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总动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Eedu.org.cn 作者:于丽爽 韩芳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9
白河堡水库的水资源管护员正在水库周边捡拾垃圾。贾德勇摄
白河堡水库的水资源管护员正在水库周边捡拾垃圾。贾德勇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实习生 韩芳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各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就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今年,本市将多部门总动员,提升环境建设水平,让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69项措施治理大气

  清洁空气行动方案由之前的8个方面、52项措施,增加到8个方面、69项措施。10个远郊区县推广利用天然气、电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的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将增至1543辆。

  1.机动车限行更严格

  新增加的17项措施,包括“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等。今年,本市还将研究增加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收费项目,对现有收费项目提供排污征收标准。此外,公交系统将示范运营欧六标准公交车。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介绍,本市从1998年开始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现在已15年,从各项监测指标来看,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大气和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以2012年为例,本市大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比2011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了约4%,可吸入颗粒物(PM10)下降了4.4%,二氧化氮下降了5.5%,特别是与燃煤密切相关的二氧化硫,在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情况下,继续下降1.5%。

  而对市民意见较大的一月份开始出现的大面积雾霾天气,方力解释说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跟极端天气有关,二是作为一个超大城市,城市自身的污染量和排放量也在增大,另外,还有区域性传输的原因,据研究数据显示,北京大气中的污染物有40%是外来的。同时,北京的地理条件也是原因之一,“北京三面环山,干旱少雨,有20%的天气是不利于污染物排放的。”

  2.挥发性有机物首次列入监测

  以往的空气质量监测,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等,这也是目前的国家标准。而在《2013年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北京自己给自己加压,又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一项指标。

  “挥发性有机物主要包括汽车尾气、刷油漆时的挥发物、家具的挥发物、干洗店的挥发物等等。这些都是PM2.5二次转化的主要成分。因为近期我们清洁空气的主要任务,是降低PM2.5,所以我们自己给自己增加任务,把这一项也列入监测范围。”方力介绍。

  今年,本市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8000吨。具体措施包括,发布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明确各区县2012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清单和2013年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对新、改、扩建化工,建材,印刷,家具或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项目,其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原则上实施2倍消减量替代的审批制度;排放工艺废气中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新、改、扩建项目,应该安装废弃回收、净化装置,有机废气收集率应大于90%。

  这一指标的添加,对汽车相关行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行动计划要求,新建小型乘用车涂装项目,单位涂装面积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不得高于35克每平方米;整体汽车制造业新建项目,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占涂料使用总量的比不低于70%,乘用车不低于80%。

  而其它新建家具、电子工业涂装项目,水性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的占比也不得低于50%。

  3.农村实现炊事气化

  燃煤污染已经成为PM2.5的主要“贡献力量”之一,今年,将加大清洁能源改造力度,减少燃煤的使用,把全年燃煤总量控制在2150万吨以内,远郊区县的燃煤总量力争比2012年降低5%。

  散煤成为主要的治理对象之一,重点治理内容就是消减农村炊事和采暖用的散煤,具体措施是放开灌装液化气的供应,严格控制劣质高硫散煤的销售,推广应用优质低硫型煤,并建立完善的配送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

  同时,在延庆县八达岭镇、顺义区马坡镇、昌平区十三陵镇开展低硫优质型煤试点。在10个远郊区县农村地区推广利用天然气、电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继续实施“阳光浴室”、“送气下乡”、“绿色燃气”等工程。

  在核心城区,继续实施煤改电工程,今年,东城区将完成2.7万户,西城区完成1.7万户,全年完成4.4万户。而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则要建立平房优质型煤加工和配送体系,方便居民购买,基本实现优质型煤全覆盖。

  在减少集中供暖燃煤使用方面,将基本建成西北热电中心并投入使用,完工东北热电中心主体结构建设。全年停用三个燃煤机组,包括7月1日前关停科利源热电厂燃煤机组,年底前停机备用高井热电厂2台燃煤机组,力争年底前停用国华热电厂燃煤机组。

  各区县还下发了推进燃煤锅炉改建清洁能源的任务。包括朝阳区完成700蒸吨,海淀区完成500蒸吨,丰台区完成750蒸吨,石景山区完成100蒸吨。全年将推进2100蒸吨的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的燃煤锅炉也将改用清洁能源。任务已经分解到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密云、怀柔等区县。

  今年还将开工建设天然气管网陕京四线,加快丰台河西、海淀山后、朝阳金盏、延庆县以及燕房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工业开发区的配套燃气管网建设。

  4.示范运营欧六公交车

  机动车排放污染也是治理PM2.5的主要对象之一。为此,今年本市还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6%,并倡导自行车出行。与此同时,将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等政策。

  在研究更严格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的同时,也在抓紧研究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包括重点加强对夜间进京外地大型货运车、渣土运输柴油车、无牌照燃油小摩托、外地牌照长期在京使用的客车的监管等。

  在公共交通方面,今年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完工公共领域新增2000辆电动车示范运营任务,并配套完成充电桩以及快速充电站建设,推进公交车、环卫车使用液化天然气技术。清洁能源公交车也将增加1543辆,并示范运营欧六标准的公交车辆。出租车方面,也将试用压缩天然气出租车。公交、环卫重型车还将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的排放标准。

  在老旧车辆淘汰方面,今年的目标是18万辆,并已把任务细分到各区县。比如最多的是海淀,今年的任务是29100辆,其次是丰台,任务是21500辆,西城是15800辆,昌平是12700辆,东城是12600辆,大兴是12100辆。任务最少的是延庆,只有1900辆。此外,本市正在研究出租车提前报废的措施。

