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永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王硕    资讯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9

  “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政治报告是在十七大报告中,当时,“生态文明建设”还只是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五个新要求之一。五年后,“生态文明建设”再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并在十八大报告中占据重要一席,成为继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大建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第五大建设”内容。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胡锦涛

  □内容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

  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加大生态环保力度

  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加强生态制度建设

  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解读

  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研究员于燕燕表示,报告中说,“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与此同时,报告里提出了一个目标性的东西,“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这简短的一句话,突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不能把生态给破坏掉。”于燕燕表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一的,所以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这些说明生态文明是涉及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自然保护相互融合的复合系统文明。

  据了解,“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政治报告是在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当时,“生态文明建设”还只是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五个新要求之一。

  “而此次报告我们把它纳入进来,其实是继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后提出的第五大建设。”于燕燕说,我们应该已经意识到社会发展对生态平衡的破坏,和对生态文明的冲击,“所以我觉得现在提生态文明建设为时不晚”。

  □对话

  高吉喜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生态保护研究。

  十八大的报告是“顶层设计”

  京华时报: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就有提“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但内容较少,那么经过这5年,“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进展?

  高吉喜:还是有很大变化的。这些年,环保部在全国搞了很多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所有的试点都要有“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规划编制完还要按规划实施。为了落实生态文明,也有相应工程的实施,可以说已经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而不仅仅是一个理念。

  京华时报:全国有多少个试点,都是在十七大以后陆续开展的吗?

  高吉喜:对,现在已经搞了三期,现在应有30多个试点了。

  京华时报:我国首先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提出“物质文明”,之后又提出“精神文明”,后来又提出“政治文明”,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为什么这时候提“生态文明”?

  高吉喜:最早提出“物质文明”是因为当时物质匮乏,“政治文明”是2000年前后提出的,当时社会贪污腐败现象比较突出。之所以提出“生态文明”,是因为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资源消耗量很大,但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是在下降,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我们的资源和环境很难支撑。我们人均GDP单位的产值消耗的能源资源量,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通过建设生态文明,达到生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京华时报:这次报告中,把“生态文明”放的位置特别重,那么未来如何实施?

  高吉喜:十八大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顶层设计”。在十八大之后,各个部门为了落实这个“顶层设计”,肯定还要制定更详细的规划和方案。

  本报记者王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