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探索城乡统筹环保新思路

Eedu.org.cn 作者:水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3


  关键词2:生态环境
  2015年东陵区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Ⅱ级标准


  生态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以及气候资源数量与质量的总称,是关系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复合生态系统。


  东陵区(浑南新区)生态环境文明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污染污染源控制,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处理等手段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逐步恢复东陵区水系生态系统。


  空气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大气环境功能区划和总量控制研究,实施“清洁空气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削减单位GDP能耗,有效控制激动车尾气污染、烟尘污染,到2015年,使东陵区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Ⅱ级标准。


  声环境保护。继续保持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和交通干线的噪声质量优于GB3096——1996《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的相应标准,至2015年,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100%。


  加大固废治理力度。与城市总体规划和经济发展相协调,合理布局环卫设施,提高废弃物清运处置能力,改善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率,加快实现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关键词3:生态文化
  从生态文化机构、机制、宣传载体3方面推进


  东陵区(浑南新区)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城市及农村生产生活各层面出发,针对不同社会团体生态文化创建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和宣传生态文明,以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意识,促使人们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观。同时建立完善的环境教育机制,规范人们的行为,提高城乡生态文明程度,鼓励公众自觉参与环保行动和环境监督,营造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使建设生态家园成为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


  生态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支撑点,和社会主义物质文化、政治文化文明、精神文化一起,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全局。生态文化文明建设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视及共同保护和建设自己生态家园的认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将从着力追求物质利益、过度消费日渐转为主要追求丰富多彩、简朴、清净的“绿色生活”,因此社会生态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东陵区(浑南新区)将从生态文化机构建设、生态文明机制建设、生态文明宣传载体建设3方面着手确保生态文化工作全面推进。


  关键词4:生态人居
  打造经济高度发达和生态文明完美结合的宜居名区


  城市的首要属性是人居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一个基本问题和永恒主题。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渐进过程,对人居环境具有明确的建设要求。要求人居环境具有更好的生态性,即重新定位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将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到社会发展目标中统筹考虑,大力发展生态系统平衡、生态结构健全的绿色人居。


  东陵区(浑南新区)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体系,构建生态文明典范”为出发点,在参照国内外较好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地把东陵区(浑南新区)打造为我国东北地区经济高度发达和生态文明完美结合的宜居名区。


  通过调控人口资源,提高人才素质,实现人才结构的合理化,构建东陵区(浑南新区)素质优良、布局均衡的人口环境。通过合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优化东陵区(浑南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完善便利的城镇生活空间。通过优化和发展城镇绿地系统,将东陵区(浑南新区)构建成“绿色城镇”的宜居区域。通过深入改革社区能源、交通、垃圾分类等体系,建设国内领先的生态低碳示范社区。通过加强东陵区(浑南新区)中心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能充分体现东北特色的新型村落。


  关键词5:生态制度
  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位一体的生态环保互动机制


  生态文明制度是东陵区(浑南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实际工作更具有决定性意义。依据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体现生态制度文明的公正亲和特点为核心,刚柔并济、德法并举,在严格实施现有各项生态环境法规制度的基础上,构建尺度适宜、内容合理、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的生态文明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安排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导作用,通过制度去规范人的各种可能影响环境的行为,强化生态环境教育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立生态经济激励制度,从而保护生态环境,为东陵区(浑南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东陵区(浑南新区)生态制度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位一体的生态环保互动机制,建立完善的法律、政策、方案、办法和环境管理体系,推进绿色型政府建设,建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公众普遍参与的和谐环保氛围。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