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德班会议分歧依旧 基础四国统一坚守京都议定书

Eedu.org.cn 作者:杜鹃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30

  基础四国统一立场坚守《京都议定书》

  28日是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的第一天。多国政府和与会代表当天发布声明,就重点议题《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表达立场。东道主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呼吁,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与会各方应当暂时搁置国家利益。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会址是南非城市德班,会期为本月28日至12月9日。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着手最后一轮协商。

  巴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特里奥塔在巴西发布声明说:“所有议题的中心是《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手段。”

  《议定书》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洲联盟设立强制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它的第一承诺期2012年年末到期,而德班大会是到期前的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第二承诺期存续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承诺期。

  帕特里奥塔说,巴西不会允许富国“后退”,转而遵循较低水平的减排目标。

  巴西方面先前表态,发展中国家在多大程度上承担减排义务将取决于德班大会的结果。

  28日当天下午,参加德班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上代表基础四国、77国集团加中国声明,德班气候大会应该“清楚地确立《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缔约方应该作出量化减排承诺”。他说,《议定书》是气候机制的基石,德班气候大会要取得成功,确立《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非常关键,“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离开《议定书》还能做更多的事情”。

  他还表示,对国际航空和航运的排放问题,应该在多边机制下,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解决。欧盟单方面对国际航空排放征收“碳税”违背了这些原则,危害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苏伟还说,德班大会的两项主要议题是发达国家大幅减排的承诺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对这两项议题,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已形成统一立场,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声音。

  欧盟谈判代表阿图尔·伦格—梅茨格在德班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需要一份比《议定书》更具挑战性的减排方案。欧盟希望各方2015年签署这一方案,2020年付诸实施。

  欧盟方面先前表态不排斥设定《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认为如果大多数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不予签字,第二承诺期意义不大。

  长期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的美国退出了《议定书》。日本、俄罗斯、加拿大表态拒绝任何形式的《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法律文本。

  美国谈判代表乔纳森·珀欣对欧盟提出的新路线图持谨慎态度。“在作出法律承诺前,我们要更多了解协议内容。”

  加拿大电视有限公司报道,加拿大打算在德班大会后于12月23日宣布正式退出《议定书》。

  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28日在首都渥太华告诉媒体记者,“《京都议定书》已成为过去”,称由自由党领导的加拿大前政府签署它是“所犯最大错误之一”。

  肯特说,针对加拿大电视有限公司的报道内容,他既不确认,也不否认。“现在不是宣布决定的时候。”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9日召开内阁会议,明确拒绝设立《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立场,称将在德班大会期间倡议各方达成一个平衡的减排法律框架。

  南非总统祖马28日在德班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强调全球变暖给非洲带来苦难和冲突,苏丹、索马里的干旱和南非的洪水即为例证。

  “对发展中国家和非洲的大多数人而言,气候变化攸关生死,”他说,干旱是苏丹部族纷争的原因之一,干旱、饥荒迫使索马里人逃离家园,南非海滨地区的洪灾令民众房屋受损、失去工作。

  “总能实现改变,找到解决办法。谈判中,各国代表需要超越国家利益,为全人类共同利益和福祉寻求一种全球解决办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说,德班大会的决定性议题是《议定书》的未来,与它存续目标相关联的是发展中国家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尽管预见任务艰巨,菲格雷斯引用南非首任黑人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的名言说:“它总是看似不可能,直至它完成。”

  菲格雷斯说,为期12天的本轮气候变化大会亟须构建公众信任。“这次会议需要为所有已经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磨难或即将受到影响的人消除疑虑,(告诉他们),为了更安全的未来,切实可行的举措已经采取。”记者 杜鹃 北京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