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认清阶段 推动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刘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3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多次强调,环境保护需要与基本国情及其阶段性特征相适应。在近日举行的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周生贤又再次提出,要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投身到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实践中去。


  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度发展。在为国家和社会积累了大量财富的同时,也由于资源能源消耗过多过快、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而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科学发展阶段论认为,经济社会发展是多种因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所产生的一种运动,它具有阶段性的特征。而每一个发展阶段,又有时间的历程和各要素的动态共生,有其各自的规律性。实践证明,经济社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要遵循阶段性的发展规律。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发现这一阶段的发展规律,结合自身特点,解决好当前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又好又快发展。


  一、辩明现实,我们所处的是什么阶段?


  在寻找规律之前,我们必须认清当前所处的阶段。那么,我们所处的是什么阶段?


  首先,我们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这是以资源、能源为主要资本和基础的产业发展期,也是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矛盾十分突出的时期。


  人均GDP代表着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富裕程度,经济学界一般把人均GDP作为划分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美国经济学家H·钱纳里等曾运用多国模型对人均经济总量与经济发展阶段的关系进行研究,其结论是:人均GDP在1200美元~2400美元之间,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人均GDP在2400美元~4800美元之间,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人均GDP在4800美元~9000美元之间,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高级阶段。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一直保持较快速度发展。2003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达到1090美元。2006年突破2000美元,2008年突破3000美元。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4382美元。根据钱纳里理论,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经过了以轻纺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化初级阶段,目前正处于以钢铁、机械、汽车、耐用消费品等重工业、化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化中期阶段。


  进入工业化初期阶段和中期阶段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住房和汽车等高耗能产品消费迅速增长,导致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快速扩张。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煤、电、油、运、土地、资金、水、用工等各项生产要素需求迅速扩张,形成了资源要素紧缺。资源对经济,尤其对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制约越来越明显。


  其次,我们正处在城市化中期阶段,这一阶段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城市规模扩大,城市发展进入加速阶段,相应地出现较为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从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阶段看,城市化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某种关联性。城市化初期阶段,城市化率约为10%,人均GDP500美元在以下。城市化中期的前中期,城市化率为30%,人均GDP3000美元~5000美元;城市化的中后期,城市化率为60%~70%,人均GDP5000美元~8000美元。城市化高级阶段,城市化率平均在70%以上,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


  研究表明,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以后,城市化增长曲线趋向平缓增长,说明在其城市化中后期,城市化步伐放缓。而我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中期的前中期阶段,也是城市化速度最快的时期。这一时期出现了工业化快速发展带来的生产型的环境污染问题。由于工业化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日益显著,甚至严重影响到人居环境和居民健康,城市开始注重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进行大规模集中治理。同时,这一时期也是我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重要转型时期。伴随着对农业和其他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和大机器工业的崛起,我国资源消耗速度开始超过再生速率,污染物排放量的增长也更为迅猛。


  工业化与城市化是互为依赖,互为支撑的,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正相关期。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以及依靠工业化驱动城市化和经济发展的特点,决定了中国具有较高的工业化率。这种发展模式既带来高额的资源与环境发展成本,又使其城市环境问题整体上呈现工业化过程的高污染特征,也成为我国许多地区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根源之一。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在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和历史累计污染负荷的双重压力下,我国环境安全的警报不断拉响。根据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环境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204条河流409个国控断面中,40.1%达不到Ⅲ类水质标准;部分城市空气污染较重,在全国开展酸雨监测的494个市(县)中,出现酸雨的比例达50.4%;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


  二、寻找规律,发达国家有哪些经验?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阶段,而这一阶段特有的环境压力和问题无法回避。那么,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阶段有哪些发展规律?已步入工业化成熟期和城市化高级阶段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他们又是如何走过这段路?他们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


  一、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阶段,发展速度比较平缓。


  通过对比发现,已进入工业化成熟期的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阶段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积淀。如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4000美元阶段,美国用了24年时间,法国用了20年时间,德国用了16年时间。

  而我国从人均GDP1000美元发展到人均GDP4000美元只用了7年时间。世界银行根据1990年的数据研究表明:人均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则基础设施总量增加1个百分点,居民获得安全饮用水增加0.3个百分点,铺砌的公路增加0.8个百分点,电力增加1.5个百分点。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带来能源消费的高速增长,也会使各种相关的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出现高速增长,带来更大的环境压力。事实也证明了这一切。在这一段时期内,我国仅化工、建材和钢铁这三大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就已使我国能源尤其是电力供求矛盾突出。其他如供水、用地等生产要素也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成为经济发展新一轮的瓶颈制约。


