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十一五”环保产业发展综述
Eedu.org.cn 作者:陈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如何体现战略性、新兴性?


  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对环保产业的需求日渐提高,以环境服务业为亮点的产业转型升级即将展开

  据初步估算,未来5年我国环保投资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年均投资超过6200亿元;到“十二五”末,我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2.2万亿元。对于这个环保产业大蛋糕的愿景,已有了非常明确的政策基础和导向:去年末,环保产业被国务院确定为未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4月5日,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而在近期,国家还将颁布《“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等政策,这些密集出台的政策被业界看做是吹响了环保产业黄金发展的号角。


  在这样的市场预期面前,环保产业如何更好地提升和丰富内涵,体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壮大实力、实现跨跃式发展?在政策和市场之间,还需要建立哪些渠道和机制?在污染治理设施的密集建设期过后,企业发展的机会是什么……在本次展会期间,记者参加了同期举办的环保产业战略转型与升级沙龙,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近二十位环保企业家聚集一堂,对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企业家代表普遍认为,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呈现全新的面貌。其中,向环境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在很多企业家中形成共识


  这和此前环境保护部出台的《指导意见》不谋而合,其中就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环境服务业,特别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业。对此,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表示,节能环保产业位列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新兴性在于其产业模式的升级或转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展,随着环境设施投资的不断增加,目前中国的环保产业正处在由环保装备制造业为主向环境综合服务业为主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据悉,环境保护部近期也将出台环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


  据介绍,我国环境服务业于“十一五”期间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2010年,环境服务业收入总额达1500亿元,在环保产业中的比例上升到15%左右,年均增长率约为33%。这预示着环境服务业已从单一的技术服务向咨询、管理、金融等综合、全方位的智力型服务发展。


  此次,一个全新的领域——环境服务业展区在有着25年历史的环保展上集中展示,引起高度关注。在这一展区亮相的,诸如北控水务、首创股份、中环水务等10余家国内环保企业均已酝酿转型,将自身定位于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即直接服务于环境需求方如企业、政府等,其提供的服务产品在广度上将涵盖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从评估设计、投资建设到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


  另外,以美国美华集团、上海市政院、北京市政院为代表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受到推崇。与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不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参与投资,而是以技术为核心,在深度上以达到需求方所要求的环境效果为目标,提供综合的、系统的全局设计。


  此外,依据服务模式的不同,中持环保、晓清环保为代表的环境单项服务提供商,以及以中国水网、通用技术咨询为代表的产业平台服务商也将在各自领域向环境服务业切入。


  观点

回首五年稳步向前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尚芹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同时,环境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这对环保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在政策刺激、标准加严的推动下,水、大气等领域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直接带动环保产业市场需求。这进一步印证了环保产业是一个政策引导型的产业。


  5年来,环保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从整体的规模、质量来看,比“十五”都有明显的提高,在本届展会上就可以得到体现。这次展览和以往历届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涉及的环保领域更加宽广,技术产品更加丰富,而且都已经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亮点很多。展会规模大、水平高,这也反映了环保产业的新面貌。


  环保产业不仅是环保工作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证,同时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环保产业不仅发展前景广阔,产业链长、对各行业的渗透性、辐射性、带动性也很强。因此,国家把环保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决策是英明的,环保产业本身也符合这个内涵要求。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技术处处长王开宇


    “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环保产业的内涵更加丰富。环保产业不仅服务于传统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且正在成为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引领产业升级和各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物质技术手段,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物质保障。特别是国家提出了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带动我国在污水处理设施和脱硫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超过3600多亿,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促进了环保产业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超过15%的年均增长速度快速发展,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据初步估计,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为3万多个,从业人员约300多万人,年收入总额达到1.1万亿元。


  环保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04年,我国环境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例仅为5.8%;2010年,环境服务业收入总额达1500亿元,在环保产业中的比例上升到15%左右。


  环保技术和产品不断进步。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我国环保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一般技术与产品可以基本满足市场的需要。目前,我国环保产品已达3000多个品种,覆盖了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各个领域。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炜


    “十一五”是中国环保产业突飞猛进发展的5年,以大气治理行业为例,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在国家脱硫产业政策与技术标准的拉动下,上千亿元规模的脱硫产业呈火山爆发之势迅速形成,并拉动了相关装备配套;除尘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之势,也形成了年产值几百亿元的产业规模。


  二、技术与工程水平达到国际水平。无论除尘还是脱硫,经过大规模的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之后,我国在大气治理领域已经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具备世界最强的工程执行能力。“十一五”期间一大批大型烟气治理工程的顺利投运是最好的例证。


  三、龙头企业正在形成。以龙净环保为代表的环保龙头企业年销售额已突破30亿元,一批环保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与重视,规模化集约化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主流。


  四、已经具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等产品已经形成规模性出口,销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大气治理环保产品以高性价比正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中国环保产业走向国际已不可阻挡。


  瑞邦晟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虹


  过去的5年,在国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指导下,我国环保事业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环保产业发展迅速,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而作为亲身参与国家环境监测事业的企业,更切身地体会到环保产业取得的新成就。


  5年来,我国环境监测思路不断创新和提升。国家一方面加大环境监测投入、加强对环保产业的引导,另一方面,严格了监督和考核,这对环保产业既是机遇又是新要求。环境监测行业顺应时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围绕提供科学化和精确化监测数据的中心任务着力提高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


  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得到提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常规的环境监测已远远满足不了要求,提高重大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能力越来越重要。环境应急监测发展迅速,成为“十一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同时,多元化投资环保监测的新模式也得以发展。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