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探寻坎昆会议的金钥匙 成功在于国际合作

Eedu.org.cn 作者:唐书彪    资讯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成功在于国际合作

    11月29日,人们期盼已久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COP16)和《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大会(CMP6)在墨西哥旅游城市坎昆召开,将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聚集一堂。

    会议承办国墨西哥在开幕式上播放了十分感性的短片,呼吁各国谈判代表:“你们也有子孙后代,现在你们长大了、手中有权力了,但不要忘记儿童时的梦想、不要蒙上自己的双眼,请采取行动确保这些美丽的景色得以继续保存。”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更是直截了当地说:“不要让后人记住我们的自私”。他希望各国谈判代表,超越本国利益、集团利益,不要再耽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开幕式结束后表示,为了人类的生存、发展,中方希望坎昆会议能在资金、技术等气候谈判的核心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达成全面、平衡的谈判结果,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有效、全面、可持续地实施。

    苏伟29日的表态并无太多新意,因为早在几天前,他在国内一个场合就有类似说法。

    苏伟认为,气候变化的的确确是全球都在关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人类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事情关系到世界各国的长远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应对。也需要在共同努力的进程当中寻求一种公平的解决办法。

    苏伟说,从1990年联大决定设立政府间气候变化谈判委员会一直到1992年谈成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4年生效;1997年又谈成了《京都议定书》,2005年生效;最后到2007年如何来落实公约议定书,达成“巴厘路线图”;去年形成了哥本哈根协议。从整个的历程来看,应该说历史地见证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断加深认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进程。

    苏伟很清楚,人们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也不可能完成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的授权。但他仍然坚信,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万里征途上,坎昆会议是必要的一步。只要会议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并取得积极的成果,就符合各方利益。各国应当巩固已有的成果,凝聚共识,以哥本哈根达成的政治共识作为指导,将政治意愿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苏伟说,哥本哈根会议表明了各国领导人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但真正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光有政治意愿是不够的,还要把政治意愿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所有的谈判进程就是围绕着落实领导人所达成的这些共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就加强《京都议定书》的实施达成广泛均衡的成果,为今后、为明年在南非举行的缔约方会议上能够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奠定好的基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能需要在坎昆会议上明确《议定书》关于发达国家承担这样的第二承诺期的进一步量化指标。也许就这个指标的量值达不成一致,但是作为一个大的方向、大的原则,这也是说明了坎昆会议能不能迈出有意义的一步的重要因素。

    苏伟还自问自答,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应当怎么办?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没有关系,可以在公约下承担在议定书缔约方承诺的减排指标,可以相比较的、具有可比性的减排的义务,作为非《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的缔约方,也要作出减排的承诺。

    对于坎昆会议的期望,苏伟表示要明确有关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包括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活动的相关安排,不见得是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协议,但是要就有关问题作出原则性的、框架性的安排,这也是坎昆会议应当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29日坎昆会议开幕后,苏伟表示,希望谈判各方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不要过于“讨价还价”,各方都应清楚自己的责任,并各尽所能。

    正如他曾经说过的那样,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需要大家共同采取行动和措施,尽管这个问题是发达国家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但是它造成的后果,对于所有国家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展中国家也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能够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过程当中,尽可能采取力所能及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当然这个公约和议定书巴厘路线图也有明确的规定,这方面发达国家有责任,所以他也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转让等等方面的支持,这也是现代谈判的一个基础的东西。

    中国起什么作用

    美国媒体自己不看好坎昆会议结果,却把矛头指向中国。《今日美国报》11月23日报道说,形成一份控制全球污染的主要协议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因此在下周的联合国会议上,森林采伐、可再生能源与其他针对全球变暖的相对次要措施将会成为主要的关注点。

    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负责气候变化谈判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所谓“强硬言论”。报道称,解振华表示,只有在西方国家同意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前提下,墨西哥气候变化大会才能够成功。这一立场反映出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一贯观点,即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他们不用为气候变化负责——他们认为气候变化是西方国家数十年来的环境污染所致——因此对于该问题的解决,不用起带头作用。在各国谈判代表努力调和两大阵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时,解振华的言论凸显出各方代表在坎昆会议上还将面临挑战。

    那么,中国希望在坎昆会议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中国的立场错了吗?

    当时人还在国内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本次坎昆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向中外媒体表示,中方将在坎昆会议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为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不懈努力。

    关于坎昆会议,解振华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坎昆会议就加强公约和协定书的全面、有效其持续实施作出公平、合理和有效的安排,达成均衡成果。他希望坎昆会议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特别应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奠定基础。

    解振华说,只有坚持公约、议定书的原则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坎昆会议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同时也一定能重建各方互信,推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一步合作。

    有媒体注意到,中国在透明度问题上可能采取灵活态度。香港《南华早报》11月24日报道称,解振华表示中国在排放透明度上没有任何问题,解振华同时还敦促在坎昆会议上形成各方可接受的让步。

    但中国坚持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身份的底线没有变化。解振华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3700多美金,在世界的排序是100位左右,按照联合国贫困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处在贫困线标准以下。中国还需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还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还要提高国家适应能力,应该说面临着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还要应对气候变化的非常繁重的任务。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前,中国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所占一次能源当中比重达到15%,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指标;也公布了国家行动方案。

    在2006年-2010年期间,中国拿出20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有望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在坎昆会议半个月前,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的主要谈判官员克里斯蒂安娜•菲格蕾斯在德国给予肯定,说中国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所设定的减排目标。她还列举事例,说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是做得最多的。

    对于国际上对中国的一些指责,解振华表示,按照气候变化国际公约的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中国是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支持情况下,利用本国的资源,自主、自愿的进行减排,这表明了中国对气候变化的重视,也是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所作的贡献。在未来五年规划中,碳排放和能耗降低幅度、非化石能源所占比重,还有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等等,都会是一些约束性指标,目的是为了确保实现碳排放在2020年降低40%-45%的目标。

    解振华强调,按照公约和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和《哥本哈根协议》的共识,发达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该为历史的责任承担自己相应的义务,这一点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是必须要坚持的。发达国家历史排放多,现在的人均排放还相当大,应该率先采取减缓的行动,在这一点上,中国希望发达国家起领导的作用。中国应该在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地采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个进程。(中国外文局坎昆气候会议报道组策划 今日中国杂志社唐书彪 发自墨西哥坎昆)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