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关注候鸟,保护生态:广东暨广州2015年第34届“爱鸟周”

Eedu.org.cn 作者:穗林园    资讯来源:金羊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7
  为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鸟类,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由省林业厅、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广州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承办,以“关注候鸟,保护生态”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四届“鸟节”、“爱鸟周”活动定于今年3月19至26日举行。

 

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今年的“鸟节”、“爱鸟周”活动于3月19日上午10点在广州南沙湿地景区、广州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拉开序幕,届时将举办“亲子观鸟”、“人鸟互动”等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有市民群众代表、亲子家庭、新闻媒体记者和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等约160人。在“爱鸟周”期间,成功报名的市民可到南沙湿地景区和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参加野外观鸟和“人鸟互动”亲子游戏活动,让市民朋友身临其境,了解鸟类及其生态环境,在观鸟、赏鸟的快乐中培养爱鸟、护鸟感情,潜移默化地增加环境保护意识。按照活动规则,每天前30位报名的市民可以免费游园,其他自愿参加的市民可以享受门票八折优惠。爱鸟周期间,在全市部分公园的户外宣传栏将发布爱鸟护鸟宣传画,开展持续性的保护宣传。此外,林业部门还将重拳出击,对花鸟市场、野鸟集中分布区域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贸易、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

保护野生鸟类,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不打鸟、不捕鸟、不食野鸟,积极宣传弘扬生态文化,为保护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设人鸟和谐的美丽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爱鸟周的由来及时间

新中国成立以后,公布了一系列法令、法规、通令和办法来爱鸟护鸟,依法保护鸟类,从而推动这项工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1981年3月,中日两国为了保护迁徙于两国之间的候鸟,签订了《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环境协定》。9月14日,林业部等8部门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其中“建议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具体时间由省、市、自治区规定),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9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该请示的通知。1992年,国务院批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明确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不同,因此各地根据当地气候和鸟类分布、迁徙等特点,选定的爱鸟周时间也不尽相同。广东省的爱鸟周时间为3月20-26日。

广州市爱鸟周活动结硕果

联合国全球自然环境最佳生态景区

广州市爱鸟周时间为每年的3月20日-26日,自1981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开展了3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已基本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林业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保护鸟类活动,一是提高了市民保护野生鸟类等动物的意识,仅2014年,主动送交或电话告知受伤动物的就有30多名市民,其中有90岁的老太太,也有10多岁的小朋友。二是有力地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技能。近3年来,省市林业部门发放护鸟手册、宣传挂图2万余份;发布地铁、公交、社区、公园等广告600余次,直接受众40万人,广大市民在参加活动过程学到了野生鸟类保护、禽流感防护等知识和技能。三是爱鸟护鸟行动蔚然成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保护野生鸟类,人人有责”已悄然成为大人、小孩等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不食用、不捕捉、不干扰野鸟,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和恢复野生鸟类资源。一是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建立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系统,全市设19个观测站点,密切监测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资源管护状况。三是实施野生动物进城工程,营造良好的野生鸟类生境,增加城市野生鸟类种群数量。四是适时开展放生活动,有效补充野外种群。

广州市鸟类迁徙路线

全世界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多种是候鸟,广州市现记录到野生鸟类250余种,其中候鸟有110多种。这些候鸟由于生活环境及食物的关系,秋天从北方飞往南方,第二年春夏又从南方向北方迁徙。湿地国际提出全球有8条鸟类主要迁徙通道,有3条通过我国,分别是:东亚-澳洲迁徙通道,中亚-印度迁徙通道以及西亚-东非迁徙通道,其中前两条经过广州及周边地区。

广州观鸟指引

广州市观鸟的主要场所有:海珠湿地、南沙湿地、白云山风景区、流花湖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

 

候鸟迎宾客

湿地游船

鸟栖红树林 

1、南沙湿地:南沙湿地作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每年吸引了十多万候鸟来湿地栖息过冬,占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到目前为止,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53种。南沙湿地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万只候鸟飞到南沙湿地越冬,直到翌年春逐渐离去。南沙湿地不仅是苍鹭、白鹭、夜鹭、东方白鹳、黑翅长脚鹬、斑嘴鸭、燕鸥等鸟类游乐的天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以及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也在此停歇。经过多年的环境营造,南沙湿地已逐渐形成了“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荷花飘香、万鸟齐飞”的美景。

2、流花湖公园:该公园中的鹭岛是野生鸟类在城市中的天然庇护场所,长年有夜鹭、白头鹎、小鸊鷉、珠颈斑鸠、绿头鸭、斑嘴鸭等野生鸟类在周边活动,是市民朋友在城市里观鸟的好去处。

3、海珠湿地:海珠湿地植物资源丰富,且位于候鸟迁徙通道,是候鸟南飞的重要停歇地和栖息地。随着海珠湿地环境不断改善、水质逐渐变好,来海珠湿地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目前海珠湿地鸟类种类约70余种,其中包括苍鹭、大白鹭等共约2000只左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