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全民“低碳”辽宁省大学生在行动

Eedu.org.cn 作者:王云峰    资讯来源:东北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9

  少开一会儿电脑,少吃肉食多吃素,出行多乘公交车,脏衣服用手洗……这种低碳生活正在我省高校校园里悄然流行起来。在去年末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前后,“低碳”成为辽宁省大学生口中的流行词语,他们也身体力行,期望为全球减排作出贡献。

  低碳生活在高校悄然流行

  “女孩子常有买来不穿的衣服,而做衣服,耗纤维作物、树木,还耗水电煤,我少买件衣服,就能做到‘低碳’。 ”沈阳农大一位女生说,“低碳”其实就在身边,只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为减排作贡献。

  “不用一次性木筷,减少森林的损耗;多坐公交车出行;少浪费粮食;脏衣服用手洗,节省水电。 ”大学生们在网上交流着低碳生活的心得,“1000人每天少开半小时电脑,一个月就省3度电,猪、牛等畜类吃6斤饲料才能长一斤肉,多吃素,少吃肉,就能比只吃肉减排数倍二氧化碳。 ”

  我省高校的老师们也乐于向学生普及“低碳”知识。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周海翔每天都“算计”自己能少排多少二氧化碳。他受邀作讲座时,从不用对方的车接送;吃饭时,周老师会尽量选择本地产的食物,且会自备便携式折叠筷子。他还提倡吃素食、少吃肉类和海产品。因为少吃海产品就意味着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沈阳理工大学学生正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大学生应成全民“低碳”排头兵

  2009年底,大连某高校的学生推出了一项“雷人”评比,校园浪费现象评比。组织者希望通过展示这些浪费现象,提醒同学们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我省大学生纷纷行动起来,首先在校园内倡导人们过低碳生活,可谓规模空前。

  辽宁大学绿舟环保协会的一位同学面对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学生应成为全民“低碳”的排头兵。

  因为,大学生群体环境意识相对较强,通过在校园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并使之落实到行动中,有利于形成全社会的绿色生活理念,从而也必将全面推动节能减排,为构建一个和谐、友好、节约型的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许多高校教师和学生社团负责人都持此种观点。他们说,学校可以把低碳知识搬进课堂,通过知识问答、案例剖析、互动咨询等环节,向学生普及低碳常识;通过在教职工每周理论学习课和党团组织生活会上,加入 “低碳”专题,帮助他们加深对“低碳”的了解。学校还可以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短信、飞信、QQ群等方式宣传低碳知识,通过真实的数据或生动的纪录片以及各种形式的实地考察,让师生们感受到节能减排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进而启发他们思索该为节能减排做些什么。

  由东北大学一学生社团组织的 “体验低碳生活”活动现场,记者感受到了一种异常热烈的气氛。活动布置了3个区域,短短几十分钟,I区的“碳足迹计算”区前便排出了6支、平均每支10人的队伍等待 “我的碳足迹”测试,测试内容均为涉及日常生活习惯的题目,通过某软件计算得出每个人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II区为“碳中和”区,同学们免费领取室内盆景对自己多排的碳进行补偿。而室内盆景被归为ABC三类,不同的耗碳量对应不同类的盆景。 III区的“碳足迹体验”区则留下了所有参与同学的“足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取到A类和B类盆景的同学在铺地布上踩过,留下绿色的 “足迹”(使用绿色颜料),表示自己的碳足迹水平相对较低;领取到C类盆景的同学则留下黑色 “足迹”(使用黑色颜料),表示自己碳足迹水平偏高。在该足迹布上留下鞋印,表明自己往后将走低碳生活之路。活动现场还不乏各院系老师的身影,他们表示,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自己也应该过低碳生活。

  如果学校教育的这些成果与学生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大学生将环保理念带到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就会产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

  走出校园教您过低碳生活

  “您感觉低碳生活会降低您的生活质量吗? ”“在生活中,您购买过节能环保的产品吗? ”冒着凛冽的寒风,来自辽宁大学绿舟环保协会的同学们与沈阳乐购超市长客店、于洪区客运社区的居民共同发起了 “倡导低碳生活、打造低碳城市”宣传活动。大学生们向市民发放了数百份调查问卷,并计划撰写一份《沈阳市低碳生活“态度”报告》。

  在活动现场,大学生们为过往的市民免费测算了碳排放数据。“真没想到,家里用100度电,就等于向空气中排放了78.5千克的二氧化碳! ”来自绿舟环保协会的小孙同学算的一笔账让68岁的王淑清阿姨很吃惊。而开着自驾车来逛超市的李浩更受教育:因为他的自驾车每消耗100公升汽油,就向大气中排放了270千克的二氧化碳。为此,他需要植3棵树才能弥补。

  走出校园,让低碳生活成为全社会的时尚,越来越多的我省大学生不仅进行广泛宣传,还身体力行。

  在 “中国·大连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日——上升的海平面”活动中,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环保志愿者模拟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的危害,来诠释气候变化引起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未来的生存危机,引发民众对气候变化危机的思考。

  沈阳化工学院绿色行动环保协会走进沈阳铁西区广场社区,与社区6个家庭环保档案示范户进行了一次“环保对话”。广场社区有6户居民建立了家庭环保档案,其中有两户居民所建立的家庭环保档案还在全省进行公开展览。

  沈阳化工学院绿色行动环保协会会长张雯告诉记者:在与广场社区的示范户沟通后他们发现,只有让居民充分了解家庭环保档案的作用后,他们才能自发、自觉地参与到建立家庭环保档案的活动中来。目前,他们与社区初步达成一致: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家庭环保学堂”主题宣教活动,借助社区的力量,与家庭环保档案示范户联合起来,向社区居民有计划地推广“节能减排”环保理念,帮助居民建立“家庭环保档案”,同时借助社区的信息平台,阶段性地发布节能小贴士、环保常识、典型事例介绍等等,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营造一个良好的环保宣传氛围。

  □本报记者/王云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