量较大,冲积河流演变的高度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也增大了河流生态修复的难度。


  谢新民认为,在设置生态调度目标时必须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重视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性对生态调度目标的限制作用,并以此为基础设立适合国情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对具备条件的流域,尝试开展具有明确生物保护目标的生态调度实践;根据不同流域的实际特点,因时因地制宜地确定符合社会发展阶段的适宜的生态修复目标,充分考虑时空尺度,合理安排试点工作和流域生态调度整体安排。


  "随着整个社会对生态问题的关注,在理论上亟待从河流体系视角拓展到河流生态系统的视角,从生态保护的角度重新审视河流系统的特性,认识其生态完整性及生物多样性的维护机制。从原来擅长的对河流水文地貌过程、化学过程的认识逐步向兼顾生物作用过程的方向转变。"


  谢新民强调说,生态调度的成功实施,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生态调度调控理论基础之上。在强调最小生态需水量的基础上,逐步向动态的自然水文情势的范式转换,加强对洪水过程的生态响应的研究;逐步实现由模式模仿向基于生态过程的生态调度过渡,为我国的河流生态管理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在采访中,谢新民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们给某个流域做水资源综合规划时,套用国外理论公式,计算出流域内每天留出一部分流量作为生态用水。这一规划举措引发了一位规划参与者的哈哈大笑:"你们这是把水白白浪费掉了!"

  包括河流动态生态流量到底应该是多少,目前还都是一个未知数。谢新民认为,需深入开展河流健康评价理论及方法的研究。在技术方法方面,尽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水利水电工程生态调度技术准则和评价方法,重点解决生态流量过程的确定方法、实时调度中生态调度规则生成及调度技术等问题。


  "我国目前的生态流量确定方法仍基本停留在适于规划阶段的粗略的水文学方法阶段,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注意借鉴吸收国外的成功的经验,同时针对我国国情,重点研究开发适于规划、设计及运行调度阶段的不同精度和不同资源需求的动态生态流量确定方法。"


  谢新民说,目前,我国流域水库管理局主要收入以发电、旅游和供水为主,由于水库管理局本身没有生态调度的职能,要想推进生态调度的常态化,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为此他提出几点意见:
  在管理制度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流域的水量统一管理,开展生态水权研究,明确生态调度的法律地位。加强生态调度补偿机制研究,以社会可接受的方式落实生态水量;尽早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基于河流流域生态健康的水利水电工程调度模式。


  同时,要遵循近自然水流情势和因地、因时、因物种制宜的基本准则,制定适合国情的近期和远期目标,逐步建立起面向河流生态健康的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生态调度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