  二、培养高科技主导产业,追求高产出、高效益。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欧美日等国家已经意识到了高消耗、高污染的危害性。人们开始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利用自然资源,而自然资源又是有限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建立一种新经济方式。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K·E·博尔丁1966年就提出了著名的“牧童经济”和“宇宙飞船经济”理论。


  “牧童经济”是一个生动比喻。牧童在放牧时,只管放牧而不顾草原的破坏。这种经济的主要特点就是大量、迅速地消耗自然资源,把地球看成取之不尽的资源无限度地索取,同时,造成废物大量累积,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它表现为追求高生产量(消耗自然资源)和高消费量(商品转化为污染物)。


  “宇宙飞船经济”是又一种比喻。科学家在设计宇宙飞船时,非常珍惜飞船的空间和它所携带的装备和生活必需品。在飞船中,几乎没有废物。即使乘客的排泄物也经过处理、净化,变成乘客必需的氧气、水和盐回收。“宇宙飞船经济”就是把这一生态学观念应用于人类社会的经济模式,要求人类按照生态学原理建造一个自给自足、不产生污染的经济或生产体系。


  经济学家确信,“牧童经济”模式不能无限期地维持下去,否则会给人类和环境的长远利益带来灾难,它所造成的人类和环境的矛盾,最终可能导致人类自身的灭亡。由此,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方式也开始向“宇宙飞船经济”方向转变,特别是向注重培育高科技主导产业,追求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方向转变。


  如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向知识技术密集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德国通过技术创新发展主导产业部门,迅速推进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的兴起,原有产业也迅速新经济化;美国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不仅带动了新兴工业化发展,而且促进了传统工业的技术改造,高科技推进、高效益产出的集约型增长方式使美国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


  由此可见,发达国家在工业化中期阶段都经历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在这一阶段,不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而是在为进入工业化成熟阶段积累大量财富,为进入工业化成熟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意识到粗放式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开始注重环境和资源的保护,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追求低消耗、高效益、高产出,这也就是工业化中期阶段所应遵循的重要规律。


  三、把握形势,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的是增加投资和物质投入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这样的结果是: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消耗增长过快,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突出。那么,长此以往,我们的高速发展还能走多远?


  这样的一组数据让人震惊:201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占世界总量的20%,而GDP不足世界的10%;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费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人均GDP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0%;我国的GDP总量和日本大体相当,但能源消费总量是日本的4.7倍;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但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37%。


  据专家预测,如果按经济速度年均增长约7.2%计算,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达到35万亿~36万亿元。如果继续延续这些传统发展模式,包括资源消费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在内的环境负荷将是2000年的3.6倍,大大超过环境容量。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能源的消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资源、能源人均储量不足,据预测,中国45种主要矿产的现有储量,到2020年能够保证需要的仅有6种。到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750立方米,将被列入严重缺水国家。水环境污染加上气候变化使得水资源量进一步减少,我国将面临水资源型和水质型缺水双重压力。


  那么,如何减轻当前环境资源压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不能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要将发展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从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转为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资源的依赖,实现绿色发展。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受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倒逼,已经开始放慢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还在依靠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时候,这些GDP大省已经在放缓投资的步伐,转向寻求战略转型。


  第二,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变主要靠政策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不断加大内涵式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快向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智能制造型、服务化型转变,持续提升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进行电力、冶金、建材、化工、交通、建筑等行业的技术升级和调整,加速淘汰高能耗、高排放的落后产能。


  第三,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无论是工业化进程的拉动,还是消费升级的驱动,我国对能源的需求都已进入持续上升阶段。要以节能减排作为突破口,实现控制成本最小化、环境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资源回收再利用。抓好社会消费环节,鼓励使用绿色产品,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生态、适度的消费行为。


  科学发展阶段论揭示,在发展实践中或是以自然资源的高消耗、或是以生活资料的高消费来刺激经济的高速增长都是违反科学发展规律的。我们既要关注经济发展速度,更要强调经济发展质量。要结合当前阶段规律,寻找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真正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绿色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