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十一五”环保产业发展综述
Eedu.org.cn 作者:陈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湘静

  生产水泵、搞基建、简单的三废治理……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环保产业就初现端倪,但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整个产业对自身发展的定位、目的、方向并不甚明确。这个被认为是朝阳产业的行业长期处于规模小、水平低的状态。而在刚刚过去的5年里,环保产业的面貌正在发生改变:整体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从业单位、人数、产值稳步增加,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尚芹的话说,环保产业有了自己的骨架和新的面貌。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上,从国家领导人、环保企业代表到普通观众,大家对“十一五”环保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普遍感到振奋。而这个已经举办了25年的知名展会,也见证了中国环保技术进步和环保市场的开放与成熟。

        
  在近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上,组委会重点推介了16项污染防治技术。其中,涉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业废水治理等多个领域。

环境保护与环保产业开始良性互动


  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环保工作大大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后者也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手段


  据测算,目前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约3.5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产业收入总额超过1.1万亿元。这个被业界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市场,其规模、质量、技术、产品、企业的快速发展与中国环保工作的深入推进有着重叠的轨迹。


  在“十一五”初期,我国第一次提出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的削减指标,迈出了污染减排的坚定步伐。而随后提出的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则表明,我国的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战略开始发生重大变化,环保产业技术进步已经成为新时期环保工作的基本方针之一。


  首当其冲的是全面加快治污设施建设、培养相关的技术、资金、管理能力。按照“十一五”环保规划,到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亿吨/日;现役火电机组投入运行的脱硫装机容量达到2.13亿千瓦,新(扩)建燃煤电厂必须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同时,国家还加大了对电力、水泥、钢铁、化工等行业的治理力度。


  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火电厂脱硫装置……在这些急需弥补环保“欠账”的领域,资金、技术、产品、工程等各个环节都有着迫切的巨大需求。明确了需求也就明确了发展方向,而也就从那时起,环保产业终于可以卯足劲大步向前。


  5年来,累积1564亿元的中央投资带动地方投资,引入市场机制吸纳社会投资;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排放标准不断加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收费、脱硫电价补助等政策的相继实施,点燃了全社会投资建设治污设施的热情。


  5年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增加了6500万吨/日,到去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832座,日处理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新增污水管网约6万公里,共吸引投资超过2000亿元;全国累计建成5.78亿千瓦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火电脱硫机组比例从2005年的12%提高到80%,吸收投资近1200亿元;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0万吨/日,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37%提高到71.3%;工业企业废水、废气治理设施增长迅速。


  我国脱硫设施建设规模在短短的数年内达到、超过欧美用了近20、30年才达到的水平。“中国速度”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完成两项约束性指标,“十一五”期间带动的相关环保投资累计达3600亿元,产业自身需求、总体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展、结构逐步调整、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机动车污染防治、粉尘治理、固废危废处理……国家对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的要求指向哪里,环保产业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在本次展会上,参观“十一五”环保成就展的代表和观众们都体会到,“十一五”环保工作的发展特别是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是一次政策、技术、产业合作的共同胜利。

 

产业、企业开始“强身健体”

 

  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路径,环保产业整体技术产品水平提高,骨干企业成长迅速


  “过去5年,从污水处理、脱硫行业看,环保产业在技术和产品上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这对于快速提高我们治污减排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在这个过程中,环保企业自身的技术、制造、工程、管理的实力也得到了积累和锻炼。”陈尚芹说。


  在近几届的国际环保展会上,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再是外方参展商的“专利”。高难度工业废水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污泥处理处置、烟气脱硝、烧结机脱硫……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16个大类国内环保企业重点技术成果,围绕当前和未来的环保需求,国内企业的创新热情高涨。


  技术开发与科技创新,被实践证明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只卖产品或者工程,没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是站不住脚的。”有企业代表深有感触。仅在水污染治理行业,2009年一年就有37家环保企业开展了56项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开发项目的研究工作。


  目前,我国在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除尘脱硫方面,已具备自行设计、制造关键设备及成套化的能力;工业一般废水治理、烟气净化、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等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技术上的提升带来的是环保企业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用国内某脱硫公司老总的话说,在脱硫行业,初期笼罩在我们头上的外国技术“阴云”已经慢慢散去,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技术能力。


  在各个重要领域,环保企业的科技创新势头强劲,普遍加大了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并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环保企业关注的技术领域,充分体现了国家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技术需求。无论是技术,还是处理设备、材料,老产品、旧工艺的技术改造,都能够得到企业的普遍关注,企业对技术市场的需求和技术发展已经有了相当的认识。


  池子大了,才能有大鱼。环保产业市场的不断扩展,让一些具备技术、资金、管理优势的企业开始脱颖而出,其中既有实力雄厚的国企、也有充满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对此,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郝淳表示,过去5年,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收获就是本土环保企业已经开始成长起来。一批集高新技术研发、规划设计、工程承包、运营服务一体化,并能提供系统服务的大型和较大型骨干企业已成为引领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截至2010年,我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0余家,环保装备快速升级,环境服务业水平显著提高。


  在水务、固废处置、脱硫产业等环保产业核心业务方面,如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等企业经历20多年发展,已成为行业领头羊。北控水务集团、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成功走出国门,实施了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的污水垃圾处理工程总承包项目。重庆钢铁集团环保投资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垃圾焚烧炉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并已出口北美。我国环保企业正逐步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