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发展 呵护地球

从《美中绿色发展论坛》看清洁能源未来
Eedu.org.cn 作者:毛黎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5

  进入新世纪后,人类既面临科学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环境资源破坏和人口暴增所带来的挑战。有人提出,未来如何发展关系到国家、民族乃至全球人类的生死存亡。6月10日,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举办《美中绿色发展论坛》,政府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通过主题发言和技术专题会议等形式,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战略,结合美国以绿色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复苏的新契机,在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下,以绿色责任与低碳经济为核心,探讨了当前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可以说,论坛让人们领略了充满希望的绿色发展道路。

  北卡大学可再生能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大卫·麦克纳理斯就核能发电未来进行主题发言。本报记者  毛黎摄  

  绿色能源资源丰富

  绿色发展需要寻找新的低碳甚至无碳排放能源,中国计划将页岩气作为未来可开发的资源。欧亚洲商业联盟中国部主任王立福在其关于中国页岩气能源投资和战略的发言中说,美国完成的初步研究表明,中国页岩气的储量大约为100万亿立方米,中国国土资源部认为中国可供开采的页岩气量为26万亿立方米。为减轻对煤炭的依赖,中国政府积极寻求低成本的替代能源,并正在起草国家页岩气开发计划,研究相关的政策和确立页岩气开发实验区。他认为,中国走向页岩气资源利用的第一步是要学习他人的经验,而美国在页岩气开发和开采方面比其他任何国家更具优势。中国政府对页岩气的高度重视为美国公司与中国同行成立合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价格的下降,包括太阳能、风能和地热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将为人们社会活动提供可靠动力。如何廉价且高效地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是众多科研人员所倾心试图解答的问题,人们期望能够尽早在此方面获得决定性的突破。东大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孟宁介绍说,他们正在开发低温朗肯循环太阳能发电系统。该系统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相结合,能够低成本利用太阳能发电。他表示,以单台新系统20年工作期计算,其总发电量可达4.4万千瓦,发电成本仅为每千瓦6美分,能与传统的化石能源发电厂的成本相竞争。    

  核能发电虽然存在着核安全问题,但是其无碳排放和高效却让人难以将它割舍。在北卡大学可再生能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大卫·麦克纳理斯看来,历史上发生的核电站核物质外泄中,只有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泄露为真正的“事故”,而美国滨州三哩岛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核泄露则是与设备质量、设计和操作相关的人为事件,其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从建设开始就有问题,它不是事故,而是问题的必然结果。

  现在,利用核能的小型核电站正处在关键时刻,马里兰大学核工程项目主任穆罕默德·莫德瑞斯教授介绍说,美国努斯卡尔电力公司研发的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已进入设计认证阶段,首台小型核电站有望在2018年左右建起并投入运行。

  绿色能源背后的技术支持

  传统的电力供应来自大型电力网。专家表示,按照设计,传统电力网常常用来最大量地传输电力,因此现在许多的电力网已经陈旧并被过度使用,随着人们对电力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电力网越来越不可靠,难以确保为人们提供最佳的高质量电力。此外,传统电力网还存在一个问题,即其电力多来自排放温室效应气体的火力发电。目前,新的电力供应系统正在受到人们的青睐。

  帕雷托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副总裁斯蒂夫·欧瑟介绍了公司推出的能源独立区(EIDs)概念及其相关技术。EIDs的背后是建设在用户所在或附近地区的微电网,这种电网将其生产的电能提供给用户。微电网主要依靠小型天然气发电机发电,同时借助独特的网联(GridLink)管理系统将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无阻碍地并入电网中。由于微电网靠近用户,因此用户可以享受电力、热力和制冷服务。微电网具有效率高、环保、维修少和可靠性强等特点。

  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时,存在着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自然界中准确地寻找到那些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方。卫星数据同化联合中心的科学家刘全华博士表示,气象学家能够帮助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借助卫星采集的数据和计算机模型,人们有望精确地锁定地球上可有效利用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

  发展绿色能源不能单靠技术

  事实上,发展绿色能源不单纯是新技术开发问题,它还涉及到政府政策、资本运作、国家间合作等多个方面。

  斯特拉集团总裁史考特·斯卡拉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5月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风能和太阳能这类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说是无穷无尽,它们能在2050年时提供高达77%的全球所需电能,然而这需要各国政府制定政策来利用这些资源。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保尔·韦伯斯博士认为,采用发动机能燃烧天然气、乙醇和甲醇(GE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人们能够在未来20年至25年内解除对石油的依赖。他同时强调,美国应通过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与中国在汽车电池方面开展有效的合作,发展对双方均有利的电动汽车。    

  旅美科技协会华盛顿特区分会会长汤斌博士认为,这次绿色发展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由美国华人民间团体发起并由多个华人社团和美国专业团体组织参与,论坛展示了旅美科技协会组织和协调不同专业团体并发挥各自优势的能力;二是这次论坛专业水平高和涉及领域广,有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美中气候圆桌会议,新能源及能源的有效利用技术、绿色信息技术及绿色政务方面的专业探讨,还有低碳经济及其战略发展、绿色环境及其气候影响;三是这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专业的人士。他同时表示,希望绿色发展论坛为中美绿色科技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增进中美两国间科研、产业与政府的深入交流,促进中美经济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