  四环内污水全处理

  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每天398万立方米升至626万立方米;

  污水处理率将由83%提高到90%以上,中心城区将达到98%;

  中心城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立方米/天,新城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立方米/天;

  工程所需资金将分四块来筹集:收取污水处理费、政府的补贴和投入、吸引企业带着资金投身污水处理产业、启动融资平台。

  1.新建47座再生水厂

  4大类工程,包括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管线建设、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临时治污工程建设。通过这4大类工程建设,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现在的每天398万立方米提高到62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将由83%提高到9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将达到98%,新城达到90%。四环以内的污水将全收集全处理。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入河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今后,本市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将直接建成再生水厂。3年间,全市计划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8万立方米每天。其中,中心城区新建11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5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4万立方米每天;新城新建15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12座污水处理厂;乡镇新建21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3座污水处理厂。

  在配套管线建设方面,全市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290公里,其中,中心城区新建污水管线260公里,改造169公里。新城新建污水管线612公里;乡镇新建污水管线249公里。还将新建再生水管线484公里。

  其中,中心城区新建再生水管线158公里,新建清河、酒仙桥、高碑店、小红门四大再生水输水工程,实现再生水跨流域调动配置利用;新城新建再生水管线326公里,扩大郊区再生水循环利用。

  全市还将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14处,新增无害化处理能力3995吨每天。其中,中心城区新建高碑店、郑王坟污泥干化工程和庞各庄污泥堆肥场改扩建工程,新城新建11处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

  在新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前,将建设临时治污工程。包括挖掘清河污水处理厂的潜力,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立方米每天;完成河道干支流重点排污口污水处理设施17处,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立方米每天;建设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庄和小区污水处理设施42处,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万立方米每天。

  在设施建设的同时,今年还将加强河道管理,重点对清河、凉水河、萧太后河等河道内的垃圾、漂浮物等进行打捞、清理,对河岸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2.再生水成为“第二水源”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到2012年底,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从2000年的8座增加到41座,小型城镇污水处理厂从2003年开始建设,已经建成50座,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从2000年的149万立方米增加到398万立方米;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从2000年的1座增加到6座,日处理能力同比由300吨增加到1710吨;全市污水管线从2005年的2521公里增加到7857公里。2012年,全市年污水处理量从2000年的3.7亿立方米增加到12.6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同比由40%提高到83%;消减化学需氧量50万吨、氨氮6万吨,污泥无害化处理量4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再生水利用量从2000年的零利用到年利用7.5亿立方米,已占水资源利用总量的20%,累积利用量已达38亿立方米,成为稳定的“第二水源”。

  根据年度计划要求,今年中心城区和新城都将有一批工程开工,提高再生水产能。

  中心城区今年将完成8项、续建2项、批准立项并开工建设11项。完成后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立方米每天。这些项目包括清河北岸截污干线、东小口沟综合治理工程;清河、酒仙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东坝、垡头、五里坨污水处理厂、丰台河西再生水产等项目建设。今年还将改造污水管线86公里,新建再生水管线35公里。

  新城方面,今年将完成五项、续建7项,开工建设17项,批准立项9项。今年需要完工的项目包括房山城关、大兴黄村、平谷洳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和通州河东、昌平百善再生水厂工程。完工后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立方米每天。

  今年还将加快顺义马坡、昌平未来科技城、密云云西组团、亦庄路南区再生水厂建设,以及怀柔、亦庄经开、亦庄路东区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程。通州张家湾、顺义北小营、南彩、牛栏山、昌平马池口、平谷新城、密云新城、延庆县城西再生水厂和门头沟葡萄嘴、房山良乡、通州碧水、昌平沙河、顺义区污水处理厂等升级改造工程也将开工。

  乡镇方面,今年将完成5项、续建2项、开工建设9项,批准立项8项。其中,房山琉璃河、韩村河、平谷马坊镇、马昌营、东高村再生水厂建设完成后,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每天。

  3.社会资本驱动污水处理产业

  据测算,4大类工程需要工程投入260亿元,其中城区180亿元,郊区80亿元。这些资金从哪里来?刘斌介绍,资金将分四块来筹集:一是收取污水处理费,二是政府的补贴和投入,三是吸引企业带着资金投身污水处理产业,四是启动融资平台。通过“四轮驱动”来保障工程资金。

  在加大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的投资方面,中心城将多措并举。首先是完善服务价格。要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再生水价格,在污水处理费覆盖服务价格前,现有的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的政府投资、财政运营经费补贴和污水处理行政收费将统筹使用,用于购买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公共服务,服务价格应该涵盖排水和再生水运营成本及合理收益。

  同时也要扩大企业直接投资。目前,肖家河、定福庄等项目,已经签订了BOT协议,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也扩大企业对再生水产建设的直接投资。

  实施企业融资也是筹措资金的有效途径。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主体(除BOT项目外),市政府向其购买排水和再生水公共服务。


  排水集团可以通过盘活资产、融资租赁、产业基金、银行票据、结构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筹措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建设资金,积极吸纳央企、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民营资本等社会资金。

  此外,政策支持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据介绍,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及配套管线项目征地资金,由项目资金解决;拆迁资金,则由市、区政府各承担50%。

  在临时治污工程方面,政府将加大直接投入。市管河道所需建设和运行资金由市政府投资解决;区管河道及村庄和小区治污工程,市政府给予建设和运行经费50%补贴,区政府要保证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