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行业协会 >> 正文

发展阳光产业 助推低碳经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7
  太阳能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对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能源供需紧张,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意义重大。“十一五”以来,全省太阳能行业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鼓励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一)经济效益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全省太阳能企业达到578家,销售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33.4%;利税74.8亿元,同比增长34.2%;太阳能光热行业销售收入520亿元,热水器产量530万台,面积突破17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全省累计推广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光伏电池组件产能达到560兆瓦,同比增长56.3%。

  (二)光热产业稳居行业龙头。全省太阳能光热行业以科技求创新,不断突破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太阳能行业品牌和规模优势进一步显现。以家电下乡招标为契机,通过异地扩张、设备升级、改善服务等手段,主要产品产量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2010年热水器产量占全国的34.7%,比“十五”末提高11.8个百分点。2010年,力诺、皇明、桑乐等三个龙头企业热水器产量11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4%,占全省产量的70.2%,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4%。

  (三)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引进发展相结合,通过引进外资和自主投资,在晶硅电池、薄膜电池、太阳能组件等领域新上了一批项目,形成了以东营光伏、力诺光伏、皇明太阳能、孚日光伏、润峰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全省已投运和在建地面电站、屋顶电站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等光伏发电项目20多个,光伏发电并网装机4.28万千瓦。华瀚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规模30兆瓦,年发电量可达3833万度,目前一期18兆瓦已并网发电。

  (四)太阳能工程市场迅猛增长。全省太阳能工程市场发展步伐加快,中高层建筑热水工程快速增长,公共建筑安装使用热水系统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惠农太阳能热水工程数量猛增,太阳能被广泛应用于蔬菜种植、渔业养殖等领域,太阳能工程市场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技术的进步,以及城市高层建筑向城郊的延伸,以城市住宅小区、学校、宾馆、饭店、洗浴中心为主体的太阳能工程市场快速发展,2010年全省太阳能热水工程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

  (五)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加快推进。2010年,全省完工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面积1800万平方米,超额50%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先后有18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装机容量12兆瓦,其中德州开发区15兆瓦用户侧并网太阳能光伏项目入选国家“金太阳”示范。青岛、烟台、威海、德州等四市和沂水、即墨、兖州、垦利、巨野等五县先后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数量居全国前列,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7亿元。

  五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归纳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一)强化产业政策引导。省政府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着力点,出台了《关于扶持光伏发电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为加快太阳能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省政府将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纳入对各市的节能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12层以下住宅等4类建筑全部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器,并分解下达了12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推广任务,逐月调度,引导各市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太阳能应用范围。

  (二)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实施财政补贴、节能奖励、税收优惠等政策,大力扶持太阳能行业中的优质项目。“十一五”以来,利用省节能专项资金对485个学校新建太阳能集热系统项目给予补贴;组织实施了36个太阳能核心技术产业化和奖励项目,安排奖励资金1800余万元;支持了15个金太阳光电应用一体化建设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政策,强化市场监管,累计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76.4万台,销售金额18.3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太阳能产品消费市场。

  (三)积极培育知名品牌。打造太阳能行业实力雄厚、品牌效应明显、产品质量过硬、技术水平领先的优秀品牌,提升优秀企业知名度。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和大众日报共同开展了“让阳光照进万家”太阳能行业“阳光品牌”调查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一批品牌企业,授予力诺瑞特等十家企业“山东消费者最满意的"金太阳"品牌”称号,小鸭等十家企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品质十佳品牌”称号,海尔等十家企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服务十佳品牌”称号,阳光博士等十家企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效能十佳品牌”称号,东营光伏等十家企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技术创新十佳品牌”称号,增强了全省太阳能企业市场影响力。成功举办的四届太阳能展览会,累计实现交易额92亿元,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太阳能展会。

  (四)实施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战略。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省级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紧凑式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L/3700TYN001-2010),在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性能、贮热水箱用料、关键部件及材料、系统安装等方面提出了严于国家标准的要求。省经信委等7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实施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的通知》,营造了健康有序的良好竞争氛围,有效促进企业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对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太阳能光热产品质量监管。加快推进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和太阳能产品及零部件检测、认证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监督机制和产品公告推荐制度,确保产品质量,促进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全年共完成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检测208批次,节能认证检测30批次,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国家监督抽查21批次,有效维护和提升了全省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良好形象。

  (六)加强行业管理。充分发挥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的行业管理作用,加强企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形成了政府监管、协会指导和市场选择相结合的行业管理体系。加强行业数据统计分析,努力建设行业信息化平台,为政府部门宏观管理和太阳能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可靠数据与信息服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